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6 09:55:37

蔬菜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区蔬菜栽培历史悠久,面积1.6万亩,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蔬菜生产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设施栽培技术也在不断推广应用,蔬菜设施栽培面积达到1万亩,已成为区农业的支柱产业,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人民生活离不开蔬菜,它是人体摄取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也是有机酸和色素的来源。它能维持人体内的酸碱平衡。

蔬菜生产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日光温室栽培可以周年供应新鲜的蔬菜产品,提供更多的蔬菜品种,使人们有更多的选择,丰富人们的餐桌。特别是在无霜期短、冬春季漫长的季节,日光温室栽培更为重要。不仅满足了人们对蔬菜的生活需求,而且给菜农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甚至成为农村一项支柱产业,特别是日光温室蔬菜的生产,已经成为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可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这在我区耕地日益减少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日光温室蔬菜产区由于常年连作,管理技术参差不齐,化肥、农药过量使用等问题,造成土壤条件严重恶化,病虫害发生严重,设施蔬菜的产量、质量和效益不稳定,近几年呈下降趋势,已经影响到日光温室蔬菜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老式日光温室,抗风抗雪能力太弱,每年都因风雪和大风天气,造成严重损失。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的大面积示范与推广,对于解决目前日光温室蔬菜生产上的突出难题,提升我省日光温室栽培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生态环境友好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推广技术

(一)主推技术内容

1、推广建造Ⅳ型、Ⅴ型等结构性能优良,抗风雪能力强的日光温室;选择透光性好、长寿、消雾、无滴EVA膜或PO膜;选用保温效果好、防雨雪的保温被,提高保温效果;采用自动卷帘机及微滴灌设施,减轻劳动强度,控制棚内温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

2、推广选用日光温室栽培专用、优良蔬菜品种。重点推广栽培面积较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西兰花、花椰菜、甘蓝。瓜果类蔬菜:包括黄瓜、番茄、辣椒、茄子、西葫芦和西瓜等蔬菜的保护地专用品种。

3、推广采取穴盘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育适龄壮苗。根据蔬菜种类不同,选用合适穴盘,配制专用基质;选用优质适宜的嫁接砧木;加强苗床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管理,培育适龄壮苗。

4、推广测土配方,减量施肥,使用生物菌肥。首先划定施肥分区,进行取土化验,制定底肥方案。根据养分平衡原理,对土壤供肥能力进行诊断,在每个乡镇选取至少15个不同土壤肥力的地块,做到播前10-15天采取土样,及时分析,及时提出施肥建议,矫正施肥。同时开展植株营养诊断,调控追肥用量,增施生物菌肥,改善土壤结构。

5、推广利用黄蓝板、防虫网等,对虫害进行物理防治。在田间悬挂黄板或蓝板,高度略高于植株顶部,每亩放20-30块,分别诱杀蚜虫和蓟马,当色板粘满虫子时,可涂机油继续使用。在日光温室出入口或者在设施四周通风口,铺设防虫网,有效防止害虫进入危害。

6、推广采用棉隆(垄鑫)或氰胺化钙(石灰氮)等进行土壤处理,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防治土传病害,能够减轻连作障碍。

7、推广使用高效安全的药剂,防治设施蔬菜病虫害。推广使用符合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要求,高效安全的药剂,如银发利、扑海因、施家乐、阿米西达、世高、阿克泰等,防治设施蔬菜发生普遍、危害严重的霜霉病、白粉病、晚疫病等危害,以及白粉虱、蚜虫、蓟马、斑潜蝇等虫害。

(二)集成技术内容

1、引进筛选品种。引进黄瓜、番茄、茄子、辣椒、西葫芦、西瓜、甜瓜等蔬菜新品种,通过试验和示范,筛选抗病性能强、品质优、产量高、适合日光温室栽培的优良品种。

2、引进筛选药剂。引进3~5种符合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要求的药剂,在日光温室蔬菜上进行试验,筛选出防治效果突出,使用安全的药剂,在项目区进行推广应用,减少农药用量。

3、开展减量施肥实验。针对不同蔬菜作物,开展减量施肥实验,筛选并推广投入少、效益高的最佳施肥量。

4、配套集成技术。通过试验示范,集成完善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技术规程,并在项目区大面积示范推广。

三、实施地点、区域与规模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市区黄务办事处。计划在区黄务办事处的套口、张家建设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示范样板棚10个,核心示范区100亩,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推广面积达到5000亩,培训区、街技术人员和种植户120人以上,发放技术资料3000份以上,日光温室蔬菜平均亩增产800公斤以上,农药、化肥减少用量15%以上,亩增收1200元以上。

四、任务分工

项目参加单位:区黄务街道办事处农业技术服务站;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市农技中心蔬菜科。

市区黄务街道办事处农业技术服务站,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资金筹措和技术推广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与市农技中心蔬菜科,负责项目的技术研究、试验调查。

五、资金用途

项目资金严格按照《省农业技术推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鲁财农〔2007〕41号)的要求进行管理,合理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本项目经费总计20万元。具体用途如下:

1、日光温室改造补助费3万元。主要用于核心示范区试验、示范日光温室的建设改造。

2、新品种引进筛选补助费2万元。主要用于引进国内外高产优质抗病的黄瓜、番茄、茄子、甜辣椒等新品种,安排实验筛选等。

3、技术培训、部署会议费6万元。主要用于召开部署会议,组织专家编写培训教材,举办技术培训班,召开现场观摩会等。

4、技术指导费2.5万元。主要用于印发技术资料和明白纸,开展技术咨询,对种植户进行田间指导等。

5、示范基地补助费2万元。主要用于种苗补贴、生产资料购置、劳务费、示范地租赁等物化补助。

6、测产验收和总结费2.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专家对项目区进行测产验收,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等。

六、进度安排

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实施推广,时间为2012年11月至2013年8月完成。

1、2012年11月: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进行部署。

2、2012年11月:落实实验、示范区域;分解示范推广任务。

3、2012年12月—2013年4月:举办技术培训班;安排相关实验;开展技术指导;召开现场观摩会议。

4、2013年2月-4月:分阶段、分作物组织进行测产;研究制定技术规程;开展检查、调度、督导。

5、2013年5—8月:开展典型调查;搞好相关宣传报道;做好验收和总结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了保证项目的正常运行,成立由办事处分管主任任组长,农技中心、居委会主任、村技术员等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管理等,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督。制定具体规章制度,实行年度考核奖励制度。

(二)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在项目实施中采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项目负责人和联系人,强化责任,确保按时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指标。

(三)加大培训力度

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会、技术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大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的宣传培训力度,提升技术人员和农民科技素质,提高项目区蔬菜安全生产水平。

(四)建立健全项目实施档案

为保证项目实施工作具体化和制度化,要对项目的实施活动和环节进行全程记录,收集保存好图片、文字、影像等资料,归档整理,建立全程的工作、技术文字和电子档案。

(五)加强资金管理

项目资金实行统一管理,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转账管理,严禁挤占挪用。区财政和项目领导小组负责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建设过程中进行年度审计。

项目建成后,领导小组继续负责后期的管理,做到常抓不懈,按照“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企业投资、农民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运作,以利益为纽带,以效益为目标,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优化结构,主攻质量,把科研单位先进的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使已建成的日光温室蔬菜安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示范园,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