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3:50:51

水稻重大病虫防控工作方案

经综合分析预测,2015年我县水稻主要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水稻重大病虫发生形势依然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有效防控水稻重大病虫发生危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结合“肥药双控”工作要求,特制定2015年县水稻重大病虫防控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现代植保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科学植保、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落实“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防控机制。坚持预防控制与应急防治相结合、专业化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区域治理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绿色防控与科学用药相结合,切实增强重大病虫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二、防控目标

紧紧围绕粮食安全,确保水稻区域性重大病虫害不造成重大损失,局部性重大病虫害不暴发成灾。重大病虫防治处置率达到90%以上,总体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以整建制统防统治为着力点,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实施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7.3万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4万亩;强化科学用药指导,减少农药用量,实施农药减量技术面积12.2万亩,全年化学农药使用量比2012年下降6%以上。

三、防控策略

以稻田生态系统为中心,主攻重大病虫和重发区域,抓住防控关键期,优先使用健身栽培、抗(耐)病虫品种、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充分发挥作物的补偿作用和天敌的自然控害作用,抓住关键节点,科学使用化学农药,有效控制水稻重大病虫危害,降低化学农药使用强度,保障水稻产量、质量和稻田生态安全。

四、防控措施

重点防控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预防稻曲病、恶苗病、病毒病,关注二化螟、稻瘟病和细菌性病害。掌握“抓两头、控中间”的药剂防治策略,重点抓好水稻苗期和穗期的药剂防治,苗期重点做好种子处理、药剂拌种,移栽前带药下田。大田重点抓好水稻功能叶抽生期和水稻破口前7~10天这两个关键节点的药剂防治。大田移栽后40天内尽量不用药,减少对天敌杀伤;齐穗后要关注褐飞虱,加强调查,掌握防治指标,分类指导。

1.稻飞虱。重点防治褐飞虱和白背飞虱。采取生态工程技术保护天敌和控制害虫,推广田埂留草,田埂种植芝麻、大豆等显花植物,为天敌提供蜜源和庇护所,提高天敌的控害能力。药剂防治重点在水稻生长中后期,优先选用对天敌相对安全的药剂品种,于低龄若虫高峰期用药,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防治白背飞虱选用高含量的吡虫啉、噻虫嗪等,防治褐飞虱选用吡蚜酮、烯啶虫胺、呋虫胺等,田间虫量大或不同虫态混发时吡蚜酮应与烯啶虫胺、异丙威、速灭威、毒死蜱等速效性药剂混用。用药后5-7天要及时检查防治效果,对防治效果不理想的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防治灰飞虱可选用吡蚜酮、烯啶虫胺等。防治白背飞虱不提倡使用毒死蜱、噻嗪酮;褐飞虱防治中继续停止使用吡虫啉,不推荐啶虫脒、噻嗪酮。

2.稻纵卷叶螟。分蘖期要放宽防治指标,尽量不用药,充分利用水稻自身的补偿作用。药剂防治重点保护水稻功能叶,在水稻功能叶抽生至破口期,稻纵卷叶螟2龄幼虫高峰前选用甲维.氟酰胺、氰虫.毒死蜱、四氯虫酰胺、茚虫威等进行防治;兼治二化螟可选用氟苯虫酰胺、阿维.氟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阿维.氯苯酰,兼治二化螟、稻飞虱可选用氯虫.噻虫嗪。防治稻纵卷叶螟施药要用细喷雾,注意药剂轮换使用。蚕桑区施药注意避开采桑期。

3.螟虫。冬闲田春季越冬代螟虫化蛹期翻耕灌水沤田,降低虫源基数。二化螟危害严重区域,要加强区域治理,在田边种植香根草等诱集植物;从越冬代开始,蛾期应用二化螟性信息素诱杀成虫,减少螟虫的种群基数;根据虫情,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田块的化学防治。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氟苯虫酰胺、阿维.氟酰胺、氯虫.噻虫嗪等;对氯虫苯甲酰胺已产生高水平抗性地区,选用甲氧虫酰肼等,掌握在螟虫卵孵高峰期用药。

4.纹枯病。加强肥水管理,搞好健身栽培,分蘖后期适时搁田。药剂防治重点在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药剂可选用噻呋酰胺、苯甲.嘧菌酯、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井冈.已唑醇等,减少单一井冈霉素的使用。破口至抽穗期使用三唑类杀菌剂防治纹枯病要掌握用量,不能盲目混用和加大剂量,以免产生药害。

5.稻曲病。合理施肥,提高水稻抗病性。重点抓好在水稻孕穗末期即破口前7~10天施药预防。根据气候情况,宜早不宜迟。药剂可选用苯甲.丙环唑、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氟环唑、井冈.蜡芽菌等,可兼治纹枯病。穗期如遇多雨等天气,在破口至齐穗期再施药一次。在穗期施药时,可配合使用喷施宝有机水溶肥料,增强水稻抗逆性,促进水稻增产。

6.稻瘟病。病区种植抗病品种,淘汰上年感病品种;药剂防治掌握“抓两头、控中间”的原则,重点抓好秧苗期和穗期的预防。在病区,对上年已发病的品种,移栽前选用三环唑带药下田;分蘖期发现发病中心要立即用药;在水稻孕穗末期至破口期前施药预防,破口抽穗期如遇连续阴雨天气,应在齐穗期再用药一次。防治叶瘟推荐使用春雷霉素+稻瘟灵;预防穗瘟选用三环唑、肟菌.戊唑醇等。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

7.恶苗病和干尖线虫病。重点做好药剂浸种。早稻全面应用咪鲜胺、氰烯菌酯浸种防治恶苗病。单季稻、连作晚稻选用咪鲜·杀螟丹浸种防治恶苗病、干尖线虫病。

8.病毒病。水稻秧苗期是防治病毒病的最佳时期,病毒病潜在流行区要重点抓好药剂拌种和带药下田,控制前期媒介昆虫,减轻病毒病的危害。播种前选用吡虫啉、噻虫嗪或丁硫克百威拌种剂拌种,控制苗期灰飞虱、白背飞虱,兼治稻蓟马,预防水稻病毒病;水稻移栽前3-5天选用氯虫.噻虫嗪、吡虫啉、吡蚜酮等带药下田,控制大田前期灰飞虱、白背飞虱为害,减少水稻病毒病的侵染,选用氯虫.噻虫嗪还可减轻大田前期二化螟的危害。

9.细菌性病害。以水稻细菌性基腐病为重点。种植抗(耐)病品种,加强水肥管理、防止窜灌、漫灌。出现病株要立即用药,控制发病中心。药剂可选用噻唑锌、噻菌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