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烤烟生产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26 04:10:00

在烤烟生产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经验交流材料

在烤烟生产工作总结表彰会上的经验交流

壮大烤烟产业支柱打造以勒烤烟品牌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志:

首先,非常真诚地感谢各位领导和同志对我镇烤烟的关心和扶持,对我镇烟农的关注和厚爱,并且今天给我提供了良好的机会,让我在这里向大会作汇报,我无非是无数默默无闻为镇雄烤烟事业奔波劳累的代言人,我的汇报无非是各位烤烟工作基层干部职工的心声,也想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下面我将我镇如何壮大烤烟产业支柱,打造以勒烤烟品牌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以勒镇是镇雄县主要的种烟乡镇之一,2006年县下达种植面积17030亩,收购数量306万斤,位居全县第二。以勒镇种烟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一度处于低谷时期。2003年以来,原以勒镇党委书记廖仕松、镇长朱兴兰带领一班人马,团结全镇上下,苦拼实干,使以勒镇烤烟“以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夯实了扎实的烤烟基础,迈出了建设“兴烟强镇”的可喜步伐,成功地把“以勒属于不适宜种烟地区”那段不幸的历史扔进了故纸堆,迎来了2006年种植省优质样板烟2000亩,市优质样板烟2500亩的承办机遇。烤烟一直是以勒镇的“重头戏”和支柱产业,为了抓好这一支柱,今年党委政府进一步提出“壮大烤烟产业支柱,打造以勒烤烟品牌”的响亮口号。抓住承办省市优质样板烟的机遇,在县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烟草公司、县烟办、农业局和挂钩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生产到收购各个环节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铸就了以勒烤烟历史上的辉煌。全镇种植面积实际量测19085亩,占县下达任务17030亩的112%,完成收购数量324.83万斤,占县下达指令性任务306万斤的106.15%,超出任务的绝对数18.83万斤,位居全县第一,烟农收入1565.66万元,户均纯收入4225元,种烟大户中有的收入高达3.8万元,人均纯收入845元,实现斤烟均价4.82元。在等级结构上,桔黄色烟叶比例占16.7%,上等烟叶比例占21.8%,下等烟叶比例控制在16%以内。

一、在生产措施上,呈现“八个新突破”。

2006年,县下达以勒镇指令性种植任务17030亩,收购数量306万斤,这个历史性的突破和超越,比2005年180万斤增加了126万斤,为全面完成这一任务,党委政府认真分析研究,及时成立烤烟生产领导组,进一步完善烤烟生产意见和考核办法,牢固树立“种好烟,才能收好烟”的观念,注重解决烟农投入不足、科技含量低、质量不高的问题,在各项生产措施落实上呈现了“八个新突破”。

(一)择优布局、规划地块上有新突破

认真搞好规划种植,实现50亩以上连片种植,做到90%以上的种烟地块属于中上等地,控制了林边烟、坡地烟、瘦地烟和不适宜种出好烟的地块、零星分散户以及插花户。对局部地区的小麦种烟地块一律实行“6.1”规格,大规模做到白地种烟,达到规范化、一体化种植,对不服从规划的烟农一律不给签订种植合同,在规划地块内无能力的农户,腾出地块由村统一规划,合理调配。轮作面积达到85%以上,在布局和规模上明显好于去年,其中100亩以上连片48片8312亩,500亩以上连片2片1129.5亩,1000亩以上连片2片2460亩。

(二)把好节令、确保适时上有新突破

对部分商品化集中陆地育苗严格在2月15日前育苗播种结束,4月10日前假植结束;大面的漂浮育苗,尤其是省市优烟样板,提前做好准备,适时播种。4月20日前预整地结束,起垄盖膜结束,5月5日前,样板移栽结束,5月15日前移栽全面结束。10月1日前采烤全面结束,10月10日前收购全面结束。

