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集中育秧实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5 04:48:02

水稻集中育秧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规模化生产和农机化发展为目标,以扶持壮大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育秧专业户为重点,按照“行政推动、主体带动、项目促动、农民联动”的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水稻集中育秧、旱育秧、机插秧集中育秧示范,促进全县粮食生产健康发展,全面完成粮食生产目标和任务。

二、实施地点

按照县委、政府发展优质粮油产业带的规划,结合省水稻高产高效创建活动项目,规模流转、集约土地,培育育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集中育秧主体,建立集中育秧点。2015年水稻集中育秧涉及全县49个乡镇,重点建设2个集中育秧示范点。一个是以新场乡新村村、照山坪村、窄口子村为重点,面积300亩;另一个是以广纳龙头山村、三溪乡金碑村、铁佛镇小岭子村为重点,面积200亩。

三、工作目标

以旱育秧、旱育抛秧、机插秧为主要育秧方式,在育秧规模、育秧主体、关键技术、育秧设施、技物配套五个方面实现明显突破。2015年,确保我县水稻集中育秧示范面积7万亩,力争达到8万亩,带动全县优质水稻28万亩种植。扶持和发展水稻旱育秧集中育秧专业户20户、机插秧育秧专业户15户、种粮大户集中育秧50户,农民合作社8个。通过开展集中育秧,大幅提高水稻种植面积,杜绝直播,扩大机械插秧面积,确保全县32万亩水稻种植面积全面完成。

四、工作重点

(一)积极培育育秧主体。按照“政府组织推动、育秧主体带动、项目补贴促动、农民参与联动”的总体思路,推进旱育秧专业户、机插秧大户、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开展经营性集中育秧,与农户签订育秧订单,集中育秧,统一管理,将合格秧苗出售;二是组织开展公益性集中育秧。县农技站、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组织以村或社为单位开展集中育秧,以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水稻高产高效创建项目资金为支撑,保证经费充足,保障种药供给,确定专人育秧、管护,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三是鼓励农民自愿联合为主体的互助性集中育秧,提供一定的物化补助;四是对科技户、机插秧大户、种粮大户(种植水稻30亩以上)的实施集中育秧,给予物化补贴。

(二)严格规范管理。制定可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各类育秧主体的管理,提高规范化运作程度,县农技站、农机站和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要切实加强指导育秧主体与农户签订育秧供种合同,明确各自责任和义务,做到有据可查,有据可循。

(三)规模经营带动。依托水稻规模化经营主体建立集中育秧项目示范区,逐步建立和完善水稻育秧供秧体系,实行专业化服务、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以规模化经营主体为龙头带动我县水稻集中育秧发展。

(四)设施综合利用。水稻集中育秧季节性强,生产周期短,在集中育秧生产结束后,要充分利用相关设施设备开展蔬菜、花卉等高效经济作物生产,实现场棚多用,常年使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利用率。

(五)把好“旱育保姆”使用关。水稻旱育秧集中育秧,全面普及“旱育保姆”的使用,把好种药配比关,种药比为1:0.35(1公斤种子用0.35公斤旱育保姆)。

五、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农业局分管局长任组长,农技站、农机站、植保站、种子管理站、土肥站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农技站负责项目的实施及日常管理、协调工作。二是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成立由县农业局总农艺师任组长,农技站、农机站、植保站、种子管理站、土肥站等相关单位的技术骨干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水稻集中育秧技术规程的制订和技术指导、培训等。

(二)强化宣传发动。一是在开春后召开全县水稻集中育秧工作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共识。二是大造舆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报道,充分调动广大干群的积极性。

(三)突出片点示范。结合水稻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在全县全面开展水稻集中育秧示范。一是一乡一镇一示范,办好示范片点,明确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是集中育秧责任人,责任明确,考核逗硬。二是抓好主干线和重点路段的集中育秧,全县在办好示范片点的同时,要集中人力、物力突出抓好主干线和重点线路的水稻集中育秧,以突出示范效应。

(四)加强资金投入。积极整合水稻高产高效创建、省农机示范县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加大对水稻集中育秧项目的投入。构建财政投入一部分,实施地投入一部分,育秧主体投入一部分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五)严格督查考核。一是对乡镇实行目标管理考核,将水稻集中育秧工作纳入粮油生产重要考核内容。二是要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责任到人,以做为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三是建立水稻集中育秧通报制,不定期开展育秧期间的专项检查,好的表扬,差的通报批评。四是加强对水稻集中育秧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把监管责任落实到人,责任到田,促进各项任务、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全面推进水稻集中育秧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