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再加鞭——几位基层党务干部谈党员教育

时间:2022-04-24 09:02:00

快马再加鞭——几位基层党务干部谈党员教育

进入马年后,吉祥和祝福的话语始终不绝于耳,人们期盼马年能给我们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喜事和好运。今年是我国入世后的第一年,又将召开党的十六大,党员教育工作怎样适应新形势,并做到与时俱进,使党员教育工作在马年再上新台阶?为此,记者走访了几位基层党务干部,听听他们的看法和打算。

马新(企业宣传干部):把握住重中之重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是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对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发展将具有特别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在制定今年党员教育工作计划时指导思想很明确,就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党员的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因此,我们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

虽然前一段的学习已经搞过多次,但是学习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赢得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所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在这方面我们下的功夫还远远不够。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头脑,以时代眼光、世界眼光和发展观点认识实践中所面临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才能使党员的思想认识更符合新的实际,才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把深入学习“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的重中之重,也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特别是加入WTO后形势的需要。如果说改革开放是打开了“窗户”的话,那入世就更开放了“门户”。入世后西方国家那些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对我们的影响和渗透将更加广泛、直接,这必然冲击我国的主体意识形态。在这种情况下,以“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形势,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帮助党员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了。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内容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会影响和带动群众,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好局面。

老张(个体劳协党支部书记):创新添活力

我们支部的党员分散、流动性大,从事的行业五花八门;文化层次也不同,有研究生毕业的“白领”,也有文化不高的小商贩。我们开展党员教育不可能死守传统模式,必须从实际出发,创新教育方法。本着“业余、小型、分散、务实”的原则,我们提前将每季度党员活动安排发到党员手中,一般活动由按行业和区域划分的党小组自行组织。除每季度听一次党课、民主评议党员、民主生活会等需要相对集中外,其他的活动如演讲会、报告会、党员奉献活动等都不占用工作时间,从而方便了党员参加。去年又新增了两项活动:一是“每季一卷”,把时事政治、党的知识等编成测试题,在党员中开展答题活动,促进了党员的学习,有些党员还自发组成了业余学习小组。二是创办了名为《先锋》的小刊物,内容包括政论、党务知识、企业文化、科技、经营信息、党员活动情况交流等,每月出一期,发到党员手中。我这个书记当主编,几名支委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印。由于刊物上登的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很受欢迎,大家纷纷投稿和提建议。今年,我们又针对年轻党员多、知识层次高等特点,开办了“党员之家”网站,把党报党刊上的重要文章以及党务知识、组织活动内容等都上了网。网站开通后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传递各种信息,在党员与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实现“双向互动”的交流,使一些外出流动的党员也能在网上按时参加组织活动,及时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这一现代化的手段为党员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因而受到党员的欢迎。此外,为了迎接党的十六大,我们还在党员中开展了“八小时以外树形象”活动。活动包括两项内容:一要求党员在家庭、社区也要保持党员形象,做实践《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模范;二是按照“七一”讲话精神,在社会各阶层人员中宣传党的知识,主动和要求进步的同志交朋友,引导和鼓励他们追求党、加入党,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

刘才(社区党校校长):着眼于全面提高党员素质

在马年我们都爱听爱说“快马加鞭、马不停蹄、马跃龙腾、马到成功”这样的吉祥话,但要真正“心想事成”却离不开汗水和拼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应有紧迫感,特别是要有忧患意识。如果我们学习工作总是“马马虎虎”,经常“马失前蹄”,办事决策常走“马后炮”丧失机遇,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营造尊重知识、渴求知识的氛围,大力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应当是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入WTO后,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对于人才的竞争将更加直接。这种竞争既体现在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等方面,也体现在党员干部队伍上。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广大党员要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和开阔的世界眼光,要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驾驭本职工作的能力,而这一切都是以知识素养为基础的。去年5月,江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人才资源能力建设高峰会议上提出,应对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性问题。各级党校应该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发挥主阵地作用,在组织党员培训时,除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外,还要有计划地学习新知识。当今世界,只有掌握了新知识,才能发现和抓住机遇,进而开创新局面。学习新知识,是党员先进性的表现,也是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要使党员清楚地看到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自己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存在的差距,自觉把学习当成终身任务,把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作为当务之急。总之,只有使党员都成为“靠得住、有本事”的得力人才和“骏马”,我们才能经受住任何风浪和考验,使党永葆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