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选拔任用必须坚持“三公”原则

时间:2022-02-26 09:58:00

干部选拔任用必须坚持“三公”原则

选用什么样的干部以及怎样选用干部,是新的历史时期,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必须深入思考、认真探讨的重大课题。从我县干部工作的实践来看,要选好用准干部,我认为,关键在于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所规定的原则、条件、方法和程序要求,坚持用好的制度和好的作风选人用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始终坚持“三公”原则,即公开、公平和公正。

一、坚持公开原则,提高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

干部素质的高低、能力的强弱、政绩的优劣,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坚持公开原则,就必须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注重落实好落实群众在干部选拔任用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要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在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措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干部选用各个环节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察和民意测验、民主推荐、民主评议等形式和方法,扩大识人视野,拓宽察人渠道,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切实提高组织部门识人察人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制度、公推公考制度和竞争择优制度,不断扩大公选和竞岗范围与比例,切实改进选人方式,提高用人效率,及时把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促使众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三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年度考核制度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强化工作效力,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任工作的监督,大力营造勤政廉政和选贤任能氛围。

二、坚持公平原则,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规范性

坚持公平原则,就是要按照《条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坚持用“同一标准”选用干部。一是要坚持凭德才选用干部。组织部门要把“靠得住,有本事”作为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干部选进各级领导层,并及时对他们委以重任,发挥他们的作用。二是要坚持看作风选用干部。作风状况,直接体现干部的思想意识和党性修养,是干部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的综合表现。坚持看作风选用干部,就要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让埋头苦干的上、坐而论道的下,克己奉公的上、自私自利的下,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位置,从根本上促使干部队伍作风全面好转。三是要坚持重实绩选用干部。坚持重实绩用干部,就是要做到一切从事业出发,一切凭实绩说话,让求真务实的上、虚假浮夸的下,政绩突出的上、平庸无能的下,真正把广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干事业、谋发展上来。

三、坚持公正原则,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准确率

坚持公正原则,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核心,也是选准用准干部的关键。古人说:“士有公天下之心,方能举天下之贤。”没有公心,就不可能举贤任能,就不可能做到公道正派。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坚持公道正派,就是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全面建立实施选人用人方面的责任制度,以制度确保选用干部的“准确率”。一是要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在推荐干部的问题上,既要鼓励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积极推荐干部,也要注重规范推荐者的行为,防止乱推荐。因此,必须要切实明确推荐者的责任,强化对推荐者的约束,从严制约推荐者,从而达到选准用准干部的目的。二是要坚持“谁考察,谁负责”。考察是评价、使用干部的基础。因此,组织部门必须要进一步强化考察者的责任,对在干部考察中出现考察失真、失实甚至失误的,要严肃处理。三是要坚持“谁决策、谁负责”。切实强化决策者的责任,大力推行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常委会票决制和全委会审决制,建立和完善干部工作全程监督体系,切实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确保用人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