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工作方案6篇

时间:2022-08-06 02:55:18

安监局工作方案6篇

第一篇:安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第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及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为深入推进我县反腐倡廉建设,加快建设优美富强文明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三、活动内容

今年宣教月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几项活动:

㈠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严明党的纪律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开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集中教育活动,高度重视,主动参与市纪委领导结合全市腐败案件查办情况开展的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执行力的意识,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㈡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大讨论,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㈢开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活动。将学习党章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㈣开展初任用公务员廉政教育活动。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组织对全局新录用公务员深入学习党章,强化纪律意识开展廉政教育,上好新录用公务员的岗前廉政“第一课”,夯实廉洁从政基础,为打造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公务员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㈤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以县妇联为主体,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在加强全局领导干部自身党性修养、强化廉政意识的同时,引导每位家庭成员洁身自好、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

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参观新县城看变化、参观‘茶廉馆’受教育”活动,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通报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三个一”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脸红、心颤、出汗、排毒”,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

㈦深入开展治理大操大办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省纪委监察厅〈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中以权谋私、借机敛财的意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治理大操大办风气的通知〉》,县纪委监察局《关于实行科级领导干部操办喜庆事宜“三制双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治理大操大办风气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深化治理大操大办风气的通知》等关于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在全局形成文明、节俭的良好新风。

㈧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和纪律意识。对照党章标准,认真查找自身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

四、活动要求

㈠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局高度重视宣教月活动,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参加活动,把宣教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㈡丰富形式,彰显特色。在抓好县委部署的主要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本局特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一系列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

㈢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宣教月活动的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第二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确保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据《县直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县直单位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一把手对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反腐倡廉任务分解。

2、局领导班子全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

3、班子成员年中听取股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年底对本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4、严格执行党组“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职述廉和班子成员向党组、县纪委书面述职述廉制度。

二、加强教育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1、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一把手”全年带头上廉政党课不少于一次。

2、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扎实抓好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

3、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严格执行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治理大操大办风气的通知》,自觉接受监督。

4、认真开好局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搞好自查自纠,对反映出的问题扎实进行整改。

5、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专项清理工作,按要求完成各项清理工作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认真整改。

6、实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7、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驾、私用。

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实施意见”和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文件规定。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3、结合本局实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政令畅通。

4、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抓好“政风行风热线”管理,对上级纠风部门转办的信访件或“政风行风热线”反映本单位的问题按时办理、回复。积极开展纠风各项专项治理工作。

四、加强监督检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

1、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和纪律保障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整改到位率达到100%,专项检查、审计、群众举报反映等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调查处理。

2、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五、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着力构建惩防腐败体系

1、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推动惩防体系重点制度落实。

2、以监督制约权力为核心,以重点岗位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为突破口,不断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腐败风险动态管理机制。

3、按照要求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六、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坚决惩治腐败行为

1、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案件查办工作,坚持做到有案必查。

2、执纪到位率达100%。

3、认真办理县纪委交办的信访件,办结率达100%。

第三篇:教育实践查摆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指导、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把“四风”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基础,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二、时间安排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集中安排在5月中旬至7月底进行。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㈠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工作(5月下旬)

1.突出“回头看”重点。在学习教育方面:一看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是否扎实到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是否广覆盖。二看是否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规定的必读篇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看是否达到规定的学习时间,班子集中学习时间达到5天、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达到3天。四看是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联系实际交流体会,党组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交流发言进行把关,促使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五看是否开展了“书记上党课”、“专家讲党课”、“部门送党课”等活动,党组主要负责人是否在本单位和联系点上1次党课。六看是否通过学习教育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做到见思想、见精神。在征求意见方面:一看是否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听取意见,特别是面对面直接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初步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二看是否做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改,认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同步安排部署推进建章立制工作。一项具体工作:一看是否以好干部“五条标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标杆,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观、争做好干部”、“假如我是服务对象”专题讨论等活动,开展“好干部”具体标准大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本局“好干部”具体标准,经第八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总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在“回头看”的基础上,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简要总结经县委第八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按照督导组要求进行“补课”、“回炉”。根据督导组的要求,认真进行“补课”、“回炉”,确保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不走过场。必须在完成第一环节规定动作后,再开展第二环节工作。

㈡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5月下旬至6月中旬)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梳理反馈意见。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找出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涉及班子集体的,向全体班子成员通报;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由党组书记向本人反馈。

2.认真查摆问题。班子集体、班子成员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对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列举的“四风”表现查找问题。

