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自查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4 05:11:47

房管局自查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主题活动的意见》文件和《市房管局“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和具体活动安排,为扎实做好我局自查整改阶段各项工作,切实增强自查整改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建设系统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自查整改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措施、大力整改。要紧紧围绕工作作风、效能提升和服务转型方面存在问题认真查找和整改。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整改报告。二是重点在局交易、登记、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和物业行业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主题活动深入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三是进一步深化定点帮扶开发企业,帮助其解决项目实际存在的各种困难、问题。各单位和科室要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自查剖析的基础上,紧扣“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城市转型”主题,以“促进房地产业发展、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城市转型”为着力点,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分析问题根源,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公开承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二、工作步骤

分析检查阶段从6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

(一)及时进行转段工作

按照市主题活动办公室统一安排,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和机关全体人员参加的转段动员会,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总结第一阶段工作,部署第二阶段任务。

(二)继续深化学习调研

在第二阶段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学习调研是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分析检查的基础和前提。要把学习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工作。要继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读、精读规定书目,深入学习市七次党代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的要求;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深刻理解,形成共识。要继续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把调研活动既作为第一阶段学习的延伸,又作为自查整改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三)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开通热线、网上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汇总、梳理,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要正确对待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2、开展谈心活动和撰写发言提纲。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谈,交换看法,并认真拟定发言提纲,做好充分准备。谈心活动要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撰写发言提纲要反映本人对主题活动的认识,分析检查工作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转作风、提效能、促转型”主题,结合房地产工作实际,紧扣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服务转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要坚持讲主观不讲客观,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害不讲枝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定于6月下旬召开。

(四)窗口单位和物业行业进一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局产交易与登与权属登记相关窗口单位、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及全市物业管理行业要结合主题活动开展,进一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一要突出“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要在显目位置公示服务标准、事项、流程、时限等。通过佩带党徽、工作牌、服务卡,亮明岗位职责。通过展示板、宣传橱窗、电子屏、局域网等形式,公开承诺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要立足“三比”。比技能,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高技能水平;比作风,通过开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优质服务竞赛等方式,促进服务态度改善和工作作风转变;比业绩通过开展岗位明星、服务标兵、技术能手评比,看实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三要落实“三争创”。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创优质服务品牌,争创先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窗口和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要抓好“三评”。抓好群众评议、党员互评和领导点评。设立意见箱、聘请群众评议员,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创新点评方式,采取集中点评、现场点评、个别点评等多种方式,肯定成绩、查找差距、明确方向。此项工作于7月底前完成。

(五)深入开展自查整改活动

各单位和科室要对照转型发展要求和自身担负的目标任务,通过自己找、别人提、领导点、社会评等方式,认真查找在“庸、懒、散、软”等作风和效能方面影响和制约转型发展和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局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将于7月中旬听取各单位、科室自查和征求意见情况,7月下旬对各单位、科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各单位、科室要根据自查点评公开做出承诺。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找到的各类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督促各单位、科室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限时整改。

(六)各单位自查、剖析,形成自查和整改报告于8月15日前报局活动办公室。

(七)局主题活动办公室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和整改方案,整改情况于8月30日前报市主题活动办公室。

三、具体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自查整改阶段是本次主题活动的重要阶段,既是学习调研深入,又是见成果、出实效的阶段,做好这一阶段工作对整个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至关重要。各单位和科室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坚持统筹兼顾,努力找准活动开展与当前工作的结合点,协调推进学习和工作,实现活动开展与推进当前工作的良性互动。

2、找准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查找问题作为自查整改阶段的重要一环,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查找。重点查找个人和单位在工作作风,提升效能,服务转型方面存在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查找问题过程中做到突出细节,突出具体,突出举措,诚心诚意听取群众意见,勇于正视和深刻剖析存在问题,敢于直面矛盾问题,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全找实。

3、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努力满足群众需要、服务全市转型发展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切实解决在住房保障、房权交易与登记、物业服务等各方面存在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使行政许可更加便捷、工作作风不断改善,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科室在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改进政风行风,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切实纠正“庸、懒、散、软”现象;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多办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为群众和企业服务好,为全市的转型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