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语文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26 04:09:00

农村中学语文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本文结合自己三年语文课改实践,立足农村中学,浅谈我校推进农村中学语文课改一些做法和体验。

一、抓好早读带读,丰富语文积累。

农村中学生源差是课改的困惑之一。不少农村中学生不能读完一段课文,不会拼音、咬字不准,已是司空见怪的。读好书,多读书,好读书是全面提高农村中学生的有效办法和途径。三年来,我校语文教师一直坚持早读带读每周2—3次,带读不少于1小时。为了这样达成共识,我们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后,语文老师制订晨读方案、计划,扎扎实实开展早读带读工作。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早”,早晨是读书的最佳时光。坚持抓好教师早读带读,实际就是给农村中学生补好小学语文。长期抓好早读带读,可以使他们读准了字词,读好了语文,实现美文熏陶人文精神的目标。懒读书是农村中学生的通病,早读带读可以让他们开口读书。每周读书1—2小时,三年时间学生读好至少30万字的课文。“背诵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晨读本来就是一件很美丽很快乐的事情,好读书是我们早读带读的目标,从逼读、跟读到好读是他们语文自主学习方式的最大转变,我们培养他们语文学习动机和兴趣就是先从他们开口读书开始,丰富语文积累,是坚持从师生晨读做起。

二、以抓普通话训练为主线,提升口语交际能力。

临高是方言区,农村中学生日常生活都讲临高,学生不能听懂老师上课可不是一个小问题。推广普通话,抓好普通话训练是我校的一贯主张。三年来,我坚持以普通话训练为主线,七、八年级抓朗读技巧、九年级抓每课一分钟演讲,效果十分明显。今年5月,我选派三名学生参加全镇“五四”青年演讲,学生的精彩演讲得到大家的赞赏。抓好普通话训练,提升口语交际能力,必将推进农村中学语文课改工作。

三、培养学生上网学习习惯,提高阅读水平。

“无书可读”是学生学习的困惑之一。我们图书太少,很少开放,即使开放他们也很少去阅读。可他们都有上网吧的“嗜好”,我们慢慢加以引导,学生悄悄了远离电子游戏,养成了学生上网学习习惯。现在我校有了电脑室、多媒体室,只要联网就行了。规定学生每周上网学习2小时,有利于他们开拓视野,有利于提高阅读兴趣和水平。从05年开始,我便逐步教会他们网上冲浪,申请个人邮箱,建立班级邮箱,浏览语文优秀网站,寻找美文阅读,把文章发送至班级邮箱,实现阅读资源全体共享。从书本阅读到电子阅读的转变,不仅帮助他们开拓了视野,激发了阅读兴趣,从而提高了阅读水平,而且从根本上解决“懒读书”、“无书可读”的毛病。

四、加强语文实践活动,倡导生活中学语文,丰富语文课程。

农村中学生本性好玩、好动,枯燥乏味的语文学习是学生最反感的。走出书本教语文,倡导生活中学语文是我们的理念。三年来,我校、班经常举办各种语文竞赛活动。例如:书法比赛、朗诵、演讲、作文等比赛,每年举办1—2次;地方课程我校常常组织师生以“蛋家文化”为主题实践,走出校门,走近乡村,走向农村生活,放眼农村,丰富语文课程,他们慢慢喜欢学语文了

五、以赏促写,以改促写,倡导生活中学作文。

农村中学生惰性强,他们最怕是写作文。如何提高农村中学生的作文水平是当前我们最难最棘手的工作。“以赏促写,以改促写,倡导生活中学作文”,这是我尝试的办法。三年来,我一直坚持每周欣赏2篇作文,一篇课内共赏,一篇贴在学习园地自赏。现在网上优秀作文很多,每月欣赏8篇作文是没问题的。三年师生共欣赏作文200多篇,实实在在促进了学生作文水平的提高,此外,我还倡导学生每月修改同学作文1篇,他们通过修改同学作文既是练笔,又是合作探索的学习。在作文教学中,我倡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作文,经常以“渔港”、“渔家灯光”、“归航”等渔家文化特色为话题作文,这样他们有话可写了,能写出真情实感,慢慢想写作文了。

六、网上在线复习,分层辅导,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和师资资源。

农村中学班额较大,学生成绩良莠不齐,面对中考我们怎么办?1、网上在线复习。今年5月,我校安装了多媒体教室,今年中考备考复习,我开始尝试网上在线复习,不仅自己工作减负,而且语文复习的效率、质量都明显提高。2、分层辅导教学。今年我借鉴05年9月在某市朝阳区团结湖三中考察时学到的“jip”课题研究办法,采取分层小班辅导进行中考语文复习。即把毕业生按成绩等级分若干小组,由非毕业班老师参与个别辅导。分层辅导既减轻了毕业班科任教师工作负重,又大大提高了复习的效率和质量,避免了宝塔式的培优教育,从而达到实现“为了每一个学生”的课改目标。可谓“一箭双雕”。

总而言之,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只要大家孜孜追求,不懈努力,农村中学语文课改必将走出万里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