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制过程的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17 07:38:00

企业转制过程的交流材料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我市企业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力度不断加大,大量国有企业经改制转制、破产重组后转为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经济结构中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多种经济成份所占份额比重迅速增加,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这些企业的党建工作如何搞,特别是在转制过程中如何搞好党的建设,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普遍问题。近年来,各级党组织在积极探索这一领域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做法,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就总体情况看,这项工作的发展还很不平衡,企业转制过程中,一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工作指导滞后;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与企业转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形势不相适应。因此,应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掌握了解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保证企业的平稳过渡和转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并对组织设置、组织隶属关系、工作方法、活动方式提出建议,加强工作指导。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困难企业在转制过程中搞好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要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帮助企业科学决策。在企业转制过程中,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发挥作用,党组织的工作绝对不能松懈。企业党组织要紧密围绕企业实施转制的实际,主动参与转制方案的制定,围绕转制方案的实施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尤其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钻研政策法规,广泛听取有关经济部门、专家学者和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积极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提高决策和参与决策的水平,以对企业、对职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理解。

二要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政策宣讲、解疑释惑以及周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关于企业转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企业广大党员正确认识政策、形势和任务,组织党员、职工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现状、发展前景展开讨论,把政策讲透、困难讲清、前景讲明,争取广大职工对企业实施转制的理解和支持,调动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企业转制方案的制定实施和国有、集体资产的监管处置等,推动转制方案的合理化和顺利实施。

三要做好稳定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在企业实施转制期间,企业党组织要把正确引导职工保持稳定,保证转制工作顺利进行作为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来抓。要明确要求共产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坚决拥护和执行党和政府关于企业转制的各项政策、规定。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不允许党员参与或组织集体上访、静坐、示威活动。主动掌握周围职工群众的思想状况,帮助职工群众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实事求是地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做好说服劝阻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四要引导党员在特殊环境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保证改革方案的顺利实施。在企业实施转制的重要时期,必然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保证方案的实施。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教育党员珍惜共产党员身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和职业技能与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和业务技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载体活动,吸引广大党员、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关于企业发展前景的讨论,使广大党员职工在参与中受到教育,使他们在特殊环境中,在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搞好管理、促进生产、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文明经商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规划,及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是国有困难企业在转制过程中搞好党建工作的重要前提

一要制定企业党建工作规划。根据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特点,上级党组织要及时制定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明确企业党组织的设置及隶属关系、党组织的职责和党员的作用以及如何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活动经费来源等问题。

二要规范党组织设置,及时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地方党组织和企业原上级主管单位党组织,在制定转制方案时,要同步考虑、安排企业党组织的调整设置、隶属关系的变更等问题。有效资产进行重组后组建的新企业,要及时建立党组织。对于有些私营企业主对建立党组织心有疑虑的情况,地方党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宣传党的政策,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争取私营企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企业建立党组织。

三要建立企业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目标管理的范围,制定考核细则,使之成为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统一规范、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统一标准。通过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积极探索适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特点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是国有困难企业在转制后搞好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

一要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注意从实际出发,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改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因地制宜,因企制宜,注意同企业的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群众工作相结合,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技术攻关、各种劳动竞赛和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在班前班后组织党员学习,利用各种节假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开展为企业所需要、为企业主所理解、受党员欢迎的灵活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二要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和国有企业不同,党员构成情况复杂,建立组织和开展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在指导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几个原则:第一,必须严格遵循党章规定;第二,必须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与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有机结合起来;第三,必须把关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第四,必须注重工作实效,不搞花架子,不走形式,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四、加强下岗职工党员和分散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是国有困难企业在转制后搞好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下岗职工党员日益增多。与日常的党员管理相比,对下岗职工党员的管理教育,情况特殊,任务艰巨,工作难度大,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必须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要同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相结合。要充分发挥地方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分散、流动党员的管理教育。各地方党组织要准确掌握辖区内分散、流动党员的基本情况,对下岗职工党员的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准确掌握其去向,经常保持联系,沟通情况,确保下岗职工党员“离岗不离党”。企业党组织在办理党组织关系接转过程中要及时通知党员本人,按新的隶属关系参加党组织生活。

二要同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管理教育的全过程,针对实际情况,经常性地开展丰富多采的主题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和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和党性意识,加强党性锻练,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自强、自立和自信。

三要同妥善安置他们的再就业、关心他们的进步和生活相结合。各级党组织要设身处地地为下岗职工着想,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宣传下岗职工党员再就业的典型事例等办法,引导他们转变择业观念,积极参加再就业培训,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帮助他们提高自身素质和再就业本领。同时,要积极开展访贫问苦、慰问救济活动,使他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增强其对党组织的信任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