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经验交流7

时间:2022-02-13 06:17:00

工会经验交流7

同志们:我们这次机械系统部分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开了一天半的时间,今天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有9个合资企业的工会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这些经验,客观地反映了当前机械系统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情况,很值的大家思考和借鉴。这次会议,参加的企业既有汽车行业的,又有机电、仪表、发电设备等行业的,企业的规模不一,合资的时间长短不同,企业合资的“股比”与外方合作者也不尽相同。召开这样的会议,既是各合资企业工会之间的相互交流,同时,对于我们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也很有帮助。总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多元化的环境,使工会工作同样面临多样化的复杂局面,其中,合资企业工会工作越来越成为整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工作的重要领域。组织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很有必要。

一、合资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众所周知,合资企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产物。我国对外开放的26年就是积极引进外资促进发展的26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经济全球化归根到底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产物。生产力的发展最终将突破生产关系的桎梏,突破地域的、乃至国家的、民族的界限,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再一次被今天的实践所证实。实践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对外开放的方针是正确的,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趋势强劲的今天,对外开放,提高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能力,是任何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必由之路。闭关锁国必然落后,落后就只能挨打。所以,对外开放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需要,说到底,是发展生产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力的要求。是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认真研究跨国直接投资的发展趋势,及时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将吸收外资与我国的发展目标相结合,制定了积极、合理、有效的引进外资的政策措施,我国对外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截止2005年5月,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25378个,合同外资金额1161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44亿美元,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超过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近430家在华投资。

外商合资企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一是在一定程度、一定时期解决或缓解了我国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现在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达到4.8万亿人民币。二是国外资本一般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通过以资金带技术,在推动我国企业的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带进了国外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四是在带动国内企业提高创利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作为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在扩大我国对外贸易,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04年,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已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2%;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28%;出口额占全国的57%;外商投资企业中直接就业2400万人,占全国城镇职工总数(2.17亿,不含近1亿的进城人员)的11%。对外开放是我国政府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目前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今后,我国将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完善利用外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保持投资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同时,把重点放在提高引进外资的水平上,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来华。

但是,任何事物都存在着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大量的外商企业来华投资,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一是,外商利用我国国内廉价劳动力,攫取了大量利润。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外商来华投资的目的在于最大化地攫取利润。追求利润是资本的本性,外商到我国投资,一方面利用我国的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另一方面许多产成品又可以在我国国内就地销售,占领我们的市场,这就是列宁曾经精辟指出的:“从一头牛身上剥下两张皮”来。他们来我国投资是为了他们的利益,不会是为了我们的发展。西方某些发达国家和国外敌对势力,并不愿意看到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成为他们经济上竞争的对手,成为他们推行世界“单边主义”的障碍。最近世界局势的许多微妙变化以及某些国家在对华关系方面挑起的种种事端,再充分不过地说明,世界上并不存在什么“中国威胁”,炮制“中国威胁”的目的,是要“威胁中国”。比如:外商来华投资,在获取大量利润的同时,总是严格把控核心技术,特别是近几年外商来华投资出现的“控股化”、甚至“独资化”倾向,更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应对。在对外开放,促进发展的同时,我们民族工业“自主创新能力”迟迟得不到明显提升,这是一大忧患。对外开放可以促大,但更重要的是要“促强”。在对外开放的同时,要“促强”还要靠自己。这一点必须时刻保持清醒。

二是,加大了国内劳动力市场的压力。外资企业一般劳动生产率水平高,用人少。以去年为例,在外商投资企业的、占全国11%的城镇职工(2400万人),创造了全国28%的工业增加值。如果按照这样的劳动生产率换算,去年全国的工业增加值只用8600万人就够了。就是说,如果我们所有企业的劳动生产率都达到外商投资企业的水平,完成去年全国的工业增加值,可以减掉1.3亿职工,这还不包括近1亿的进城务工人员。所以,外商来华投资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带来了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我们的就业压力。

三是,在劳动关系协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一方面外商合资企业在劳动关系管理上具有一些新的特点,另一方面,最大化攫取利润的本性,使得外商面对利润与工资“此消彼长”的矛盾,总会千方百计地在降低人工成本上打主意,合资企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任务将更为突出。

