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资金管理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0 09:30:23

民生资金管理整治工作方案

一、治理目标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督查民生专项资金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对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促进专项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指标,切实解决资金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确保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二、整治内容

开展人社部门民生资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进行专项检查。对社会保险财政补助资金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对2012年、2013年社会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分配情况。对民生资金进行监督检查。

三、整治重点

(一)企业军转干部人员生活补助,包括企业军转干部解困资金、19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军队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资金、企业参战退休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资金;

(二)城镇大集体困难企业未参保退休职工养老生活补助;

(三)未参保返城未安置就业知青养老生活补助。对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2013年度医疗保险基金征缴、支付、财务、审批评审和经办服务管理情况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四、整治步骤

(一)部署准备阶段

专项治理行动自2014年9月份启动,成立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经办局长任成员,具体责任分工详见附件(《人社局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行动责任分解表》)。

(二)自查自纠阶段

局属各有关单位、股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针对本方案确定的监督检查范围和内容,对政策执行情况全面梳理,认真复核,细查业务台帐和财务帐册凭证,着重检查有无弄虚作假、违规操作、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管理缺位问题。在排查、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三)重点检查和督促整改阶段

专项治理小组适时组织对局属各有关单位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工作指导和专项督查,对重点环节、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重点抽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发现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结合自查自纠、群众举报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剖析查找原因,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可以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因条件限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合理确定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局属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加快落实。

(二)重点突破,强化履职整改。要认真组织专项督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要求,敢于碰硬,不怕捅“马蜂窝”。要有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进一步推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的开展。

(三)健全制度,提高治理实效。通过排查问题,剖析问题,对政策设计不够完善之处要及时加以修订调整,堵塞漏洞,规范操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民生保障在阳光下运行,从源头上防范各种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民生专项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确保治理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