结合自身职责,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县实施办法进行对照检查,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乱罚款、乱摊派,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

3.专题“会诊”。局班子要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会诊”,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问题,从班子集体征求到的意见中,分析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同时,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等问题。

㈢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6月中旬)

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深入“谈心交心”。四必谈:党组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分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必谈,并接受第八督导组对局班子成员谈话。党组主要负责人既要带头查摆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又要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指出,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既要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要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谈心交心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谈心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直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局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就准备在会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批评意见,再次开展谈心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每个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嘘寒问暖、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谈心交心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㈣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中旬至6月下旬)

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像。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对症下药,重点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变成自我反思、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过程。

1.上报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四风”突出问题“清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前,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别列出集体和个人“四风”方面存在问题“清单”。同时,列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清单”,报第八督导组审阅,并报上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班子集体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集体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重在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同时,要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情况进行对照检查,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班子集体的对照检查材料在报督导组审阅前,要提交局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

3.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部分:一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意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二是“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四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要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二十四条意见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配备秘书、家属子女从业以及选人用人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则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没有问题的进行明示。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杜绝工作人员,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

4.严格对照检查材料审核程序。班子集体、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组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县委第八督导组审阅,然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并备案。

㈤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上旬至7月下旬)

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从6月下旬开始。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半。

1.做好会前准备。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交心等相关情况和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会议的程序、基本要求、召开时间等。做到“五个不开”:谈心交心不到位的不开,班子和个人问题找得不准不实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不符合要求的不开,思想认识不统一的不开,会议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不开。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采取“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批评帮助”的方式,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主要负责人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班子其他成员依次逐个进行。党组主要负责人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开展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情况,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敢于正视问题、动真碰硬,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做到“五个不搞”:不搞先表扬后建议,不搞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不搞只摆现象、不讲本质,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不搞穿靴戴帽、虚晃一枪,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通报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参加通报会的人员范围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由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向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在乡镇党委、县直部门党委(党组)及以下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基本结束时,要将我局民主生活会总体情况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要严格执行双重生活会制度。局班子成员既要参加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由所在单位党组汇总,并经县委第八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组织领导

局党组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

㈠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班子集体和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作风建设新的坐标,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活动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传导压力、增强动力,对这一环节的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不当“甩手掌柜”。要强化对联系点的深入指导,经常去、沉下去,解剖麻雀、全程指导,发挥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在统一原则指导下,把握好不同层级的推进节奏,不赶时间、不赶进度,确保每一环节都推进到位,每一项工作都做得更加扎实。

㈡坚持边查边改。要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抓住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整改成果有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㈢加强舆论引导。局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准确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向第八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报送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和身边的“好干部”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反面典型,营造良好氛围。特别是对一些关键环节、重点工作的报道,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

第四篇:安监局干部理论学习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为重点,以掌握运用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跨越发展能力为目标,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服务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跨越。

二、对象范围及时间安排

㈠参加对象。局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局领导班子成员。

㈡时间安排。1至4月份按照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计划表开展学习,5至12月份学习时间安排在每月第二个星期的周四,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

三、重点内容

㈠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判断、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针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涉及党的建设、经济建设、军队建设、法制建设、外交方略、改革开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方面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认真贯彻执行。

㈡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㈢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广泛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

㈣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内容

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在全面学习“七学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5本必学书目。

㈤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与政策

重点学习国际国内形势及法律法规、现代史、党史、哲学社会科学、生态文明、社会管理、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国防等知识;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惠民强民富民政策;学习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㈥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

党员干部要根据自己的工作特点和要求,自觉带头读书,参与读书活动,推进机关文化、社区文化、乡村文化建设。要重点突出现代科技、金融税务、网络信息、文化文艺等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不断适应日新月异的发展要求,全面提高个人和团队的知识素养和文化内涵。

四、学习要求

㈠党组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要纳入局党组的重点工作统一部署、统一实施、统一考核,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严格规范学习管理,丰富学习内容,总结学习经验,开展学习交流,推动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每人撰写理论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撰写理论或调研文章1篇以上。

㈡普通党员干部的学习常态化。充分发挥“干部讲堂”、“青年读书示范小组”等平台作用,加强普通党员干部学习管理,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内容。普通党员干部全年参加集中学习8次以上,撰写心得体会1篇以上。

