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党委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29 04:29:00

油田党委践行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多年来,油田党委始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将其作为加强班子建设、促进思想解放、推动油田发展的重要思想武器。近几年,我们按照集团公司党组、湖北省国资委党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理论学习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证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局处两级党委中心组每月两次理论学习“雷打不动”,集体学习时间年均达到24次,人均学习时间96学时,参学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学习的内容主要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6.25”和“9.19”重要讲话,以及湖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集团公司的重要会议精神等,并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深入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神上。每次学习,采取精读原文、中心发言、专题研讨的形式,逐字逐句加深理解,力争做到融会贯通、指导实践。

理论学习的成果,不仅促进了油田经济的快速发展、矿区面貌的焕然一新,而且形成了油田人心思稳、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社会局面。可以说,目前油田的发展形势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是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去年,局党委中心组被省国资委党委评为“先进党委中心组”;今年,油田继1990年之后再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省委省政府推荐为“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油田党委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注重从三个方面转化理论成果。

一、注重从加强班子建设上转化理论成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驾驭全局、引领发展的履职能力

各级领导班子不仅是一个企业的核心,更应该是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引擎”。班子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基于这一认识,这几年的理论学习,我们坚持把抓好各级班子尤其是局处两级班子的“头脑武装”放在首位,并努力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以此促进各级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油田党委先后制定了《**油田党政领导工作运行规则》、《行政主要领导向党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关于局处领导班子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定》、《关于做好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制度。配合这些制度的贯彻落实,又在全局组织开展了“两学一找”、“干部作风建设年”、“深入群众促和谐,凝心聚力促发展”、“抓源头、促清廉”等主题活动。活动中,油田党委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精读一本好书、建立一个基层联系点、完成一项调研报告、帮扶一名困难群众”。近几年来,油田处以上领导干部共建立基层联系点904个,撰写各类调研报告200余篇,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1个,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200多个。

这些制度的有力执行和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地提高了油田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引领企业发展的履职能力。这几年来,油田矿区稳定,干群精神饱满,经济快速发展。20*年以来,营业收入年均增长率始终保持在25%以上,经济规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二、注重从加快发展上转化理论成果,做大做强油田经济,推动油田社会全面进步

**油田勘探始于1958年,1972年建成百万吨级产能,其后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由于受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的困扰,一直没有大的发展。如何破解资源接替不足的矛盾,走出一条适合**特点的发展道路。结合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我们认真分析思考油田的优势与劣势、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解放思想入手,突破影响发展的观念“重围”,重新认识**,规划**。20*年,油田党委在理论学习中,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持持续协调发展,积极实施资源扩充、市场开拓、人才开发、品牌经营、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六大战略,努力实现‘十一五’油气产量、产品和劳务收入两个翻番,共同建设和谐油田”的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在于实践。油田党委一班人认真谋划经济发展布局,统筹协调各个产业的发展。一是大力扩充油气资源,努力实现增储稳产。强化**油区、八面河油田、建南气田等老区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强油藏精细管理,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实现了油气产量硬稳定。同时,加强新区新领域的油气勘探,尤其是南方海相油气勘探力度,相继部署钻探了建深1井、簰深1井、三星1井等重点海相探井。目前,这几口井钻进顺利,其中位于恩施境内的建深1井已获工业气流,实现了中国南方志留系勘探的突破。

二是突出机械制造优势产业,加快石油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我们瞄准“中国第一、世界知名”目标,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石油机械制造业始终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江钻股份成长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油用与矿用钻头制造商,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四机厂被中石化确定为固压设备国产化基地,以该厂为龙头的荆州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入选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三机厂被中石化确定为“压缩机国产化基地”,压缩机二期工程被列为**市30项重点项目之一;钢管厂通过技术改造,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比20*年翻了一番,是中国十大钢管制造厂家之一。

三是加快装备更新和科技攻关,大力拓展石油工程施工国内外市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瞄准国内国际市场,优化队伍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加快装备更新改造,培育并逐步形成了具有我国南方海相勘探开发特色的工程技术系列,先后有15支石油工程施工队伍进入了南美、非洲、中东、中亚、北美等海外市场。20*年,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实现收入34.38亿元,其中新签海外工程项目合同额比20*年增长近15倍,实现收入7.08亿元。今年,油气勘探开发和其他三大产业营业收入可望双双突破100亿元。

三、注重从构建和谐油田上转化理论成果,努力建设效益油田、平安油田、阳光油田

油田是全国少有的远离城市的独立工矿区,总人口13.5万人,其中离退休人员2.58万人、协解人员2.26万人、家属0.98万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方面原因,困难家庭占有一定的比例。这一客观情况,既把和谐油田的建设摆在了突出的位置上,又使和谐油田的建设艰巨而繁重。理论学习中,我们重点突出以人为本理念,切实解决“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放在构建和谐油田的首位。从热点、难点入手,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入,通过切实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各种实际困难,最大限度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最充分扩大各种和谐因素,使油田真正成为效益油田、平安油田、阳光油田。

一是广泛深入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建立扶贫帮困资金,目前总金额3000多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困难家庭生活补助、大病重病救助和帮学助学;坚持经常性的走访慰问和元旦春节集中走访慰问,局处两级20*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家庭16万户次,慰问金额2119万元;广泛建立扶贫帮困“连心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油田处以上领导干部普遍与困难人员家庭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省劳动厅、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油田低保家庭补助标准由每月150元提高到230元,离退休职工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由每月150元提高到363元,协解退休人员遗属纳入湖北省统筹支付生活困难补助范围。

二是积极推进矿区就业再就业工作。专门成立了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下设46个劳动就业服务站,并建立对外劳务输出网络,为矿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再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再就业培训工作力度,免费培训失业人员2万多人次;通过实施就业援助安置一批、加强劳务协作外输一批、鼓励改制企业吸纳一批、政策扶持自主就业一批等形式,帮助14100多人实现了就业再就业。20*年油田矿区失业人员登记失业率降至4.41%,基本消除了零就业家庭。近3年共为内部安置支付劳务报酬近2亿元,落实专项资金9000多万元用于失业人员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为改制企业争取税费减免2636万元,为从事个体经营的协解人员争取税费减免700多万元。

三是主动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近3年共新建经济适用住房7500多套,竣工5539套,油田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7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新建、扩建了油田五七大道、广王大道和8个文化广场,油田基础设施、矿区环境明显改善。投资6000余万元新建了日处理能力3万方生活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了油田水电管网、供暖系统和天然气管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矿区职工家庭基本上实现了通暖通气,2万多户职工家庭用上了管道天然气。此外,还积极争取集团公司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回迁了居住在天门龙尾山、沙洋仪表厂等边远社区的职工家庭1116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