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创建方案

时间:2022-11-06 09:18:09

基层党建创建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创建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在全镇开展好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根据县委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有关文件精神,我镇以“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促进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为目标,依据《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力求达到“班子团结、队伍坚强、硬件达标、台帐齐全、制度规范”的标准,培育一批在“五个余干”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能够在我镇基层党建中发挥明显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基层党组织,使之成为集中展示我镇基层党建工作的窗口,成为我镇基层党建工作的样板。

二、示范点安排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照去年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结果,选择了一批工作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具有特色的党组织作为拟创示范点上报县委组织部,结合县委组织部反馈名单,经镇研究,确定县镇两级党建示范点。

三、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7月下旬—8月上旬)

各创建示范点要对照县委党建工作建设标准,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好本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方案,创建方案包括具体的创建目标、创建措施、创建责任和各阶段工作实施的时间节点,方案的制定要注重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支部创建方案制定后,在规定时间内上报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镇领导小组对符合要求的方案予以审批备案。

2.创建培育阶段(8月中旬—10月下旬)

示范点创建工作采取自主创+党委帮的方式开展,在各示范点党支部自主创建的基础上,镇党委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示范点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至少联系一个示范点创建单位,加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联系点创建成示范点。创建工作由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动态掌握各示范点创建情况,并对创建进度进行月月通报,针对创建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3.考评审核阶段(11月上旬—12月上旬)

在评选审核阶段,结合县委《关于深入开展“评星定级、争星晋位”活动,加快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各示范点党支部对照县委党建工作标准,进行自我检查、自我定级后,将自评结果上报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镇领导小组对照支部自评情况,组织人员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审查,提出星级评定的初步意见,并上报县委组织部申请评定命名。

四、有关要求

1.强化工作责任。示范点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联系点挂点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镇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制定相关的配套措施,明确扶持政策,并适当给予支持。

2.加强宣传引导。各党建示范点要努力改变只知道抓,不注意总结;只知道干,不知道宣传,好经验出不来,好典型叫不响的被动局面,及时总结提炼创建过程中的新鲜成果和典型经验上报镇党委,镇党委适时将协调县级有关媒体,组织开展示范点的典型宣传。

3.建好台账资料。各个示范点要建立创建档案,全面记录创建情况,创建工作方案、工作措施、督查指导、考核评定等应有据可查。示范点创建单位、镇党委各备一份示范点档案。

4.发挥示范效应。各党建示范点要把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与“四城同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争取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到面上去,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要加强支部间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好的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