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2 10:07:51

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月4日至2021年3月31日。

二、宣传主题

少聚集、讲卫生、防;抓生产、保供给、多贡献。

三、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把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作为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紧盯防控薄弱环节,采取有效宣传手段,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在用好用足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宣传积累的有效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各类宣传阵地、渠道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引导农民群众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提高防控意识,主动减少聚集活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开展生产生活,为统筹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四、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宣传、把握重点

1.注重疫情防控部署的宣传。深入宣传中省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遭遇战、歼灭战”的必胜信心和决心,积极融入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2.注重疫情防控动态的宣传。积极宣传本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成效,及时总结推广疫情防控先进做法和经验,大力营造相互学习借•鉴、奋力争先的良好氛围,让社会各界及时了解全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切实掌握舆论导向的主动权。

3.注重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大力宣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着重倡导社交文明,加强公共卫生,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等良好习惯,同时引导农民群众正确看待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实现农业多贡献。继续强化非洲猪瘟、禽流感、草地贪夜蛾等动植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严防重大动植物疫病发生。

4.注重重点时段和人群的宣传。紧紧扭住元旦、春节这两个关键时间节点和农村地区农民群众及返乡农民工这个重点人群,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积校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要提高返乡农民工主动报告意识,主动向所在村(社区)如实报告行踪和个人健康状况。

5.注重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宣传。要把镇集市、农贸市场、农村客运站、村委会等重点区域作为宣传的第一主阵地,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标语、宣传单、微信群、短信等宣传方式,发出宣传最强音,让疫情防控知识人人皆知、防控要求人人遵守。要把农村小卖部、茶馆、农家乐等重点场所作为第二主阵地,及时把防控要求宣讲到位,责任后果提醒到位。

(二)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保障。镇成立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家德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宣传领导小组,各村(社区)要把农村地区秋冬疫情防控宣传作为扎实推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细化宣传工作措施,落实宣传工作经费,分解任务、传导压力,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组织领导机制,确保各项宣传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加强信息报送。各村(社区)要加强农村地区秋冬疫情防控工作信息采集,及时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动态及成效、亮点和典型、做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3.做好舆情监测。各村(社区)要加大网络及社会舆情监测力度,及时掌握舆情动态,及时管控负面舆情,做好疏通引导,及时化解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特别对于粮食安全、农产品稳产保供,要及时予以正面引导、主动澄清。

4.加强督促指导。镇纪委、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对宣传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或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