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2 08:21:54

领导干部三解三促和大接访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根本目标,着眼于促进作风养成、夯实基层基础、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局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基层企业和群众、走访基层统计站、走访基层统计人员,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开展大接访活动,听民情、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快转型升级、推动跨越发展,为服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加优质统计服务。

二、重点任务

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围绕四个重点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四心”行动。

一是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讲政策做宣传,真心访民情。通过驻点调研、走访慰问、政策宣讲等形式,深入宣传十七大以来全市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宣传锦涛总书记对提出的“六个方面迈出新步伐”的新要求,宣传与企业、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人心、落到实处,激发基层党员群众热爱党、紧跟党、坚定不移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巨大热情。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直接掌握第一手情况,每次下基层都要撰写民情日记。

二是围绕加强局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党性树形象,诚心办实事。把下基层“三解三促”作为局领导班子践行宗旨、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自觉投入,身体力行。通过座谈会形式,通过走基层、进村户、话家常的行动,为驻点联系对象办一件好事,为集体做一件实事,为联系单位破解一个发展难题,为联系单位带强一个基层班子,进一步增进同基层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造福一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是围绕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抓基层促基础,齐心促发展。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加强工作调研和整体谋划,帮助基层党组织抓好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建设,完善保障机制,破解党建难题,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将下基层“三解三促”与“三走进三服务”、创先争优“三争”、推进“四有一责”、脱贫攻坚“四争”、“党员进万家”等载体有机结合,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资金等活动,指导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路子,壮大集体经济,破解发展难等问题,形成齐心发展的工作合力。

四是围绕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办实事解难事,耐心解矛盾。要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全心全意地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特别要结合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局领导班子成员要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头下访等方式接待群众来访,排查信访、宗教、安全、综治等方面突出问题,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基层党组织开展一次专题党课活动,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找出问题根源,为研究对策、制定政策提供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把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作为提高局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的有效抓手,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契机,作为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必修课,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有效推进。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局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从4月初开始,局领导干部都要与村(社区)、企业建立联系点,合理安排工作,到联系点开始走访调研,带好头、作表率。

(二)目标明确,树立形象。要将下基层调研与“立足新起点,迈出新步伐,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专题学调活动相结合,目标明确。下基层调研走访全年不少于1个月,驻点不少于2天,至少结对1户以上困难群众。一年中,每位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召开群众座谈会不少于3次,至少要走访20家基层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10户城镇农村居民。一律轻车简从,不得事先踩点,不得层层陪同,不得搞特殊接待。入村驻点必须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接受任何吃请,自带生活用品和伙食费,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与群众打成一片。

(三)完善机制,注重实效。下基层调研要自觉投入、身体力行,要向“三解三促”活动联系单位和帮扶对象发放联系卡,保持密切联系。要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锤炼提高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创新思路推动发展的能力,及时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不断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机制,长期坚持,真正实现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