二、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经验和特点。

合资企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式。按合资企业的“股比”划分,可以分为“中方控股企业”和“外方控股企业”;按技术水平和现代化水平划分,可以分为“高端合资企业”和“中、低端合资企业”;按劳动关系管理和协调划分,一些著名的跨国公司参与合资或控股的企业,规模大、现代化水平高,外方管理人员法律意识较强,处理劳动关系相对规范,“显性侵权因素”较少,可以称之为“规范性合资企业”。而另一些小型合资企业,合资方多为国外的中、低端企业,技术等级不高,劳动密集,主要分布于加工业、服务业,靠延长劳动时间等苛刻的管理手段榨取利润,可以称之为“非规范性合资企业”。总的看,工会工作的方式以及面临的问题主要取决于合资双方的股权比例、外方介入企业管理的程度、企业高管人员的配置。

这次参加会议的一般都是大型合资企业,合资方多为著名的跨国公司,有许多企业已经合资多年,开展合资企业工会工作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从会上交流的情况看,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一是在企业合资伊始,就加强源头上的参与,从合资合同、章程入手,确保工会组建的经验;二是加强群众性经济技术工作,以有效的活动手段,促进合资企业实现“双赢”的经验;三是通过协商、对话、集体合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经验;四是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探索加强合资企业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经验;五是突出维护职工群众的“发展权益”,创建“学习型组织”,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技能水平的经验;六是从合资企业的实际出发,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

这次会议上,一些合资企业工会提供的某些具体的,操作层面上的经验,更加具有借鉴价值。比如:东风汽车公司创建“四个制度”,建立工会与合资企业行政全方位、多层次、立体性的协商对话的经验;东风汽车公司下属合资企业工会主席劳动关系隶属于集团公司,便于履行维护职责的经验(实际上是一种“工会主席派出制”);上海机电工会代替小型合资企业开展工资协商的经验(对于解决当前工会工作中的一些“体制性障碍”具有重要意义);上汽集团在合资企业建会,以及跨地区合资企业工会管理模式的经验;杭芝工会针对企业将工休时间排斥于八小时之外,变相延长职工劳动时间的“隐性侵权因素”,多次开展协商谈判,有理有节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经验等等,这些经验都很宝贵,只要大家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总有一款适合你”。

当然,从这些经验来看,合资企业工会的工作领域并没有超出国有企业的工会工作范围。这是正常的。合资企业工会也是我国工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坚持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发展道路。研究合资企业的工会工作,并不能企图在职能和工作领域上“另立格局”,而是在全面履行工会各项社会职能的过程中,在某些具体的工作方式、工作途径和做法上,要符合合资企业的实际。

从会上大家反映出的情况看,合资企业工会相对于国有企业工会的主要特点是:工会地位进一步明晰化;维护职能进一步突出化;干部兼职进一步普遍化;工会活动进一步业余化。

三、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基本途径和原则。

通过大家的经验交流和研讨,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途径可以初步概括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发展道路,突出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通过协商化的途径,切实保证国家法定劳动标准的落实,并从企业实际出发,争取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不断提高;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员工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其它民主管理形式,切实加强合资企业的民主建设,保证职工群众具有符合合资企业实际的民主知情权、民主参与权、民主监督权和相关事宜的共决权;通过协商对话和集体合同等途径,督促和监督企业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发展权”,加强“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增强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促进企业吸收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通过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促进企业凝聚力的不断提高;通过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切实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合资企业双方和劳动关系双方实现“合作、共赢”。

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主要原则是:

1、“依法维护”原则:依法维护虽然是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共同原则,但在合资企业里更为突出。合资企业中的外方高层管理人员,往往缺乏政策意识,对输出地国家靠政策和行政指令协调劳动关系的做法并不认同。同时,他们成长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经济环境,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较能自觉遵守输出地的法律法规。另外,合资企业一般盈利水平高,利润空间大,具有实现的提高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经济条件。比如,人工成本,我国只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十几分之一、甚至二十分之一,这既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前提,也为依法实现和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职工的劳动收益权创造了条件。

