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精神文明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6 09:34:41

体育局精神文明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体育局文明单位创建意识,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使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中,做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一起抓,共同推进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根据《县乡镇文明创建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提升体育局整体形象,不断改进体育工作质量与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努力建设一支让群众满意的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体育工作队伍,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从而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创建工作中,确保全局年度各项工作目标的顺利完成。

二、创建目标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要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创建意识,加快创建步伐,提高创建质量,力争使体育局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起,我局继续开展争创年度县级文明单位工作,努力实现以下六个方面的目标:

1、班子建设。建设一个政治敏锐、勇于创新、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坚定不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做到政治上立场坚定、团结上密切配合、工作上业绩突出、精神上健康向上、作风上清正廉洁,充分发挥班子的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

2、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创建“达标党支部”和“文明单位”纳入目标管理,做到创建率100%,巩固率100%。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政治、业务“双过硬”的干部职工队伍。

3、政治工作。坚持从本部门实际出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全体干部职工要规范从政行为和服务行为,廉洁自律,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无违反政策法规办人情事、乱审批、乱收费等现象;无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有价证券和“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行为;无损害全局和群众利益的情况。

4、业务工作。牢固树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股室作风好、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高。能按照服务承诺的时间要求,按时办结服务事项;无错办、漏办现象;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

5、内部管理。加强管理,努力提升全县体育工作水平。以“管理有序、保障有力”为主线,不断强化和改进人、财、物的管理,建立和健全一整套比较规范、科学的管理体系,促进创建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6、环境建设。重视对局机关及体育场环境秩序治理,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实现无重大责任事故,治安秩序良好;加强体育场的绿化卫生工作,提高卫生管理要求,实现管理优化、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营造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环境。

7、国策教育。坚持计划生育国策,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率、晚婚晚育率达100%。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工作之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看领导物质文明建设的实绩和本领,而且要看领导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实绩和本领。要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领导格局。要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党、政、工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组织领导上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2、明确工作职责。局成立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傅昌明任组长,副局长熊爱民、纪检组长朱志伟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创建办公室,创建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局创建工作的组织、规划、申报、考核验收工作和局系统的综合协调工作;局各股室要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3、抓好廉政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法纪观念。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监管力度,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增强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4、注重队伍建设。在坚持学习日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计划性和学习效果的监督落实,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能战斗的干部职工队伍。

5、打造服务品牌。继续推进全民健身品牌创建工作。各股室要按照局服务品牌建设和创先争优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创建,不断强化创建意识,不断丰富优良作风、优质服务的品牌内涵,将品牌服务融于每项工作中,提高体育工作在幸福武进建设中的促进作用。

6、强化道德教育。结合机关道德讲堂建设,采取各种形式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公民基本道德教育。从点滴做起,做一个有社会主义道德的公民,做人民群众满意的公仆。

7、加强日常监管。一要严格执行“四牌一栏”、“五个严禁”效能规定和考勤、请销假等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加强日常监督与检查,建立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秩序。二要严格执行各项勤廉规定,牢固确立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做到有损机关形象的话不说、有损机关形象的事不做,积极维护政通人和、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

8、开展文体活动。鼓励并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健康有益文体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鼓舞干部职工斗志,激发干劲,为争创文明单位作贡献。

9、营造优美环境。做好局机关办公区域和体育场的保洁、美化、消防、防盗、防泄密等内保工作,共同创造和维护整洁、明亮、安全的优美办公环和优良办公秩序。

10、重视计生工作。继续开展基本国策教育,重视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无计划外生育。做到计划生育率、独生子女率、晚婚晚育率均达到100%。

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大事,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聚民心、鼓士气的大事。创建文明单位,是我局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事关全局,必定做到人员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形成各方努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局面,全局干部职工要朝着这个目标,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夺取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三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