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材料

时间:2022-02-12 10:44:00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材料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开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局面

义翔铝业公司下设基层单位9个,职工600余人,厂区占地面积300多亩。一年来,在公司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综治委的关怀支持下,我们以“维护稳定为目的,强基固本为基础,法制教育为手段,创安活动为载体”为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从而取得了全年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责任性灾害事故,无聚众闹事和群体性上访的好成绩。保证了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维护企业的政治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从2004年6月8日投料试车,全年共生产氢氧化铝21353.3吨,完成计划的100.3%;产值4723.32万元,完成计划的107.3%;实际利润260万元。一期扩建完成资金12473万元,全年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齐抓共管,是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根本保证

义翔铝业有限公司党委自2004年2月份成立以来,就把综合治理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实现“创建文明安全单位,做好稳定工作,推动综治创安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这一重要目标,公司领导把综合治理工作列入本单位总体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为组长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了帮教、防火、矛盾纠纷排查、安全保卫等各项规章制度80余条,制作了五块喷绘牌板上墙,形成了层层推进的工作格局。并明确提出“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制度,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二、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网络,是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有效措施

我公司厂区占地面积达300余亩,周边区域村庄达16个,给我们的日常治安管理带来了较多不便。针对这一薄弱环节,我们先后制定了《综治例会制度》《安全检查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中心任务就是为了实现“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物,管好自己的人,矛盾自己化解,问题自己解决”的目标,为实现企业稳定创造良好的条件。为落实综治工作目标,我们在分析厂区系统的治安现状后,制定了2004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安排,公司领导和基层科室和各车间负责人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范围和工作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率达成100%。强调综治工作必须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系统抓。基层单位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运用上,明确“条、块”关系及各自的责任、义务,消除“条、块”分割、脱节现象,充分调动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从而使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通过签订责任书,基层单位建立健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把综治工作做到细化、量化、规范化、经常化,确保了年度综治目标的实现。在责任书签订以后,我们重点工作放在措施的落实上,使各项综治工作目标得以实现,通过每月召开综治小组例会和基层单位互检,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督促有关单位限期整改,推动了公司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企业的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以及单位内部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三、加强法制教育,做好民事调解,真抓实管,是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关键环节

作为新建单位,公司青年职工占到了职工总数的95%,平均年龄只有22岁,他们的整体素质是占绝对优势的,但由于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比较淡薄,责任感和自制力较差。针对这种状况,我们邀请了三门峡市监狱三名服刑人员到公司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现身说法,大大增强了教育的警示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深入广泛多层次的全面普法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普法宣传方面,我们主要抓组织、协调。一年来,共张贴宣传横幅六条、宣传标语十六块,利用黑板报每季度出专栏一期,上法制课6场次,受教育达300余人次,基本形成了普法宣传网络化、阵地化、经常化格局。同时,我们还利用每周政治学习的机会,对员工开展经常性和针对性的“四五”普法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优势,把干部群众思想统一到讲稳定、讲大局、讲奉献上来。

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是综治办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们除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机制外,按照“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基层,抓早抓小抓苗头。注意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协助做好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目前,我们共调解和制止各类矛盾纠纷、违规违纪事件63宗,这不仅使许多矛盾和纠纷得以化解,而且还防止一些矛盾的激化和升级,避免了一些案件的发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中,为确保我公司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群策群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是搞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途径

安全保卫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创建文明单位的第一防线,也是衡量创建成果的尺码。一年来,公司党政领导始终把安全保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按照目标责任制的标准对照检查,逐条落实,从而使企业的治安现状秩序更加稳定。一是切实加强保卫队伍的建设,不断提高保卫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确保每天24小时无脱岗、漏岗、离岗现象;二是公司领导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又投入了1.6万元,购买了两辆摩托车;投入了2万元购买了5部对讲机,配备了巡逻吉普车,从而保证厂区的巡逻工作。三是保卫人员配合帮教领导小组,实施对后进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使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确保了综治和创安工作的顺利进行。

总之,虽然我们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了一些成效,但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与上级综治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迎头赶上,为不断开创我公司维护一方社会稳定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