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21 10:01:00

干部教育培训交流材料

所谓“本地化”,就是从当地实际出发。以基层党校层次为例,党校的教育培训工作要从县域社会经济角度出发,干部教育培训的各方面要围绕县域的实情开展教育,实现地域发展对干部人才的需求目标,满足地域发展需要的各种人才需求。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是实施“本地化”教育开展的理论基础,是各级党校开展工作的理论原则和基础,必须坚持。

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本地化”的实施措施。

一、党校的干部教育培训中的规划和计划要“本地化”。其一,制定总体培训计划具有本地化的理念,考虑县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坚持从学员需求出发考虑计划。其二,确定的培训对象要从各部门、乡镇中挑选一些想干事、能干事、有培养前途,并且有志于发展和扎根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来参加培训。其三,确定每期培训课题,要针对学员的来源,适应学员的需求,确定培训专题,这样才有针对性。

二、干部教育培训的调研要注重“本地化”。这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选择考察点要首先考察地域范围内较为典型有代表意义,能帮助学员提高和学习的地方。二是选择与本地域社会经济背景条件相当的地方作为考察调研地点,不能使调研考察流于形式。

三、党校教师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有“本地化”的理念。教师在教育培训中的认识问题至关重要,不但思想上,而且更要在实际教育教学、培训轮训工作中注重“本地化。

1、教学理念要“本地化”。教师平时思考问题和看书看报,时刻要围绕“本地化”的内容,看到有借鉴启发作用的材料,要学会比较和使用及思考。

2、教育培训内容的“本地化”。由于党校教师看到和获取得的信息更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手材料。教师选择课题时,以此为依据和材料,提炼出符合实际的讲课稿,保证自己的讲课内容更富有实际效应。这样也不会出现以空对空。帮助学员分析问题也更有针对性。

3、教育培训的方法手段要“本地化”。也就是说,方法要可行,手段要科学高效。只要是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都可尝试。因为我们党从创办党校起至今,对党校教育的指导方针一直十分明确,就是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出发点,努力提高学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学员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到,传统的课堂讲授方式虽然对系统传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确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学员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潜力方面尚显不足;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难免存在距离;在理论教育的表现形式和传授手段上尚显呆板单调。而案例教学能弥补和克服传统课堂讲授式教学存在的不足,案例选择上要注重选择一些与我们县情相关或相近的有借鉴作用的案例。

4、科研工作的“本地化”。党校的教师是理论工作者,担负着理论宣传的重要职责。所以,开展科研工作是教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搞好教学工作也是非常有益的。

首先是选题要从本地情况出发。只有经过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才能找准问题。而这个“实际”就是本市的市情。

二是研究方法的选择要从本校实际出发,尽可能找到合适的方法,将课题分解细化成与党校或市情一致的研究途径。

三是研究成果要追求体现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要求。

四是研究成果的考核激励机制标准要以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大小来衡量。更注重鼓励教师参加社会调查研究,围绕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弱点、难点”,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提供更多更好的有用素材。这样的调研报告即使上不了省级刊物,如能引起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并采用的,仍应作为重点奖励鼓励的对象。

四、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要“本地化”。学员学期结束要进行考核,一般要有一个调研文章(报告),如果学员的调研报告没有上报刊,但能为县域发展提出切合可行的意见的,也应在考核中给以充分的肯定。

五、干部教育培训和使用相结合中注重“本地化”。培训后能将所学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用于指导实践工作,有效地促进实际工作并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