(三)精心选种、培育壮苗上有新突破

在精心选种上,一律按照烟草公司的要求种植k326优良品种,全镇无一株杂劣品种。育苗上,集中统一地块,统一管理人员,做到适时剪叶,掐叶露杆促根和有足够时间炼苗,提高壮苗的比例,达到壮苗的标准和适时要求,省市优质样板烟的规划地块,实行100%的漂浮育苗,并且达到一流的育苗水平,确保苗株保证供应地块,确保移栽在5月5日前完成。

(四)抗旱整地、缓解劳力上有新突破

正值整地时期,恰好干旱连续一个多月,为不延误农时,县委田书记、马县长、李副书记、朱副县长等县委、人大、政府、纪委几家班子的领导在百忙之中亲临我镇庙埂、以堡、瓜果、毛坝等烟区现场指挥镇村组干部群众抗旱整地。在粘性土壤无法牛耕的情况下,时任县农业局局长的王翼及时指派县农机站采用购买、租借等方式给以勒送来微耕机7台,并农机站的技术人员全部派到地块,指导帮助烟农翻犁烟地;县烟办主任鲁绍延筹措2万多元资金,从贵阳购买了微耕机4台运到地块;烟草公司经理罗友权适时到现场指导检查,并在物资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镇长杨正坤为了指挥搞好移栽攻坚战,连续20天未离开以勒,人大主席邓仲书、分管领导朱绍贤、班子其他领导日日坚守岗位,寸步不离地块;烟站站长杨剑带领烟站职工起早贪黑,脸上的皮,晒脱了层,家中老父老母和妻子多次打电话催他回家,他都没有回去。烟草公司和烟站技术人员以及镇村干部取消了“五一”长假,深入地块,指导烟农整地、起垄、定位等一系列操作程序。群众换人不换机,人闲机不闲,点起灯笼火把,24小时翻犁地块不放松,缓改了紧张的劳力,腾出了多余的时间干事。做到了轰轰烈烈的抗旱,不误节令的移栽,形成了众志成城与天斗与地斗的动人场面。烤烟工作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离不开各位领导和同志,在这里,我谨代表以勒镇党委政府,代表全镇61809名各族人民对各位领导和同志的关心、帮助、辛劳、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礼!

(五)技术推广、样板带动上有新的突破

为确保省市级优质烟样板的实施起到示范辐射作用,500亩和1000亩以上的地块在选点上都具有优质烟叶生产条件,属于轮作地、空闲地、上中等肥地,布点都在公路沿线。样板上按照拉绳起垄、啤酒瓶定位、双层环形施肥、打点栽烟的要求,采取挖大塘,深移栽的方法,完成了地膜覆盖,墒饱墒直、行向统一,横看纵看一条线的任务,基本做到卫生栽烟,整齐有秩。并在样板上召开了大中小型的现场会23次,统一了全镇的规格标准,使样板辐射大面,有力地推动整体移栽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六)地膜栽培、覆盖质量上有新突破

以勒镇属立体性的高二半山区,地膜烟栽培势在必行,烟农接受率逐步上升,一是地膜烟面积由2005年的4000亩上升到10128.9亩,占总面积的53%,形成了白哗哗的壮观场面。二是在样板上采取高起垄、挖大塘、施好肥、先盖膜、后栽烟的程序,集中时间,重点解决盖膜不及时的问题;在大面上烟农基本做到了一边栽烟一边盖膜,栽烟膜口破得小,两头两边用细土压严、压实、不透风、不透气,盖膜质量上有很大的突破。

(七)生产投入、科技培训上有新突破

为保证县委政府下达指令性任务完成,全镇共得到上级投入资金和本级投入资金493万元,其中省优质样板烟投入54万元,市优质样板烟25万元,大面烟投入175.02万元,现场培训费2.8万元,人工防雹投入1.2万元,打击烟贩子投入1.8万元,肥料和燃煤补助91.85万元,烟区道路维修11.4万元,良种补贴129.93万元。在科技培训上,先后召开了烤烟育苗、预整地、揭膜培土等工作现场会,有效地解决了烟农的技术“瓶颈“问题,并针对k326品种的特性,开展了移栽、施肥、烘烤、扎把等的现场培训,并进一步规范“宽行窄株”的种植规格。

