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3 11:27:57

中职生就业服务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12)年》和《省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精神,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和《省皖江城市带职业教育办学

模式改革及中职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按照市中等职业学校发展建设的总体目标,坚持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理清思路,踏实作为,全心全意,为中职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一流的保障环

境,争创一流的学生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

二、目标任务

(一)宣传落实到位

搭建各种载体宣传落实国家和各级政府及学校的有关就业政策,保证每一名毕业生了解、会用、用好政策;做好中职学校毕业生的宣传动员工作,营造“行行可建功、处处可立业”的积极就业氛围,最

大限度地激活学生的就业热情和能量,以创新促就业,以就业促创业。

(二)管理服务到位

经过多年的探索、改进和提高,我市就业管理工作已基本踏入了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的发展途径,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打下了良好的根基。在此基础上,要继续加强规范化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就业

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出发点,着力提高就业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拓展就业管理和服务渠道,打造高水准的优质就业管理服务工作。

(三)职业指导到位

打造坚实的职业指导团队,在丰富和完善原有常规工作的同时拓展工作内涵,打造专业化、全程化、立体化、信息化的职业指导体系,实现职业指导工作的内涵发展、品牌发展、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和

跨越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环节。

(四)跟踪反馈到位

继续深化社会评价反馈调研机制,强化对用人单位、校友、应届毕业生和在校生的调查调研和反馈,一方面调研就业市场需求,了解用人单位需求、中职毕业生就业意识和现状,另一方面根据学校学科

发展状况和人才培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拓就业市场,采取多样化营销手段,找对路子出新招、广搭平台拓新途,扩充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用人单位和中职毕业生的联系和互动,逐步完善市中等职业

学校毕业生的“大就业系统”。

(五)信息传递到位

一方面,把横向开拓就业市场与纵向深入挖掘市场相结合,力争实现招聘信息、岗位数量的不断扩增和招聘信息、岗位质量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构建全方位覆盖、立体化渗入的信息传递体系,充分

利用各种现代化信息手段,力争实现学生不出校园即可网罗全面对口招聘信息和相关行业政策指导,点击鼠标即可获取最新的通知公告。

三、试点范围

以全市四所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为龙头,逐步在全市中职学校推广。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完善就业程序,优化窗口、规范服务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础性就业管理工作。修订、完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提高就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规范、完整、公正、公平的就业手续管理服

务。

2、进一步做好就业手续、政策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过程中所需的各种表格;印制统一的政策、手续流程海报分发至各个中职学校进行长期张贴,方便各学校学生了解掌握;进一步简化优

化工作流程,为学生了解、运用各种手续政策提供便利,既严格遵守程序规定又注重人性化优质服务,寓指导、帮扶于具体管理程序之中。

3、进一步加强动态统计和实时监测功能。完善就业工作进度预警机制,坚持实时动态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一方面,定期汇总就业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探索解决问题,另一方面,研究不同时段市场需求

变化和毕业生择业规律,方便各中职学校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二)打造就业工作队伍,点面结合、持续长效

学校将继续建立和完善就业管理工作的立体化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培训,提升就业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巩固和完善分管校领导—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毕业班班主任的就业工作管理机制,形成

专兼结合、校企结合、点面结合的“三结合”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充分调动发挥学生团队力量。鼓励各中职学校建立本校的职业发展协会、求职互助小组等就业社团组织,组织引导更多的学生充分发挥自主作用,与自上而下开展的职业指导教育活动、就业管理指导活

动和职业生涯规划活动相配合,形成由学生群体自下而上一齐关注就业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工作平台,内容务实、形式活泼

1、打造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传递由被动接受向主动传递转变。积极完善就业信息窗口,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集信息共享、通知政策资讯、网上招聘、指导服务多位一体的就业工作网络运行平

台;在对单位需求信息严格审核、及时的基础上,发挥就业信息网的平台和窗口作用,广泛收集和用人单位求才信息,努力丰富毕业生求职信息资源,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2、打造职业指导课程平台,实现课程由理论性讲授向实操性与应用性分类指导转变。选拔一批专业知识精良、工作热情浓厚、指导技巧丰富的课程授课教师,加强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通

过派出学习、集体学习、集中备课、组织互相听课、授课评比等活动,加强职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突出课程的规范化、精细化、品质化建设,规范课程授课工作机制,努力将我市就业指导课程打造成

为精品课程。

3、打造网上职业指导平台,实现职业指导工作由平铺向纵深方向发展转变。探索建立职业生涯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为学生提供在线咨询服务,通过在线解答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存在的问题;为学

生交流提供互动平台,突出朋辈指导;为就业指导教师提供交流平台,通过工作人员的互相交流与督导实现职业指导技能的共同提升。

4、打造线下职业指导平台,实现由个别零散的指导向立体化全方位覆盖转变。深入开展根据学生直接就业、升学、创业等不同就业需求和取向的纵向职业指导活动。认真归纳活动分类、细化活动内容、

落实活动效果。

(四)稳固就业市场,广揽资源、拓宽渠道

就业市场的繁荣源自市场的开拓培育和巩固。通过完善基地建设,邀请更多的用人单位来校招聘,为学生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就业岗位和信息,为用人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1、深化“基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探索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学生实习见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三位一体”的基地建设模式,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发挥“基地”在促进学生就业中的作用

2、举办校企论坛,优化人才培育。以校企论坛为平台,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优化人才培育,同时探讨双方合作的新机制,努力实现互惠双赢。

3、行业与区域并重,全局与重点并举。分行业、分区域、有重点地开展市场拓展工作,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广泛宣传中职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加大力度开发大型企业的需求,提升

我市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层次。

4、规范服务流程,细化服务内容。建立和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对通过各种方式进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同时,依托每次招聘活动,做好用人单位的调研,及时收集整理用人单位反馈

信息,为学生培养提供参考资讯。

五、实施步骤

完善我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本实施方案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1年9月30日前)。制定实施方案,宣传组织发动,落实任务。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1年—2015年)。按照本实施的要求,组织开展学生就业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将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跟踪服务。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市教育局将分年度对学生就业服务工作进行总结,开展绩效评价。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开展学生就业服务是教育部对中职学生就业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学校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推进就业工作的良好契机,各单位要从大局出发,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理顺就业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

制,认真抓好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优质服务工作。

(二)精心策划,严密组织

学生就业服务内容多、任务重、涉及面广泛,各单位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活动方案,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活动,同时,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增强服务效果。

(三)加强宣传,认真总结

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完善就业工作的考评和激励机制,实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信息畅通、人人参与的就业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