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04:09:33

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柏综治办[2018]1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整治内容

根据县综治办统一部署,整治重点为学校周边占道经营、乱摆摊点、游商游贩等,同时负责对学校周边市政设施安装、更换和修理。

二、责任分工

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中队牵头负责所属区域内各学校周边的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三、整治步骤

(一)部署摸排

制定下发县城管局《2018年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计划,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完成时限等;并组织精干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对校园周边环境仔细排查,建立排查台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提前协调沟通。

(二)集中整治

各中队根据学校周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采取“整治一个、巩固一个”的方式,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反复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的原则,逐步解决突出问题;各中队按照辖区学校分布情况,加强早、中、晚高峰岗的巡查,重点路口定岗管理;加强对学校周边沿街商家市容环卫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大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开展联合整治,逐一攻克难点,确保整治效果。

(三)巩固提高

9月份以后,市局将组织局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对照城市容貌标准,对各中队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精心打磨重点区域,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成果,做好迎接县综治委的督查考核的准备。

四、整治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协作。各中队要充分认识此次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明确专门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密切配合,落实综合整治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整治。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整治过程中,认真践行“服务式管理、说理式执法”,做到既敢抓敢管,又善抓善管,坚持执法推进与管理服务相结合、专项治理与群众广泛参与相结合。

(三)加强反馈,及时总结。各中队对集中整治工作各阶段的情况要及时掌握汇总,重大信息及时上报,包括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书面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着眼长远,建立长效。集中整治过后,各中队要切实巩固整治成果,继续加强辖区内校园周边环境的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