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合理用药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7 03:45:40

全市合理用药实施方案

近年来,随着药品监管力度的加大,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制度的不断完善,公众安全意识的不断增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问题日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齐二药”制售假药案的查处和曝光,使公众对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需求上升到新的高度。保障药品使用安全、促进合理用药,是药品监管工作一项长期的工作重点,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履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职责是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应尽的法律责任,同时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因此,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让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药品使用安全,增强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责任意识,营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宣传活动的总体目标

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为指导,以药品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和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各种宣传媒体,深入乡村、社区、街道、学校等场所,广泛宣传,传播合理用药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和依法维权意识,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宣传活动的重点内容

1、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能,要让公众熟悉和了解现行药品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加强药品监管所采取的主要措施和所取得的成效。

2、宣传公众在药品消费中的权利和义务,使公众了解维权的途径和自觉抵制不合理用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3、介绍药品不良反应,药品的相互作用,怎样预防药品不良反应等常识,使公众了解“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养成严格遵医嘱和按药品说明书用药的习惯,防止“乱用药、吃错药”产生的危害。

4、普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使公众了解抗菌药物滥用会造成严重危害。

5、介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有关知识和监管措施,使公众了解GMP、GSP是药品生产、经营管理和质量管理的基本条件,监督实施药品GMP、GSP是保证药品质量的有效措施。

6、介绍我国新药的概念和新药上市的情况,说明“国药准字”批准上市的基本程序;介绍被批准上市的品种出现假、劣药的成因,使公众了解药品市场现状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充分认识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7、宣传药品的基本常识,使公众了解药品与保健食品的区别,用药不要跟着广告走,不要被虚假广告所迷惑。

三、宣传活动的基本要求

确定7月24日-7月30日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集中宣传周。宣传周期间要注意调动社会各方参与的积极性,要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主要宣传形式:

1、动员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要组织辖区内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营造宣传氛围。

2、利用各种媒体,以开设专栏、专家访谈、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和联系,形成宣传攻势,达到预期效果。

3、深入社区、乡村,设立咨询台,现场散发宣传资料,宣讲药品安全知识。(由ADR中心负责)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集中宣传的整体策划,注重宣传效果。制定切合实际的宣传工作方案,逐项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