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迎接党的十八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3 08:26:53

体育局迎接党的十八大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中共市委关于印发<在全市集中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抓好市体育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认真解决体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应对“四种考验”、防范“四种危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围绕市委“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主题,紧密联系体育工作实际,努力实现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服务群众本领进一步提高、体育事业更加科学发展。

(一)提升党员党性修养。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

(二)提高党组织建设水平。进一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使党组织更加巩固,更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真正服务人民群众。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和团结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四)切实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效能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快体育强市和幸福建设作贡献。

三、主要原则

(一)学习教育为先。始终把学习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活动规定的有关文件、资料,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党的意识和保持纯洁性的自觉性。

(二)正面教育为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关心爱护党员、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和增强党员干部履行义务的主动性。

(三)突出领导带头。局领导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又要以党员领导干部身份参加局党组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发挥表率作用。

(四)贯彻群众路线。在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五)注重实践特色。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放在实践上,积极主动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使党的纯洁性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和体现。

四、参加对象

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包括:局机关党员干部;市业余体校全体党员;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体党员;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包括市业余体校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

五、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一)思想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职工精神懈怠、理想信念不移坚定,对马列主义信仰淡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识模糊、态度摇摆等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作风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宗旨意识淡薄,原则性、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对群众利益漠不关心,奢侈浪费、贪图安逸、心浮气躁、好大喜功,缺乏勇于担当精神,不主动作为,不敢触及矛盾,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

(三)组织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强,组织工作覆盖面不宽、创新不够、管理薄弱等问题,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制度建设方面。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不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党内制度落实不力、监督机制不健全,开展党组织生活不正规、不规范等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五)廉政建设方面。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对自己要求标准不高、自律不严、为政不廉、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完善,“一岗双责”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并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六、方法步骤与内容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习教育、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6月25日至7月下旬)。一是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活动方案,召开联合党委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联合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作动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上来。二是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和《廉政准则》等党纪党规;深入学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组织学习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孙云飞同志在市纪委三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组织学习、观看与保持党的纯洁性相关的文件、资料、电教片及警示教育专题片等。三是开展党课教育。党组织负责人要给党员干部上一堂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党课,开展党员干部党史教育活动,党课讲稿及时报送市委“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开展“党史教育日”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

(二)分析检查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下旬)。在认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实际,对照总书记指出的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组织不纯、作风不正、为政不廉、原则不强等五个方面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六查六看”,分析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即: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不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明显不明显。要认真查找存在于本单位和党员干部身上的“小部门、小利益,不作为、好先生,中梗阻、末稍死,轻学习、创新少”和“庸、懒、散、慢、乱”等问题和现象,找准问题症结及关键。党员领导干部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主动征求群众意见,领导班子要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要召开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总支要做好协调和监督工作。

(三)整改落实阶段(8月下旬至9月下旬)。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根据分析检查出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注重整改实效。二是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从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加强道德建设等方面,制定保持思想纯洁的措施;从把好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和调整处理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队伍纯洁的措施;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群众路线、坚持艰苦奋斗、坚持党性原则等方面制定保持作风纯洁的措施;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制定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措施;从防止党员干部腐化变质、维护党的纯洁性方面,制定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措施。对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分别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党员领导干部的整改,要为所属单位和党员做出表率。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整改,积极稳妥地推进制度创新,建立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长效机制。

七、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成立深入“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扣活动主题,根据各个阶段的目标要求,充分运用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新周报及政府网、新闻网、体育网等媒体,大力宣传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在活动中的做法、成效和经验。

(三)注重实效,发挥示范作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地开展好“自选动作”,坚持每周五下午学习日活动,坚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与干部网上学习结合起来,利用网站等载体和警示教育片等资料,搭建教育实践平台,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效果。党员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根据各自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到集中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教育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近期教育与长远教育相结合,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切实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提高。坚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和学雷锋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党的纯洁性在创先争优中更加彰显;与新农村建设、结对共建、结对帮扶、基层组织建设年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谋划发展思路,使党的纯洁性在实践中充分体现,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其他各项教育活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围绕中心,推动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中,让纯洁性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接受检验;融入到党风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中,让纯洁性为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保障;融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群众体育优先发展,竞技体育科学发展,体育产业加快发展,体育场馆突破发展,体育工作创新发展,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