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公路宣传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3 11:03:47

县乡公路宣传月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宣传路政法律法规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爱路护路意识,营造和谐路政管理氛围,保障县乡公路安全畅通,经研究,决定开展县乡公路“路政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加强县乡公路路政管理,巩固公路建设成果,确保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以“强化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为目的,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路政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为全县县乡公路管理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最大限度地争取全社会对路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成立组织

为加强县乡公路“路政宣传月活动”的领导,局成立“路政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三、实施时间

为期一个月,从2012年7月1日至7月31日。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准备阶段(7月1日—7月6日)

工作重点:成立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组织和收集、印制相关的宣传资料,包括涉及到路政管理工作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联系各级新闻媒体,制作法律法规宣传单、宣传广播带、展板以及宣传横幅、标语等,为活动做好前期准备。

第二阶段:集中宣传阶段(7月7日—7月25日)

工作重点:组织路政人员利用宣传车集中在县乡公路管养的13条县道向公路沿线群众、企业、乡镇宣讲路政管理法律法规,散发宣传单,重点针对侵占公路用地、占道经营、损坏公路设施和公路建筑控制区内违章建房以及超限运输等方面进行宣传,使单位企业和广大群众进一步树立爱护路产的意识,并对各镇场农村公路管理站开展乡村道路政工作进行督促指导。

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7月26日—7月31日)

工作重点:建立长效宣传工作机制,巩固集中宣传阶段成果,对路政管理有关政策、法规进行再宣传;进一步强化宣传工作力度,为县乡公路路政管理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局属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制定各镇场农村公路路政工作检查细则,明确宣传任务,落实宣传责任,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实施,做到“有声音、有图像、有文字”。

二要大造声势,注重效果。要注意把握宣传的重点,明确活动宣传的主要内容;注重向部门和镇场沟通,争取工作配合;注重向企业、车主和公路沿线群众宣传,争取社会理解和认同,进而实现“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的目标。

三要强化监督,总结提高。局将在活动期间对局属有关单位“路政宣传月”活动开展督查。各单位要及时收集“路政宣传月”活动中的资料并予以建档,同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建立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