(八)中耕管理、成熟烘烤上有新突破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在说不假,烤烟生产结束后,烤烟生产领导组组织镇村组干部、烟草职工、烤烟辅导员,在“管”上下功夫,开展了田间薅锄、理沟排涝、追肥培土、人工防雹、病虫害防治、揭膜培土等中耕管理工作,运用好烟水配套的功能,强化指导,责任到人、到农户、到地块。按照“科技兴烟”的方法、措施,留足叶片,及时有效地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使大田烟株长势整体一致,茁壮喜人,烟叶从下而上逐片发黄,收效良好,真正实现“顶无烟花,腰无烟杈,地无杂草,沟无积水,采烤结束一棵桩”。为减少烤房挂灰烟、火红烟、黑桃叶、蒸片烟的出现,敦促辅导员挨家逐户检查指导各烟农的立式热风炉,整改烤房85%以上,保证了烘烤不出异常现象,并指导成熟采烤和分级扎把等工作,使烘烤和分级扎把,技术上得到很大提高,确保烟叶交出质量。

二、在收购措施上,着重下好“六步棋”。

细节决定成效,必须从简单的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如果不掌握烤烟收购的细节、方方面面,就会直接影响全镇烤烟收购的工作的有序推进,影响指令性任务的圆满完成,更无法调动镇村干部和广大烟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此在收购措施上我们着重下好“六步棋”。

一是领导靠前。党政主要领导把烤烟收购纳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牢牢把握烤烟收购工作的主动权,分管领导和烟站站长不仅亲自抓、重点抓、而且全身心地抓,镇村组干部并肩配合,协调作战,做到层层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未出现“空白”和“盲点”。二是统一眼光。统一确定收购眼光,衡量周边县、乡收购水平,加强组织管理,帮助烟农弄清是非,引导烟农在指定站点交售,主动交售、自愿交售、心悦诚服的交售,在转变烟农“听风就是雨”的思想上,加大资金调度力度,及时兑现烟农烟叶款,没有“白条”现象发生。三是服务为上。收购期间,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镇村两级干部不准外出,党委班子适时召开班子和站点长会议,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分析查找收购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切实为烟司和烟农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胸有成竹。盘清家底,掌握情况,组织镇村干部、烟站职工和烤烟辅导员深入种烟小组、协会会员、农户家中和种烟地块,查看烟农烟叶库存情况、交售情况,掌握每一户烟叶数量,大田剩余烟叶情况,一边搞好政策宣传,一边进行核产定量,随时掌握烟农情绪和交售烟叶信息,提供党委政府及时研究决策,做到盘清家底、胸有成竹。五是步步为营。把住“入户预检”到“贷款结算”收购流程中的各个环节,严格“合同收购”,实行“阳光收购”,急烟农所急,想烟农所想,提高服务水平,杜绝“人情烟”、“关系烟”等里应外合、内外勾结、坑农害农的现象发生。六是落子有声。强化烟草专卖管理,打击非法经营、贩卖、囤积、运输烟叶的行为,表现为早打,发现苗头就打,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让其形成气候;快打、快侦、快处,不留隐患,做到查处一桩,教育一片;严打,就是在经济上重罚,抗拒执法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总体来说,查处13桩,教育了170人次,经济罚款13500元,处理交通车辆7辆,做到了看好自己门,管好自己人,收好自己的烟。

