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4 04:31:56

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三个年”活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引导全乡广大青年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事业中,进一步形成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现制定我乡2015年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服务“三个年”活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建设美好万家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15年1月—2015年12月

三、活动主题

贡献青春力量弘扬志愿精神

四、参加人员

全体乡、村干部

五、活动内容

1、完善志愿服务机制队伍建设。落实《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和活动组织,加强志愿者管理和志愿者评选活动,年底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目的,注重发现亮点培育精品,突出示范带动作用。以乡党委、共青团、工会“三支队伍”力量为重点,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各种志愿服务队伍,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宽志愿服务活动领域。

2、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青年志愿者做到时时学、处处学。不仅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3、开展“保护环境、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活动。三月份,组织机关志愿者积极参与植绿护绿、清洁志愿等志愿服务活动,纠正损害树木、破坏绿化的不文明行为。

4、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志愿服务活动。为服务大局,美化乡村环境,我乡今年将进一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志愿行动,活动将在乡统一领导下,不定期开展此项志愿活动,以便帮助全乡群众进一步形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5、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学校、家庭、社会的带动作用,为农村环境卫生贡献力量;

6、开展“学党史,唱红歌,感党恩”志愿活动结合“七一”、“八一”对志愿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7、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万家学校对接,依托帮扶村,组织和发动全乡干部职工积极奉献爱心,关心留守儿童,关爱残疾儿童,让这一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为学生捐书、辅导功课,心理辅导,爱心妈妈的形式开展此项关爱活动。

8、开展“进社区、下农村”文明服务活动。与武汉路社区、重点帮扶的孟津县上古村、洛宁县崛东村形成文明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和农村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惠及大家,快乐你我”发放便民生活小册,传讲生活常识,服务社区志愿者活动。开展社区;

9、开展“我们的节日”节日志愿服务活动。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和“12.5国际志愿者日”等为契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深入群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10、开展年底农村困难党员、低保收入家庭、残疾人走访慰问、情感陪护等文明服务活动。

11、结合万家旅游发展实际,成立旅游发展志愿者队伍,结合实际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六、活动要求

1、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加强宣传、积极动员,深刻认识文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全面参与到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要认真策划好服务项目,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精心策划组织,保证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和活动内容的质量。

2、注意形象、遵守纪律。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有志愿者服务队伍旗帜,在开展青年志愿者集体活动中,要注意个人言行举止、维护财政文明形象。因工作等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同志要向志愿者服务队伍负责人请假。

3、主动联系,形成合力。各志愿者服务队要及时向志愿者活动领导小组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在财力、物力和时间上取得领导支持。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要针对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自身能力开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