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大走访提升公众安全感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10 09:12:19

干部大走访提升公众安全感实施方案

根据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感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对政法部门的满意度,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平安,确保我县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指数提升进位,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综合本部门力量,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以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为主线,积极开展干部大走访,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确保人民安居乐业,营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以加强安全防范为重点,积极落实各项措施,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公众安全感有效大幅度提升。

具体目标:一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措施和手段提高;二是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能力和水平提高;三是打防一体化工作机制、群防群治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发现、控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四是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有明显提高,公众安全感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五是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事件;六是不发生“”等邪教人员滋事事件;七是不发生社会反映强烈的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八是不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九是不发生重大治安问题;十是不发生聚众非正常上访活动;十一是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爆炸、火灾、交通等重特大治安灾害事故;十二是不发生影响恶劣的政法队伍内部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三、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水利局干部大走访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民任组长,为副主长,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治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人员由局机关各股(站)负责人组成。

四、工作措施

(一)广泛宣传动员,强力营造浓厚氛围

1、会议动员。4月10日,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走访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感动员大会。将会议精神进行传达、安排和部署。

2、团结鼓劲,正面宣传。积极配合政法部门、宣传部门,宣传好我县社会治安良好、百姓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要持续宣传水利执法机关、执法为民,保一方平安的先进事迹;要着眼于正面引导,公开公正,释疑解惑,理顺情绪,防止不满情绪积淀和激化,引导群众树立“平安人人有责,和谐人人共享”理念,提高干部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要将本部门的一些重大工作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充分利用“三送”活动,积极主动调解协商好的一些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解决了的一些问题通报给“三送”联系户。

(二)深化治安防范,构造社会治安安全体系

做好单位内保工作。局机关各、股室、站所要按照“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的要求,切实做好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要健全治安防范组织,切实做好单位值班工作。要对单位办公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重点单位要落实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措施。单位财务室、物资仓库等重点要害部位,一定要配置“三铁一器”即铁门、铁窗、铁柜子、报警器,并做到万元一失。

(三)深化制度建设,拓展平安创建格局

充分发挥局综治领导小组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能作用,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矛盾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努力使纠纷早解决、矛盾不上交,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五、工作要求

(一)要形成工作合力。局机关各股(室、站)所务必高度重视提升公众安全感工作,充分认识公众安全感测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变压力为动力,把增强公众安全感、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落实,摆上重要的议事干事日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

(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局机关各股(室、站)所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各项提升工作。要积极大走访倾听群众心声,协助解决难题,积极宣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政法部门维护社会治安的措施方法,打击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创建和谐平安的各项成果,引导群众积极客观评价我县治安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