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产品质量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3 10:33:51

质监局产品质量实施方案

部分重点强制性认证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去年“双打”行动的深化和延续,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协调有力,行动上果断迅速,在充分总结过去专项整治行动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形势、全面周密部署、注重整治实效,切实开展好本辖区内此次专项整治行动。

一、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工作目标

严厉查处无证生产、销售和假冒、伪造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证书的行为;全面排查、清理重点产品的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和证书;进一步强化生产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

(二)工作重点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加大企业排查、证书清理、监督检验和执法查处的工作力度。

重点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轮胎、农机、装饰装修、汽车零部件、玩具、电线电缆、电动工具和灯具等产品。

重点企业:近3年内有质量违法违规行为记录的企业;曾经在各级监督检查中被检出不合格的企业。

重点区域:无证出厂销售问题突出、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反应较多的地区;城乡结合部地区。

重点问题:出厂、销售未通过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暂停/撤销/注销后仍继续出厂销售的产品;假冒、伪造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及标志的企业。

二、切实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认证认可条例》、《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落实。

(一)严把强制性产品认证市场准入关

各单位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把强制性产品认证市场准入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严厉打击查处未获强制性认证产品出厂、销售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行为;加大行政执法查处力度,对发现问题的违法企业,要进行严格处罚,提高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的声势和影响。

(二)全面排点产品生产企业和认证证书

各单位要严格履行行政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重点产品的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无证出厂销售企业增加执法力度和频次,加大对违反强制性产品认证有关规定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依法取缔无证出厂销售或不符合强制性认证规定要求仍继续出厂销售的企业,规范认证市场。

(三)建立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日常监管的长效机制

各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不断总结经验,建立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监管的长效机制,形成打击强制性产品认证违法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

三、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建立企业档案台帐

5月30日前,开展调查摸底,按照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分类要求,建立本辖区检查企业档案台帐。

(二)全面开展专项检查

6月1日至7月5日,各单位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全面检查辖区内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企业,认真做好检查记录。

(三)组织开展专项抽查

7月20日至8月20日,省局将组织人员开展专项抽查,实地检查各单位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和实效,并进行现场核实。

四、相关要求

(一)明确组织领导,做好整治行动保障措施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熟悉认证认可法律法规的专人负责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以保证顺利完成此次专项整治活动。

(二)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提高工作效率

各单位一方面要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协调,一方面要做好单位内部科(股)室间的信息沟通、协调,畅通信息通报渠道,提高专项整治工作效率和实效,加强专项整治的震慑力。

(三)注重梳理汇总,报送工作总结

各单位应认真梳理、分析和汇总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不断优化措施,实现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预期目标,并于7月10日前将本单位的①专项整治行动方案②专项整治检查记录表复印件③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及④相关专项整治数据(见附件1)汇总报送市局科技与认证监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