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会议讲话

时间:2022-08-21 10:57:00

志愿服务会议讲话

尊敬的刘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同志、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的3月5日是个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日子,是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5周年纪念日,是我省的第一个志愿者日,也是《**省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个颁布施行日。今天,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团省委在这里共同召开《条例》贯彻实施新闻会,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条例》。首先,我代表团省委向出席今天新闻会的各新闻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从我省志愿服务发展历程、《条例》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以及共青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有关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我省志愿服务发展历程

志愿服务工作在我省已经经历了15年的发展历程,并已逐步成为弘扬社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公益性品牌活动。回顾这15年来,我省志愿服务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探索起步阶段(1993年至1998年)。1993年,我省共青团组织开风气之先,在全省启动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率先打出了志愿服务的旗帜,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探索。在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内容以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一助一”服务为主,形式以不定期、小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主,动员方式以号召式的组织动员为主,省、市、县以及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志愿者协会或服务站,志愿服务的组织网络初步形成。

第二,整体推进阶段(1999年至2005年)。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内容向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各个方面延伸,形式以项目化操作为主,动员方式采取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相结合,政府给予了有力支持。如在2004年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每年举办的杭州“西博会”、宁波“国际服装节”等大型赛会中,志愿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2003年抗击非典以及近年来抗台救灾中,志愿者成为生力军和突击队;特别是我们响应鼓励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去的号召,自2003年开始先后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志愿服务省内欠发达地区计划,引导大学生到基层从事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选拔派遣西部志愿者914名,选派省内欠发达地区志愿者469名。

第三,规范提升阶段(2006年至今)。这一阶段志愿服务工作以推进立法进程、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组织机构为主要内容。为进一步明确对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协调、志愿服务组织的职责、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对志愿服务的保障和激励,切实用法规来调整和规范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志愿服务的质量,2006年9月,团省委正式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立法建议,同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列入2007年立法计划一类项目,开展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工作。2007年9月,**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正式成立,11月23日,《条例》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全票通过,标志着我省志愿服务工作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

《条例》的出台,承载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重视和关心,承载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信任,承载着全省广大团干部和志愿者的责任和奉献,是我省共青团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向一贯重视、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厅局部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条例》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我省的立法不仅仅是程序上的倡导,而是一次具有实质意义的立法,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法律层面明确了志愿服务的组织体系。《条例》规定省、市、县(市、区)设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同级共青团组织。条例规定省、市、县(市、区)成立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协会是经依法登记成立的区域性志愿服务组织,并行使一定的管理职能,其他志愿服务组织通过申请加入志愿者协会,成为其分支机构或者团体会员,形成以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协调、志愿者协会为主干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

二是从法律层面规范了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行为。《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组织的职责和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有利于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依法履行职责和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也有利于依法维护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合法权益,保证志愿者责权利相统一。《条例》对志愿服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明确了志愿服务的主要领域、服务对象以及申请获得志愿服务的程序,强调了志愿服务各方平等、自愿的关系,并以“签订志愿服务协议”的契约形式明确各方的权利义务。《条例》还规定了志愿服务法律责任的解决途径,等等。通过这一系列具体详细、措施有力、科学可行的规定,必将有力规范和促进我省志愿服务工作,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是从法律层面强化了志愿服务的保障和激励。《条例》规定每年3月5日为我省志愿者日,有利于继承和弘扬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责任感和光荣感,也必将促进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志愿者。《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社会发展规划,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的保障,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条例》专门制定了保障和激励一章,其中有很多具体可操作性的规定。如,政府应当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和志工委的日常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等保障;鼓励组织、个人对志愿服务组织和活动进行捐赠、资助,捐赠者和资助者依法享受税收等方面的优惠;鼓励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在招考公务员或者招聘人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的志愿者;教育部门、学校和有关社会团体应当将培养青少年志愿服务意识、志愿服务能力纳入素质教育内容,并将青少年和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应当鼓励本单位、本系统的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和新闻媒体应当积极宣传志愿服务;政府对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等等。这些都将极大地优化志愿服务的外部环境和工作条件,保障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基本要求

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志愿者学法、守法、懂法、用法,依法规范志愿服务行动,依法促进全社会关心支持并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团省委将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高潮。

首先,要把学习《条例》作为首要任务,全面深入学习,把握精神实质。做好《条例》的学习,是贯彻《条例》精神、深入实施《条例》的基础。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法治**”进程的高度,充分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把《条例》的学习作为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要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团干部和志愿者骨干要带头认真深入学习《条例》,吃准、吃深、吃透《条例》,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精神和主要内容。要通过开展知识竞赛、举办辅导讲座、召开学习讨论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和实践活动,进一步把团员青年、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学习《条例》的活动引向深入。

其次,要把宣传《条例》作为重点环节,着力营造声势,扩大社会影响。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要紧紧抓住“三五”契机,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掀起《条例》宣传的高潮,并将《条例》宣传活动贯穿2008年全年。团省委将于3月份举行《条例》宣传的系列活动:一是拟定3月5日当天为全省首个志愿者日统一行动日,开展“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关爱志愿者”——**省首个志愿者日统一行动;二是向社会征集“最需要志愿服务者”,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对象和志愿者各方信息的有效对接;三是对我省志愿者行动15年的发展历程作全面回顾;四是挖掘近年来我省志愿者行动中所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件,向全社会作进一步的宣传;五是编印万册《条例》宣传手册免费发放到基层;六是制作志愿服务宣传海报免费发放到基层;七是制作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片在各地电视台展播。各地要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帮老助弱、帮孤助残、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科普宣传、法律咨询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现代传媒作用,广泛深入持久地宣传《条例》。

其三,要把贯彻《条例》作为根本目标,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学习宣传的目的在于更好地贯彻。全省各级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志愿者要增强按《条例》办事的意识,并在实践中切实以《条例》来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充分依托党政部门尤其是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及其成员单位,积极履行志工委办事机构的职能,通过制定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加大《条例》的施行力度,切实解决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加强志愿服务机制、队伍、项目等多方面的建设,进一步有力规范和促进志愿服务工作。团省委将认真履行好省志工委办公室职能,筹备好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出台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我省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条例》深入实施。

同志们,志愿者行动是一个致力于创造明天、大有希望的行动,志愿服务事业是一项着眼于未来发展、前途无量的事业!让我们切实履行职责,关爱志愿者、发展志愿者、保障志愿者、争做志愿者,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科学发展,为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力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