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不用扬鞭自奋蹄

时间:2022-03-10 08:51:00

大凡是“快马”均有这样一种感觉,你跑得越快,越容易被快马一鞭,希望你跑得更快;那些“懒马“,反而觉得轻松自在,其乐无穷。有道是做得越多,错误越多,工作做得越多,越容易犯错,更容易受到指责,受到嫉妒,冷嘲热讽就会冲你朴面而来,同事在背后看你的笑话,懒惰者在背后说你的闲话。

现在有不少的单位领导存在着“鞭打快马”,纵养“懒马”的现象,如果谁的能力强一些,工作效率高一些,干事实一点,谁就是他们鞭打的对象,使这些员工经常处于紧张状态;谁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那么干工作的是他们,让荣誉的也是他们,放弃休息的还是他们,让利的更是他们……到头来,工资不能高,做事不能少,付出的与得到的永不能得到相对的平衡,这些员工真是“毁掉了‘圈子’,失掉了票子,累坏了身子,冷落了妻子,耽误了孩子”;而那些“懒马”,确是工作少,人缘好,评先评优少不了,说坏话、说怪话,做先成事,得先成利,无事生端,干事找不到,工资不会少。

对这种“鞭打快马”的做法,看起来象是信任这些员工,锤炼这些员工,实际上却不尽其科学,存在一定的弊端:一是干事、干实事的人,反而得不到提职,得不到加薪,得不到重用,挫伤了“快马”的积极性,这些员工精力、能力也是有限的,家家也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如果不顾及这些,只是一味地“扬鞭策马”,甚至“干的事情多,惹的麻烦多,挨的批评也就多”,时间久了,难免会使“快马”失去锐气。二是纵容了那些“懒马”的懒惰、不思进取的毛病。有的人不争做工作争荣誉;不争做贡献争待遇。别人吃的苦、受的累,他一概视而不见,评优评先“快马”靠边;一旦谁得了先进,拿了奖金,“懒马”就会眼睛发红,肚子发胀,脑袋发昏,嘴里发酸,乱泼“快马”的污水。而有一些单位对这类“懒马”不是鞭之策之,而是重之用之,反而使这些“懒马”能够提职、换岗,登上重要岗位等。试想,既不需要付出又可以得到实惠,谁还愿意去“傻乎乎”地当那出力不讨好的“快马”呢?三是滋长了官僚主义作风。一些单位的领导之所以喜欢“鞭打快马”,是因为嫌使用“懒马”费心费力,如此这般,既造成了忙闲不均的不合理现象,也影响了“懒马”自身良好作风修养的养成和能力的发挥与提高。

其实“快马”不用扬鞭,也会平自己的力量,尽自己的努力,发挥其积极作用。真所有领导在与没有领导在都是一个样。

要纠正“鞭打快马”之现象,首先要从领导转变作风开始,多做“懒马”的工作,指路子,压担子,把“懒马”引入道子、走上出“圈子”、迈开步子、赶上“快马”;要真正做到奖勤罚懒,还要把干部的提拔和使用与工作实绩挂起钩来,使“快马”快得称心,使“懒马”懒得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