三、在考核措施上,严格“三准三奖惩”。

党委政府在制订考核办法时,就考核内容,规定种植面积,以移栽后的实际量测为准,收购总量,以收购结束定案数为准,样板,以省市优质样板烟的考核办法为准的“三准”措施。在奖惩措施上实行三种类型的奖惩。一是责任人交纳风险金。镇村两级干部、烟站全体职工,烤烟辅导员,向财政所交纳风险金,收购结束结算后,统一兑现。缴纳金额具体为,班子成员、烟站站长、副站长每人交600元;工作组长、村总支书记(主任)、烟站职工每人交400元;镇干部、村副主任(文书)、烤烟辅导员交300元;村委委员交200元。风险金在2006年2、3、4月份工资中平均扣除。二是对责任人实行奖惩。全镇收购任务完成,给予责任人所交风险金对等奖励,并退还风险金。完成任务90%不到100%的,扣除责任人一半的风险金;完成任务80%不到90%的,扣除责任人全部风险金;各村种植面积完成任务90%不到100%的,扣除责任人一半的风险金,完成不到80%以上的,责任人风险金全部扣除。三是对集体实行奖惩。完成本村种植任务,但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村,年终一次性奖励2000元,完成本村种植任务在500亩以上的村,年终一次性奖励1000元;对超额完成镇下达面积任务的村,每超1亩奖励5元,并以超面积任务绝对数的多少评前三名进行奖励,第一名奖励1000元,第二名奖励800元,第三名奖励500元;对完不成下达面积任务的村,每差1亩扣5元,处罚方式以镇村两级干部平均人数计算从个人工资中扣除。

四、在问题体会上,找准“五忧六体会”。

纵观今年的烤烟生产和收购工作,虽然取得辉煌而又可喜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总结下来有五个担忧:一是烤烟前后期严重干旱,中期冷涝严重,持续较长,导致烟叶质量上不去,数量也升不来;烤烟要发展,灾害因素令人担忧;二是部分烟农从生产到交售各个环节上,马虎了事,顺其自然,我们培训经费少,培训工作还不够到位,烤烟要发展,部分烟农意识较差令人担忧;三是我镇仅有一口设计量3万吨,年核定0.5万吨已经两年尚未生产出煤的矿井,现在烤烟燃煤价格昂贵,运输里程较长,运费增长,一定程度上烟农种烟情绪不稳定,烤烟要发展,没有煤炭令人担忧;四是措施力度仍还不够,极个别干部职工有作风漂浮现象,认识不够到位,工作态度不够端正,责任心也不够强。烤烟要发展,措施不力,作风不实令人担忧;五是收购工作中部分秤点收购眼光和服务质量较差,群众不够满意。烤烟要发展,利益诱导部分烟农不满令人担忧。诸如此类,不再枚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六点体会: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是科技兴烟、创新品牌的主要前提;二是面积留足,择优布局是发展支柱、烟叶强镇的决定基础;三是中耕管理,成熟采烤是品牌形象、提质增效的关键重点;四是组织培训,强化落实是做大产业、做强特色的明显措施;五是健全制度,齐心协力是巩固发展、一如既往的有力保障。六是收购眼光让利烟农是兴衰成败,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在这里我诚请烟草公司继续关心烟农,继续用收购眼光指导来年生产,稳定烟农思想,让利于烟农,消除烟农“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顾虑,达到“三者”利益兼顾,实现“三赢”的目的。

五、在下步打算上,盯住“六个下功夫”。

2007年,我们将在总结2006年成功的基础上,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虚心学习,不断进步,从以下六个方面上狠下功夫:一是狠抓生产规划上下功夫;二是在落实种烟面积、狠抓合同管理上下功夫;三是在实施规范化种植上下功夫;四是在强化职能职责上下功夫;五是在加强宣传,搞好培训上下功夫;六是在努力探索烤烟生产管理模式上下功夫。

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同志:2007年,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树立如坐针毡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稳如泰山的责任感,树立胸怀全局的大局意识,敢干敢为的责任意识和不甘落后的创新意识,把2007年17600亩320万斤的指令性任务不折不扣完成,逐渐壮大以勒镇烤烟支柱产业,着力打造名特优品牌、形象品牌,促进全镇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