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两违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7-11 08:15:33

镇委两违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土地管理,规范镇村建设行为,保护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有效遏制我镇规划区域内及南樊主干道,华月路两旁的行为;打击部分村民及少数党员干部受利益驱动违章建筑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动群众,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排查整治正确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自2013年5月起,利用6月时间,开展专项整治“两违”现象突击月活动,切实规范国土用地和规划建设秩序,按“及时查处新发案件,分期整治历史问题”的要求,实行排查、巡查、整治途径,杜绝全镇一切新“两违”现象的发生,对已认定的“两违”坚决予以整治。确保全镇总体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工作原则

坚持依法依规的原则,公开透明的原则,分类处理的原则,疏堵结合的原则,严格实行依法办理,坚持把一把尺子,一个标准,坚决执行人人平等,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对违规建设的自建房,依法处罚,以自建或联建为名牟利偷逃国家相关税费的予以从重处罚,对确需建房又符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实行按程序申报,限时办结,对新增“两违”行为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排查阶段(5月10日—6月10日)

1.召开全镇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职责,落实工作

2.加强对集中整治工作意义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采取用宣传车提高全镇居民依法依规建设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张贴集中整治通告,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即发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

3.成立镇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镇国土所,规建办协助村(社区)开展调查摸底,全面掌握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基本情况,建档立卡。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11日—9月10日)

在全面调查认定的基础上,对各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进一步核实,取证和认定后,根据“两违”建设的违规程度,建设性质等进行分类处理,其具体处理办法附后。同时,对性质恶劣严重影响规划的违法建设实施强制拆除,从而以点带面,推动“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若违法业主能再规定时间内按要求自行拆除的,免予处罚;若在限期内未能自行拆除确有困难的,制定集中拆除工作方案,上级审定后,实施联动执法,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坚决依法予以强制拆除。对在强制拆除中无礼取闹,阻碍执行的,依法从快从严处理,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巩固提高阶段(9月11日—10月31日)

根据集中整治和拆违清理结果,建立政府管理、主管部门主抓,社会监督相结合的“两违”治理体制,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建立健全群众举报村(社区)干部和驻村干部协督监管机制,按照规划规定土地管理要求,风貌管理标准要求,规范管理行为,实行目标化管理,责任到人,防止产生新“两违”行为。

五、职责分工及措施

镇人民政府:按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好群众稳定工作。

镇国土所:牵头负责规划区违法用地整治工作,负责全镇范围内违法用地行为的查处。

规建办:牵头负责在建工程违法建设整治工作,负责规划区内违法建设行为的查处。

镇纪委:负责整治工作中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的违纪的,依法依规追责查处。

地税所:负责对涉及房产开发中偷、逃、漏税行为的查处工作。

派出所:负责在整治行动中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处置工作,维护正常秩序。

供电所: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部门对“两违”建设工程进行停电工作。

以上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治理,定人定责,分类负责,严格执行”的原则,明确职责,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加强条块之间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抓住关键,突出整治重点。围绕南樊路、华月路、村道两旁,规划区内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加大整治力度,加大督办密度,提高工作效率。一是各村(社区)建设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二是镇上相关部门建设巡查,调查、处理机制,发现问题或接到情况后及时检查,一经查证核实,按相应程序进行处理。三是分期治理历史问题,对历史遗留的“两违”问题,要区别对待,按照“先重大、后一般,先恶性、后普通,先经营、后自住”的原则结合法律法规,县人民政府规定标准,分期分批分违法程度予以查处。

六、强化管理、严格问责

强化定期管理、定期研究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把整治的成效与干部的管理、考评挂起钩来,严格实行责任过错追究制,在“两违”治理工作中,对未及时履职尽责导致的违法事态扩大或参与违法建设,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镇纪委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