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30 11:13:03

房管局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我局消防安全稳定,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以及市、县政府统一部署,我局决定自2012年7月21日至党的十八大,在全县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全局和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严格队伍管理教育,全力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坚决确保房管系统不发生重特大火灾。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加强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安全保卫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县房管局“消防安全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

三、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消防安全有关文件精神,以开展物业管理区域内专项整治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各项消防安全措施,通过开展“地毯式排查、铁腕式整治”扎实有效的整治工作,改善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环境;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减少和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着力解决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事故和亡人火灾事故。

四、职责分工

各物业服务企业是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内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工作;本局将会同消防安全管理部门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抽查督查。

五、任务措施

(一)加强《消防法》宣贯工作。

将《消防法》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业务技能学习中,制定实施详细的工作计划,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为重点,通过新闻媒体和宣传栏、标语、挂图等形式,结合开展灭火、防火自救、自护、疏散演练,增强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以及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

(二)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开展消防常识教育和防火安全检查,检查的重点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消防设施配备和完好情况、重点要害部位防护情况、火灾隐患整改情况,火灾预防措施、办公室取暖设施等方面的情况,检查工作要全面、深入、细致,不留死角。

(三)扎实抓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认真按照市、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整治期间,通过对所服务的物业管理区域火灾隐患的调查摸底,及时制定火灾隐患整改方案,加大对隐患整改的资金投入,落实责任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四)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

各物业服务企业务必按照消防安全相关文件要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确定消防安全管理重点部位,设置明显的防火标志,落实火灾隐患整改要求,制定符合所服务物业管理区域实际情况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等。

(五)做好重大事故报告制度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做好消防安全重大事故报告制度,务必在第一时间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

六、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党的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阶段(2012年7月21日至7月19日)

各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方案》要求,从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工作氛围,全面启动消防专项整治工作。

(二)实施阶段(2012年7月20日至2012年9月30日)

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围绕工作重点,集中进行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治理,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自检自查。切实加强用火用电管理,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重点对乱扔烟头、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行为按有关规定从严查处;对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标示是否明显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

(三)攻坚阶段(2012年10月1日至党的十八大闭幕)

十八大开幕前,专题分析我局消防安全形势,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查漏补缺,开展攻坚行动,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总结阶段(党的十八大闭幕后5日内)

对消防安全保卫战进行汇总分析及通报,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党的十八大是我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中,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全局各部门、全县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十八大消防安保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确保完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部门、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将本方案确定的工作任务逐项分解,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每月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对于责任不落实、工作不细致造成火灾事故的,要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各部门、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在市、县政府及消防安全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经常性的联络协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形成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强大的震慑力。

(四)加强总结,及时反馈。

各部门、各物业服务企业要将各个时期、各个阶段消防安全重要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房管局“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战”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