2、促进“两个双方”实现“合作、共赢”的原则:合资企业“两个双方”实现“合作、共赢”,归根到底根源于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和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关于劳动关系中的“合作理念”认为,劳资双方的对立是固有的,但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合作互利是可能的。特别是当资本日益扬弃了私人资本的属性而越来越具有社会资本的属性时,当各方都以一种信任、合作与承诺的精神来把其特有的技能和财力结合起来时,就能得到更多的报酬,也能提高生产率。同时,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等价交换”原则,生产商品的社会平均劳动时间决定商品的价值量,商品依其价值等价交换。这样一个基本规律必然会反映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各个领域,由此才产生了“平等”、“对话”、“协商”等一系列的观念和原则。总之,资本依靠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劳动生产率,获得利润;劳动者依靠资本来实现劳动力的价值,获取生活资料,劳资双方“合作、共赢”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特别是一些合资企业的高管人员,对于西方国家的工会具有较为深刻的认识,由于西方国家的工会职能单一,常以罢工为维护手段。而我国工会,虽然以维护为基本职责,但同时又以协助企业实现发展为重要的维护形式,一些外方高管人员看到我国工会在实现企业盈利目标方面的有益工作和明显作用,在与西方工会的比较中,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我国工会与其“合作”的诚意以及对其实现利润的保证作用,促进了他们对“合作、共赢”的认识。

3、协商化原则:协商化原则是“合作、共赢”原则的体现和具体反映,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必由之路,这一点在合资企业里表现的尤为清晰。在合资企业里,工会的地位更为明确,一些外方高管人员对处理劳动关系的“谈判、对话”等协商化原则较为习惯。在国有企业里,由于党、政、工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工会提出开展劳动关系双方的“协商、对话”往往由于党政领导方面的不理解而遭到非议,而在合资企业里,开展“协商、对话”反而没有这些认识上的障碍。

4、坚持“人性化”、讲究技巧性的原则:在合资企业,特别是外方控股并委派高层管理人员的企业,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劳动关系,更多地要和外藉高管人员打交道。由于价值观念、文化理念、生活习俗等方面的差异,工会负责人与外方经营者的勾通就更为重要。要坚持“人性化”原则,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通过勾通加强理解;通过关心他们的生活,增进彼此的友谊;通过熟悉他们的性格、兴趣、爱好了解对手;通过积极出主意、提建议,促进企业发展,缩短彼此的距离。同时,在合资企业开展工会工作,以“协商、谈判”为主要手段,更加需要讲究技巧性。要充分掌握有关劳动法律法规方面的知识和国家相关政策,熟练掌握开展“对话、谈判”方面的技能和技巧。既要坚持原则性,又要具备灵活性;既要提高综合素质,又要具有人格魅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既要有理,又要有节;既要理直气壮,又要善于迂回周旋。总之,合资企业的工会主席在很多方面要有更高的素质要求。

5、利用“党群一体化”趋势,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的原则:合资企业,特别是由外方控股的合资企业,近年来逐步呈现出“党群一体化”的趋势。按照我国的政治体制,企业工作也应该坚持常委领导,党委负责人应作为企业的高层正职或负责人之一配备。但是,相当数量的企业在合资谈判中,由于外方不理解、不习惯、甚至抵触“党的原则”,企业高级管理层中未能设立“党委书记”职位,一般采取由工会主席兼任的办法。在这样的合资企业中,党在企业里的工作往往通过工会组织去实现。或者说,在合资企业里,通过工会去贯彻、实现党委的意图和主张的任务更加繁重。虽然这种“党群一体化”的趋势并不是我们所提倡的,但在相当的合资企业里已经成为现实。合资企业工会要研究和利用这种趋势,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国有企业里,工会在党委领导下,定期汇报工作,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必要时召开工会工作会议。而在合资企业里,情况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并不是说合资企业工会可以不接受党的领导,而是接受党的领导的方式改变了。在企业各方面工作中,在协调劳动关系、保持队伍稳定、促进企业发展、甚至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都使工会进一步站到了前台,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合资企业的工会组织,要加强研究和探讨,更好地利用这种“特殊性优势”。

四、合资企业工会工作的重点。

1、加强维权机制建设。

首先是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这在合资企业是普遍适用的,也是外方普遍认同的,比国有企业有着更为广阔的天地。大多数规范性合资企业都已建立,需要进一步总结、提高。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协商不规范、不及时、不充分,未形成制度。随意性协商多,规范性协商少;工会主席与企业管理层个人协商多,劳资双方组织性协商少。二是集体合同空泛、千人一面,内容不具体,缺乏针对性。有的集体合同等同于法定劳动标准成为“无意义合同”,有的甚至低于国家法定劳动标准成为“违法合同”。集体合同一定要以企业实际为基础,以国家法定劳动标准为“底线”。三是督促检查流于形式,履约率相对较低,权威性有待提高。四是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的素质和能力还不能适应维权工作的要求。