㈢学习方法和途径多样化。要通过辅导报告、心得交流、集体研讨、外出学习、实地考察等形式,创新学习载体,打造学习平台,丰富学习内容。一是加大理论学习专家辅导力度。本单位全年外请专家辅导理论学习3次以上。二是创新学习方式。继续巩固“夜学”、“周末学”等学习模式和“干部讲坛”、“网上论坛”等学习平台。三是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员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送理论“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加入“理论宣讲”QQ群,加强全县理论宣讲工作的统筹、协调和交流共享。四是要积极参与并完成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培训计划。

五、加强领导

局党组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日程,作出周密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具体指导。要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的领导体制和全员参与的学习机制。局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快学一步,一把手要亲自主持理论学习,切实负起本单位理论学习领导者的责任;要充分发挥党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完善督促、检查、指导、服务和考核工作。要积极配合县电视台、报刊网站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本单位干部理论学习的典型经验,营造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聚集浓厚的学习氛围。

第五篇:安监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以纠正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动安监系统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

二、评议内容

1、依法履职、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是否按照中央、省、市要求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是否按照服务发展、依法行政的要求,履行好审批、许可、执法等职责;是否存在利用审批权和行业优势地位违规收费、侵害市场主体利益、谋取部门利益等问题。

2、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实施意见,加强部门作风建设;是否制定相关措施,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是否加强部门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本部门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和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行政审批效率低下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行力的问题。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体责任;是否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具有部门特色的政风行风责任考核体系并有效实施。

4、收集和解决问题方面。是否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是否及时解答和认真解决群众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的问题;政风行风评议公开承诺事项是否兑现到位;是否切实解决本部门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否健全完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我局政风行风整改效果是否让社会各界、服务对象满意等。

三、组织实施

按照统一部署,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方法,在全局范围内进行。我局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5月份开始,11月份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

根据我局实际,采取适当形式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我局具体参评方案,于5月16日前报送县纠风办。

(二)查找问题和公开承诺阶段(6月)

1、广泛征求意见。要充分依靠群众,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设立意见征集箱、公布热线电话及网络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及服务对象对我局政风行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认真开展自查。重点开展“四查五看”,即: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不按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执法的问题;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存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问题;查群众纪律,看是否存在态度蛮横、耍特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其他违风廉政建设规定的问题。

3、公开承诺。要认真梳理自查出的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就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重点事项,根据部门职能,作出具体承诺,并通过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和上级安监部门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

4、加强整改。根据县纠风办组织的行评督查员和媒体对我局行风建设和行评工作进行检查情况,及时整改。

(三)行风建设和问题整改阶段(6月—11月)

1、通过狠抓行风建设,赢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好评。要建立健全我局行风标准化指标体系,大力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行业新风正气;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自查和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加强宣传,让政风行风评议的效果深入人心。

2、认真处理群众投诉,将办理投诉的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开。

3、积极配合行评督查员的督察工作。

(四)行风状况测评阶段(9—10月)

积极配合县纠风办进行第三方评估、服务对象评议、媒体测评和投诉情况及投诉办理情况考核。

(五)总结及结果运用阶段(10月)

1、上报总结。于10月20日前向县纠风办报送我局2014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2、评议结果运用。

全面总结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评议结果将与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文明行业(单位)评选挂钩,并作为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评议工作目标

我局要认真总结近几年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的经验,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经济发展,以整改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确保政风行风评议综合测评成绩90分以上,力争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第六篇: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一、征求意见的内容

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征求局领导班子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听取对局党组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并就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二、征求意见的方式和安排

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设立征求意见箱,梳理分析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等方式。

㈠书面征求意见

由局班子成员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做好意见收集工作,并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14日前完成)。

㈡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拟定召开2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征求意见。

⒈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征求意见

参加人员:局班子成员

座谈对象:局班子成员

时间:4月14日前

地点:局3楼会议室

⒉老干部座谈会

参加领导:局班子成员

座谈对象:老干部代表(2人以上)。

时间:4月14日前

地点:局3楼会议室

㈢上门个别征求意见

局班子成员上门个别征求退休干部、基层干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的意见(相关安排见附表),每种对象不低于2人。

㈣梳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面的情况

参加领导:局班子成员

时间:4月14日前

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老大难”问题的梳理要原汁原味,梳理汇总后报县委领导小组办公室。

㈤设立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

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局办公楼显眼位置设立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

三、有关事项

⒈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征求意见工作的综合协调、意见建议汇总等工作。

⒉征求意见工作于4月14日前完成,相关材料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⒊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起草征求意见的方案和通知,配合局班子成员做好召开座谈会、个别上门征求意见等工作,原汁原味地整理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按时上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八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