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局书记走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11:36:09

体育局书记走访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进一步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根据市委办《关于印发<市“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开展好我局“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要求党组书记及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机关干部共同参加,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要紧紧围绕“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这一主题开展,尤其要深入到乡(镇)文化体育站、全民健身项目工程建设实施地、街道或社区全民健身晨(晚)练点,到条件艰苦、地处偏远、群众不富裕、体育工作难以开展的联系点,着力解决发展农村体育、广大市民科学健身需求中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基层、重视基层、支持基层的良好氛围。

二、时间安排

活动从2011年9月下旬开始,到2012年2月底结束,共半年时间。

三、方法步骤

“大走访”活动内容,主要包括走访群众、集中民智、宣讲政策、化解矛盾和为民办事五个方面。具体安排为:

(一)动员部署阶段。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明确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细化任务安排,召开动员大会,层层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利用体育门户网站、信息简报、电子视频、《体育》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浓厚工作氛围。

(二)调查摸底阶段。在全市体育系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在认真梳理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矛盾隐患和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确定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走访的基层联系点、走访的重点对象,主要对象为征迁户、上访户、困难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

(三)组织走访阶段。活动期间,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上门走访、在线访谈、热线电话等方式,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办理并予以回复,进一步丰富“大走访”内容和形式。

1、开展集中调研。活动期间,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一个月,走访不少于20户。认真解决调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发现一件解决一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

2、开展定点联系

3、开展定期回访。对已办结的事项和已调查处理的矛盾纠纷全部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及时掌握新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对于没有解决到位的问题,向群众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与重点人员、重点对象保持经常联系,随时掌握思想动态。

4、开展政策宣讲。深入农村、社区,通过提供《全民健身计划》、体育法律政策咨询、印发宣传资料、举办二级体育辅导员培训班、上门谈心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体育法律政策,提高群众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四)组织开展“回头看”阶段(2012年2月1日至28日)。

活动结束后,组织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此次活动中创造的好经验和有效做法,形成“大走访”活动总结,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走访”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实践,也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全市体育系统要高度重视,将开展好大走访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和部署工作,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市体育局成立“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金昶任组长,党组成员刘淮光、李方平、秦红权、邱章清任副组长,机关党员干部和二级机构党支部书记为小组成员。

(二)严明纪律要求。“大走访”期间,要统筹安排走访地点和时间,避免过于集中和频繁。局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时走访要节俭简朴、轻车简从,不准层层陪同,不搞迎来送往,不准铺张浪费,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以良好的作风,树立体育战线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确保活动实效。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锻炼干部、培养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改进作风、强化监管。并将“大走访”活动与体育工作实际相结合,做到“四个互相促进”,即:“大走访”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互相促进,“大走访”活动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主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互相促进,“大走访”活动与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互相促进,“大走访”活动与体育行政工作良性循环发展互相促进,确保“大走访”活动见实效,创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