其次是民主管理机制。国有企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而合资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主要的是目前还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但是有一点必须坚持:无论任何形式的企业都要建立民主管理机制。民主管理机制和集体合同制度的相同点在于,二者都是维权机制。但也有不同,集体合同重点是维护职工合法的劳动经济权益,而民主管理机制的实质是一种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机制,它的作用在于吸引职工参与管理,并在一定范围内参与决策。它维护的是职工群众的民主权益。可以说,集体合同是一种“保障性机制”,而民主管理是一种“参与性机制”。民主管理的内容从低到高可以分为几个层次,如民主知情权、民主参与权、民主监督权、民主决策(共决)权等等,现在许多合资企业建立的“对话”、“恳谈”等制度,仅仅是给了职工一个低层次的知情权,这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主张在合资企业也要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因为这种制度能够满足职工群众的监督权、共决权,这是较高层次的民主管理权。但是在当前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等方面的原因,合资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还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暂不具备条件的,也可以探索其它符合企业实际的其它民主管理形式,如员工代表大会(有的企业的员工代表大会已经等同或接近于职工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行职工代表大会职能)等。另外,一些合资企业已经建立的“恳谈会”、“咨询会”、“对话会”等日常民主管理形式其作用不可低估,但还要进一步总结和提高。所以,合资企业不能以协商对话、集体合同机制代替民主管理机制,还要有一个长久、稳定、有效的民主管理机制,保证职工群众在一定范围内和一定程度上的民主监督权和民主共决权。从目前的实践条件看,还是要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除此以外,在合资企业里,职工董事、监事制度也是工会代表职工行使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权的重要制度,它的突出特点是有利于工会的源头参与,也要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2、加强调查研究,明确合资企业维权工作的重点。

首先,要保障职工群众的劳动收益权。以工资为主要内容的劳动收益权是劳动关系的核公务员之家,全国公务员共同天地心,也是职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据调查,当前合资企业在劳动工资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职工工资不能随企业效益提高,按“两低于”原则适度、同比增长,不少企业利润挤占工资问题严重;二是企业工资分配、支付形式、工资调整、劳动定额确定未能实现有效民主参与;三是企业执行加班加点工资规定有法不依,职工超时劳动严重,而相关待遇并未完全落实。所以,合资企业工会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劳动权作为重点,加大开展工资协商谈判的力度。

其次,努力维护职工群众的“发展权”。“发展权”是职工群众带有根本性的合法权益。素质是职工安身立命之本,要通过协商,督促企业保证足够的培训费用,要通过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发动职工人人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个人发展计划”,要建立包括激励机制在内的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制度。

同时,各合资企业工会,也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确定维权工作的重点。什么问题最突出,什么问题职工群众最关心,什么问题就是维权工作的重点。

3、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要突出“两围绕”。

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和提出的问题,工会组织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要紧紧围绕“缓解资源能源矛盾、创建节约型社会”和“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提高我方自主创新能力”。

近几年,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资源短缺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在发展中付出的资源能源代价太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资源消费大国,去年我们用了世界25%的资源消耗,创造了世界4%的国民生产总值。二是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民族工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日益迫切。工会在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要做到“两围绕”,要发扬光荣传统,围绕节能降耗,使每个职工人人都懂节约、想节约、会节约,从我做起、从岗位做起搞节约;要突出组织好围绕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使用维修国外先进设备、采用改进国外先进工艺,发动职工开展革新、创新。要积极探索、创造这方面的活动载体。

这次会上,大家还对全委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我们想,在加强合资企业工会工作指导上,全委一是要在调查研究,吸收基层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机械系统合资企业工会工作指导性意见”;二是促进合资企业工会干部提高协商、谈判等工作艺术,适时组织经验交流和干部培训;三是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评选树立“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的外藉企业家,更好地推动合资企业的工会工作。

总之,合资企业的工会要发挥劳动关系的“润滑作用”、实现劳资双赢的“助推作用”、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作用”,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工会工作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