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防汛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2 10:34:39

经贸局防汛工作方案

为了更进一步抓好经贸系统2014年的防汛抗灾工作,加强防汛工作力度,落实企业防汛的主体责任。提高各企业的防汛应急保障能力。预防和减少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制定经贸系统防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经贸系统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人为本,安全防汛为理念,坚持以“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切实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防汛渡汛安全。

二、工作目标

经贸系统各企业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的防汛方针,切实从防汛“物资、预案、资金、措施”方面抓落实。严格实行局级领导包企业,企业负责人包重点段,企业其他人包各自的区块。实行防汛层层包段包块,做到心中底数清楚,目标任务明确,确保我系统防汛抗灾安全不出事,防汛工作扎实顺利开展。

三、工作任务

1、加强防汛的检查力度。各企业要在汛期来临之前对自己的辖区进行防汛自查,分工分段,划定重点防控的薄弱环节,树立警示标志,针对自查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

2、严格落实企业防汛的主体责任。各企业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企业法人是防汛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负责人是第二责任人,企业要对自己的厂区,矿区、车间,尾矿库,危险品库房等进行防汛责任区划分,包干负责落实到人,标出危险地段,重点防范,确保防汛全方位不留死角。

3、加强企业防汛重点。经贸系统防汛重点是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工开展工作,煤矿和非煤矿山重点做好防止山洪、防泥石流、防山体滑坡;井下矿山主要做好防透水,防冒顶、防塌陷、防坠落、加强坑道支护;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作好防泄漏,防中毒、防扩散、防水、防潮;尾矿库企业重点做好,防坝体位移跨塌,防漫顶管涌,主要对尾矿库的进水涵洞,出水涵洞,排洪渠,截洪沟进行杂物清理,必须保证其排洪畅通。

4、加强对防汛预案和防汛物资的检查。各企业要根据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编写防汛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应急队伍,并对预案进行培训,对应急队伍进行演练;检查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及时添置更新救援器材。周密制定防汛的“防、抢、撒”路线,必须做到防汛有队伍,抢险有物资,撒离有路线。

5、严格落实防汛管理制度。各企业要在进入汛期后做好24小时值班带班,列出值班表,加强巡视检查。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必须24小时开手机,保障通讯畅通,确保和外界联系上报和交通运输畅通。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企业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安排,认真做好当前的防汛工作,对在防汛期间,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信息不畅通,思想麻痹,松懈的企业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

2、切实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防汛工作事关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求各企业高度重视,高度负责,认真对照检查,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使防汛责任明确到人到岗,层层落实。

3、切实加强汛前安全检查。各企业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加大汛前、汛中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彻底清除防汛安全防患,使防汛抗灾得到有效巩固。

4、严格值班制度,保障信息畅通。各企业要制定详细的值带班表,坚持24小时值带班制度,加大对汛中降雨的巡查力度。出现险情及时上报,企业必须要确保内部外部联系畅通,保障应急照明线路和“防抢撒”路线畅通。确保我系统企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防汛抗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