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方案

时间:2022-04-12 10:33:08

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关于印发<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专项行方案>通知》文件精神,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农民工经济”、“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新定位,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结合我乡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广东和浙江省川籍农民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要求,为全乡农民工提供人性化话关心关爱,切实增强广大农民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全面发展。

二、行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0年2月底前,各村要紧紧围绕“农民工经济”“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新定位,对全乡返乡和未返乡的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开展全覆盖走访慰问,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

三、组织领导

成立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返乡农民工、在外未返乡农民工及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民工服务中心,由乡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综合协调、落实推动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有关具体工作,并做好每周信息收集和上报等工作。

四、行动安排

(一)全覆盖走访慰问。在2020年春节前后,各村要统筹党员干部,“五个一”帮扶干部和“三联三同”联系干部等力量,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慰问金、寄送慰问信、建立微信群、赠送“政策礼包”、开展专项服务等多种方式,对返乡农民工和在外未返乡农民工及家庭进行一次全覆盖走访慰问,传达党和政府的慰问和关怀,积极动员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认真听取和梳理返乡农民工反映的意见建议,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好的意见建议纳入制度性安排,推进农民工工作常态化。村党组织及联系帮扶干部要及时联系未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主动了解其生活就业状况,同时加强与务工人员所在地流动党组织的联系,共同开展走访慰问行动。对困难农民工及其家庭,可适当发放慰问品、慰问金。

(二)完善信息台账。各村要利用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契机,在全面走访慰问的基础上,了解掌握优秀农民工变化情况,精准掌握有返乡就业创业意向、有入党意愿、有担任村干部愿望的优秀农民工情况,为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凝聚返乡创业力量、培育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提供基础信息。各村(社区)农民工的信息台账于1月31日前报送农民工服务中心(见附件)。

(三)组织座谈交流。各村要做好倾情服务召引、项目政策吸引、资金技术回引、平台激励促引等工作,适时召开优秀农民工乡情恳谈会、茶话会,向有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的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返乡创业能人等群体宣讲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和重要方针政策,宣传省市县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加强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支持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农民工关注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发展。

(四)培养后备力量。各村要利用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机会,发现并全面了解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对有任村干部愿望的、有入党意愿的要制定培养方案有针对性进行重点培养,不断壮大农民工后备力量、入党积极分子储备。

(五)引导回乡创业。建立健全返乡创业服务体系,做好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工作,对有返乡创业意向的农民工,要组织村干部与其结对子,适时通过项目推荐会、双向洽谈、组织考察等形式,向返乡农民工介绍投资创业扶持政策、项目和家乡建设变化等情况,有针对性加强宣传推介和对接服务。对特别有潜力的返乡创业人员,要由乡镇主要领导重点联系服务;对暂无返乡意愿的,要做好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好外出务工后顾之忧;对已返乡创业的,要落实好“四个一”联系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和服务指导,培养一批返乡创业明星,形成关注农民工群体、服务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工作要求

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全覆盖走访慰问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加强农民工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全乡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员,结合建制调整改革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督导等工作,认真抓好农民工走访慰问工作。

农民工全覆盖走访慰问行动按要求实行周报告制度,请各村要结合专项行动开展,及时总结分析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效、问题及建议,于2020年2月19日前报送一篇简报到乡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