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和改革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9 04:28:47

发展和改革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

落实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政办发〔1〕65号)要求,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突出节约型机关创建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发挥党政机关在绿色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美丽新篇章贡献力量。

二、工作目标

1年12月底前,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工作环境,形成人人讲节约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任务

(一)完善制度体系。按照《县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方案》(政办发〔1〕65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推行绿色办公。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机关办公区域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加大绿色采购力度,采购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鼓励优先采购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践行绿色出行,严禁公车私用,在下乡、出差等公务活动中尽量合乘公务用车;除必要的公务活动外,尽量不开汽车,以步行、自行车等形式上下班。

(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严格落实反食品浪费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精神,推广“小份菜”“按需取食”“剩菜打包”等措施,持续开展“文明餐桌”等节约粮食活动,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在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上当示范、作表率,引导社会文明节约用餐风尚。

(四)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严格执行《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发改发〔1〕68号)文件,按照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垃圾分类投放等相关工作开展。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

(五)加强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相关培训,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的自觉性。利用周一例会学习,干部讲业务等活动,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学习宣传,结合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宣传实践活动,普及生态文明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成立局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夯实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提高认识水平,增强参与的自觉性,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有效实施。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此次创建行动为契机,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工作成效,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养成绿色办公习惯,营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督,取得成效。局综合股要加强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处置发现的问题,确保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