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整治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7 08:35:28

集中整治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结合“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当前我局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等突出问题,促进我局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干部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宽松的发展环境。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问题

1、集中整治的范围:局机关、大段水库管理局、发电公司全体在职工作人员。

2、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落实县委、县政府铜办字[2013]10号文件、“创先争优活动”、“十要十戒”活动中提出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切实解决我系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各种不良作风和突出问题。

一是工作上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悉,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不振,消极懈怠,得过且过,工作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

二是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和以钱作赌注的娱乐活动。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

三是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该依法公开的信息不及时公开,接待群众、企业和基层同志办事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甚至百般刁难,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人到处跑、反复跑,工作效率低下。主动服务意识不强。

四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虚报、瞒报统计数据,在发展指标上搞假数字、出假政绩。

五是不从实际出发,不按规律办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趋利行政,只顾眼前政绩、不顾可持续发展。

六是工作检查落实少,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上情不吃透、下情不掌握,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

七是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个人独断专行。

八是作风粗暴,方法简单,漠视群众,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社会呼声,对基层意见、群众信访不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不认真落实、答复。在保障房建设中掺水分、分配时坏规矩。在落实强农惠民政策和资金中,不按规定办事,损害群众利益。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中,以罚代生,抓打击“两非”措施不力。

九是贪图享受、互相攀比、奢侈浪费,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比待遇,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违反规定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豪华装修办公场所,不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公款出国境考察无实质内容。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

十是办事服务故意刁难,设置障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巧立名目吃、拿、卡、要。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活动从2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4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2月1日-2月29日)

1、浓厚活动氛围。迅速学习宣传省、市、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铜办字[2013]1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正在深入开展的“十要十戒”、“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内容进行全面部署,狠抓落实。

2、组织专题学习。局机关、大段水库管理局、发电公司分另召开动员大会,集中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机、利益观、政绩观;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公务员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学习省、市、县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动员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具体要求,并组织专题讨论;运用本单位、本系统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针对性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1日-5月31日)

1、认真自查。在学习、交流的基础上,全系统工作人员要自觉对照“十要十戒”要求和本《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从思想上、认识上、作风上和表现上认真进行自查,找准、认清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广泛征求意见。二是对照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十要十戒”的要求撰写自查材料。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2、切实整改。局机关、大段水库管理局、发电公司要结合各自的职能,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间,能改的立即改,不能立即改的限期整改,并就整改问题作出明确承诺。

(三)督查整改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1.组织全面检查。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全系统整治情况的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县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开展暗访督查。抽调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全面的干部组成督查组,对党员干部到岗到位、服务效能等干部作风情况进行暗访,了解和督促本系统集中整治活动的开展。

3.接受投诉举报。局机关、大段水库管理局、发电公司要向社会公布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利用民声通道广泛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和信息。

4.进行调查核实。对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问题,采取直办、交办、督办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5.督促整改到位。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

6.严格责任追究。实行“有错和无为问责”机制,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对在自查中发现并自觉及时纠正到位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可依法依规从轻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对投诉举报和在明查暗访中发现并查实的问题,根据有关问责规定,视情节轻重给予谈话告诫、通报批评、取消考核评先资格、取消奖励工资、调整岗位、降职使用、辞职辞退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实行“四个一律”严肃处理,即:凡是公职人员,有职务的一律免职;能给予纪律处分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一律扣除第13个月的工资;涉及人员单位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涉及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涉及个人的问题,除追究本人责任外,对督促整改不力、导致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并追究责任。对在集中整治中纵容姑息、压案不查、抗拒检查、拒不纠正、弄虚作假、销毁证据、打击报复投诉举报人的,或在集中整治期间仍顶风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进行认真总结。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局机关、大段水库管理局、发电公司要向局党委提交书面总结报告,局机关干部个人总结报告提交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完善相关制度。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重点是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服务质量;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程序,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特别是对掌握人事权、监督权的领导岗位和工作岗位,着力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以防范;完善预决算管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3.科学考核评价。建立干部岗位目标考核考评制度,实行本人自评、领导点考、干部互评、群众测评相结合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奖优罚劣、评优评先、推荐提拨的重要依据,以此来检验本单位开展集中整治活动成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集中整治工作在局党委领导下,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同志任副组长、其它班子成员及部分股级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组织同志兼办公室主任。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系统集中整治工作,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协调解决重要问题。

(二)坚持联系实际。一是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干部职工思想实际,有的放矢,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强化督查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二是要与干部“进村入户”服务群众活动和“十要十戒”思想作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集中整治活动。三是要围绕我局今年工作要点,以务实的作风、超常规的举措,全力推进水利工作上水平。四是要与优化发展环境相结合。围绕规范公务员行为、提高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等,强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系统干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