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8 11:14:3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根据党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团实际,决定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总体要求,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水准、提高整体素质,为一五〇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1.加强团场讲堂规范化建设。组织党的理论政策百姓说唱团、宣讲团等,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解读,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

2.加强中国梦研究阐释解读。组织开展以“走复兴路、圆中国梦”为主题全团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幸福西古城·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习型团场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学习日”、“学习周”、“读书节”为载体,构建干群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不断提振全团干群的精气神。

4.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5.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各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等活动之中,筑牢党员干部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

6.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宣传活动和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形势政策、国家情兵团情、革命传统等教育活动,坚定广大干群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理想。

7.深入开展道德楷模选树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导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升全民文明程度,促进美好家园建设全面落实。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之中,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大力倡导“24字”核心价值取向,着力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2.以西古城好人、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孝亲敬老之星、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为平台,发掘和大力宣传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引导职工群众自觉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各类先进典型走进道德讲堂,向职工群众讲述亲身经历,分享心灵感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由身边人讲身边好人好事,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4.以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商贸流通场等为重点,加快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团场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分类监管机制建设。完善个人信用调查机制,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加大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5.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渗透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中,用生动活泼的方式、通俗化的语言,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24个字。着力抓好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6.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坚决遏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坚决纠正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忘义、损人利己的歪风邪气。

(三)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1.充分发挥团广播电视站主渠道作用,采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专题节目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宣传报道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引导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充分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优势,开辟网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加强网上交流互动,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形成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3.运用公益广告、户外橱窗、宣传栏、LED宣传屏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4.精心组织撰写近年来我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报告文学集,录制播出系列电视专题片,用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和崇高品德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加强社会实践活动

1.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夯实文明团场创建基础,巩固“全国环境优美镇”这一成果,着力改善团场人居环境,参加生态文明建设。

2.以“邻里守望·和谐团场”为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残疾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

3.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大力宣传中国梦、爱党爱国、传统美德、生态文明和中华礼仪,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专项教育治理活动,努力营造讲文明树新风良好社会风气。

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入挖掘节日内涵,积极创新“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形式和载体,努力把“我们的节日”办成长中国人根、聚中国人心、铸中国人魂的“爱国节日”,办成人文滋养和关怀的“道德节日”,办成读书诵典的“文化节日”,办成群众喜爱、乐于参与的“欢快节日”。

5.全面推进“和谐小康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完善这些家庭道德信贷发放制度,切实加强团场精神文明建设,调动全民积极参与美好团场建设,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和阳光计生行动,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努力提高全民文明程度。

三、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4年9月下旬至年底结束。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前提是学习,重点在实践。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好日常工作与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关系,与“三秋”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手机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活动中的好思路、好做法和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

4.大胆创新,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在认真完成团党委统一部署的活动基础上,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