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04:40:28

领导班子“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纪委、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好全县乡局级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文件精神,高质量开好我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制定《价格监督检查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以“践行‘三严三实’转变作风、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规章,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深入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努力推动形成敢于担当、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十三五”精彩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

我局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拟定于2016年1月15日召开。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准备

(一)深化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一系列思想观点要求,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牢固树立“三严三实”的检验标尺,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对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重点看是否掌握了“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查缺补漏、巩固成果,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个别访谈、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为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领导干部发言提纲提供参考。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干部都要安排专门时间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开诚布公,面对面、实打实。要坚持“三必谈”。主要负责同志同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要实现“三谈清”。重点是谈清楚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清楚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清楚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要向对方明示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列出批评意见提纲,务求取得思想共识。要做到“三防止”。坚决防止以电话谈代替见面谈、以书面谈代替口头谈;防止会前不说、会上乱说,只谈别人、不谈自己;防止隔靴搔痒、躲躲闪闪,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

(四)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主要应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不严不实问题清单。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特别是对在11个具体专题学习研讨中通过自我反思深省拷问所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分别列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讲清问题的具体表现,确保所列问题够格儿、够个儿。二是产生问题的根源。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特别是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三是具体整改措施。按照具体化、能操作、可监督的要求,对照查找出的不严不实问题,逐个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使整改路线图清晰可见、一目了然。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严肃、认真、庄重的态度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勇于拿起和善于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聚焦班子和个人的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都要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二)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每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结束后,其他班子成员要依次对其积极开展批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每名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直截了当开展批评,指出具体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防止不痛不痒、蜻蜓点水,不搞无原则纷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及时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务求使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过程成为深入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成为凝聚共识和汇集力量、“加油”“补钙”的过程,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而实现领导班子更高层次的团结统一。

五、会后整改落实的要求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班子及成员要积极自觉地开展整改,推动突出问题的解决。

(一)建立整改清单。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四风”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形成整改清单。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可监督。问题整改要分类施策,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领导班子的整改清单还应包括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方面的内容。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二)开展专项整治。对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要集中力量,开展治理。各单位要深入落实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任务,逐项排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殉私枉法的,坚决予以查处。对那些发生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合力解决。

(三)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情况,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完善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加强对遵规守纪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指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按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报上级党组织审核。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其他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

(二)强化监督检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将通过列席会议、随机走访抽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督查,一级抓实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三)强化督促指导。局党支部要参照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促进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窗口科室的党员干部还要对不作为乱作为、贪腐谋私、办事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方面的问题深入查摆,剖析问题成因,提出改进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予以指导。局党支部要结合开展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作出具体安排。

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于会前一周报县委组织部审核。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于会后15天内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并在适当范围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