农村供电所长的自身素质应具备七种意识

时间:2022-03-10 08:41:00

农村供电所长的自身素质应具备七种意识

供电所所长作为电力企业面向大众、服务社会这一基层“窗口”单位的领导者和管理者,直接服务于农业、农民、农村经济,肩负着促进农村电气化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任,其自身素质高低、工作成效如何,将直接影响着电力企业的整体形象和农电管理水平。其经营管理较之过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规范化管理和一流企业的创建让基层供电所长感到了肩上的压力。资产和责任分界点的变化,责任前移,工作量增大,电力纠纷增多,事故发生率增高,过去老一套的经营模式,已很难适应当前的各项工作。这就要求供电所长必须积极转变观念,树立先进的思想意识,适应新时期的管理要求。因此,供电所长必须具备以下七种意识。

一是要树立持续创新的发展意识,用先进的服务理念,培育服务文化。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的是企业服务竞争的升级,供电所作为供电企业的“窗口”服务单位,迫切需要供电所长具有持续创新的发展意识,迫切需要企业迅速更新理念,用先进的服务理念来改变员工队伍的服务意识,积极培育服务文化。培育服务文化必须有先进的服务理念做其内涵,只有在先进的服务理念支配下,把服务问题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在服务上不断追求高目标,提升服务品位,创造服务特色,才能形成良好的服务导向。因此,供电所长在根植服务理念的同时,要注意引导员工弄清三种关系:培育服务文化与创建企业双文明建设的关系;培育服务文化与拓展电力市场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培育服务文化与客户建立新型的社会关系以及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亲和关系。

二是要树立优质服务的责任意识,用特色服务带动电力营销。优质服务无止境,面对社会和客户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供电所长要在其位,谋其政,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工作,明明白白做事。要带着感情为客户服务,要善于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及时引进新技术、新办法,努力开展个性化服务、拓展服务项目,通过延伸服务,来取信于客户,让领导放心,让客户满意。

三是要树立安全经营的管理意识,用安全管理无小事来规范员工的行为。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系统商业化运营和法制化管理已经全面推开。虽然近几年来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施了农网改造,但受于资金使用的政策限制和不足,农网设施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从而使得农村的用电可靠性比较差。因此,加强供电所的安全经营管理就显的尤为重要。安全管理是供电所各项管理的基础,供电所长要牢固树立安全经营的管理意识,切实增强安全管理的责任感,自觉把安全工作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的位置。

四是要树立依法经营意识,用法律规范电力市场营销。目前,供电企业面临着许多潜在的风险威胁,主要概括为以下三类:第一是破坏偷盗电力设施和窃电现象日益严重;第二是农村人身触电和电器设备烧毁造成的赔偿与日俱增;第三是拖欠电费带来的死帐、坏帐损失风险难以控制。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化解矛盾,变被动为主动呢?供电所长要培养全员的法律观念和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树立起依法自我约束的意识和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要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尤其要熟悉电力行业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管电,用法律手段维护供用电秩序。要正确理解和处理好依法管电与优质服务的辩证关系,要让每个员工明白优质服务是建立在依法用电的基础之上,要齐抓并举,决不能顾此失彼。

五是积极参与市场的竞争意识,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供电所发展的新跨越。建立健全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供电所的市场营销行为,严格按市场机制运行电力业务,并推行社会承诺制和客户满意率考评制。要把让客户满意作为供电所各项管理工作的出发点,用全新的思想来理解电力营销和为客户提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服务的意义。通过建章立制,让制度约束人;通过抓指标的考核,将各项指标落实到人。

六是树立诚信电力服务的品牌意识,用诚信赢得客户,用形象开拓市场。新的供求关系的产生以及消费者法律意识的增强以后,客户对消费质量的日益提高将会对电力营销环节产生深刻的变化。“花钱买舒心、买满意、在需要的时候就能立刻享受优质服务”等全新消费观念正在广大电力消费群体中逐渐形成。面对客户的现代消费观念,传统的电力营销模式必须有一个根本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以电力客户为中心,充分认识市场环境,找准市场定位、把握市场规律、抓住市场机遇,最终为电力客户提供诚信服务。因此实施“诚信电力”的发展战略是电力企业应对体制改革和市场竞争的必由之路,而这一切的具体实施都需要供电所去完成。

七是树立顾全大局的整体意识,用“一盘棋”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供电所长要善于从全局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去发挥局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尤其要抓好对全局有重大影响的局部工作,使局部工作充满活力,带动全局的工作前进。真正作到小局服重大局,小道理服重大道理,上下一致,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穆长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