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改革调研材料

时间:2022-06-01 06:40:00

县乡财政改革调研材料

*县地处淮北平原,辖19个乡镇、办事处、场。现有人口126万,耕地180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农村税费改革前,乡镇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税,随着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农村税费改革的不断深入,乡镇财政管理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也暴露出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如乡镇债务负担过重、财政困难。20*年我县成立乡镇会计核算中心,按照“票据统管、采购统办、集中收付、账户统设、预算共编”取消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一切收支账户,乡镇所有预算内收入、非税收入、上缴县级国库,所有支出由县乡镇核算中心根据支出性质按规定办理支出。在不改变乡镇资金所有权、审批权、使用权的前提下,对乡镇财政性资金实行集中管理。

一、乡财县管改革的主要成效有哪些?

*县实行“乡财县管”后的主要成效:

(一)规范了收入征管,挖掘了收入潜力。实行“乡财县管”,不仅规范了农村税费改革后的税收征管,而且有效遏制乡镇财政支出需求的膨胀,明显减少了乡镇不合理不合规的支出,从根本上治理了乱收费,减轻了农民负担,进一步巩固了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同时,通过加强账户、票据的管理,实施综合财政预算,将“票款同行”、“以票管税(费)”、“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到实处,既从源头上杜绝了乱收费、乱摊派现象的发生,又有效防止了乡镇截留挪用、坐收坐支和滥收滥支。在此基础上,通过实施综合预算,统筹安排乡镇预算内外财力,有效保证了乡镇的基本支出需要。

(二)加强了支出管理,确保了工资发放和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通过实行“乡财县管”,使公共财政支出改革进一步延伸到乡镇,在乡镇初步建立了符合公共财政体制要求的财政管理框架。通过制定统一的支出范围、统一的定额标准、统一的财务核算制度,加强了支出管理,规范了支出行为,乡镇支出有据可依,财务核算规范透明,审批制度约束有力。支出应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顺序合理安排支出,保障乡镇工资正常发放,杜绝出现拖欠工资的现象。实行乡财县管后,在加强支出管理的同时,严格控制乡镇财政供给人员,乡镇不仅不能随意进人,还对原有的不在编人员进行了清理清退,清退人员财政一律不再供给。

(三)有效遏制了乡镇债务,缓解了乡镇财政困难。乡镇财政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债务负担太重、窟窿太大。实行“乡财县管”后,乡镇不能随意举债,有效扎住了乡镇“举债”的口子。改革后,通过彻底清查乡镇债务,对乡镇债务“先刹车、后消肿”,遏制债务膨胀。

(四)堵塞了管理漏洞,提高了管理水平。实行乡财县管改革,在坚持乡镇“三权”不变的前提下,能够实现“四个管住”,即管住了乡镇乱收费、管住了乡镇乱花钱、管住了乡镇乱进入、管住了乡镇乱举债,从根本上堵塞了收入截留、流失和支出挪用、浪费的漏洞,扎住了乡镇进入和举债的口子,极大地提高了县乡财政管理水平。将改革前乡镇财政管理水平比较低,收入无预算,支出无标准,票据不合规,账户不规范,财务不透明,特别是乡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得以扭转,不仅加强了乡镇财政管理,还规范了村级的财务管理,节约了财政资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目前在财政管理上对乡镇分为哪几类?未实行乡财县管的有哪些乡镇?

20*年起,所有乡镇实行乡财县管。在财政管理上对乡镇划分为二类,一类是上解乡镇,一类是补助乡镇。

三、实行乡财县管后,乡镇财政所及县(区)财政局相应设置了哪些机构和岗位,其主要职责和相互关系?

实行乡财县管后,财政局设置了乡财政股、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农村财政管理局等股室单位,乡镇财政所设置了财政所长(包括指导员、副所长)、税收征管员、财政补贴信息员、乡镇财务结算员、项目资金专管员、乡镇农村经营和村级财务管理员、农村社保信息员等岗位。乡镇财政所及县财政局对应股室相应职责和相互关系是业务上有联系的岗位,如乡镇会计中心设主任、副主任、总预算会计、记账会计、出纳、档案管理等岗位,农村财政管理局设局长、涉农补贴发放、税收征收管理、村级资金管理等岗位。

四、实行乡财县管后,乡镇统一设置哪些账户?各类账户的开户行、用途及使用规定?

取消了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一切收支账户,乡镇所有预算内收入、非税收入、上缴县级国库(人民银行)。所有支出由县金库拨到乡镇核算中心支出账户,根据支出性质(工资、经费)按规定办理支出(商业银行)。在不改变乡镇资金所有权、审批权、使用权的前提下,对乡镇财政性资金实行集中管理核算。

五、乡镇财政总预算会计职能由乡镇财政所承担还是由县(区)财政局设立独立机构承担?总会计原始凭证归哪里保管?

乡镇财政总预算会计职能由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和乡镇共同承担。总会计原始凭证资料由乡镇核算中心负责核算、整理、装订,进行归档。原始档案在乡镇中心保管2年后,退回乡镇保管。

六、目前纳入乡镇财政供给的有哪些行政事业单位?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职能由各单位分别承担、乡镇财政所承担、乡镇政府指定专人集中核算还是归县(区)财政局设立独立机构承担?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原始凭证归哪里保管?

我县从20*年2月开始,对乡镇党委、政府、人大等行政单位和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土地村镇建管所、经济信息服务站、计生服务站、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播电教站等事业单位进行了“乡财县管”。从09年元月起,财政所、农业综合服务站、土地村镇建管所三单位垂直上划,由县本级管理。

乡镇会计职能由乡镇统一安排工作人员负责办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原始凭证资料由乡镇核算中心负责核算、整理、装订,进行归档。原始档案在乡镇中心保管2年后,退回乡镇保管。

七、乡财县管的模式主要分几种?每种模式的收、支、凭证及业务流程?〔请分别用流程图的方式详细说明乡镇税收收入、非税收入、预算外收入的征缴流程,乡镇财政总预算的经费领拨流程,乡镇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性支出、机构正常公用经费、专项经费(包括乡镇自行安排的专项经费、上级追加的专项经费)的审核、领拨及支出流程〕

乡财县管的模式:县财政成立乡镇会计核算中心,按“票据统管、采购统办、集中收付、账户统设、预算共编”模式管理。

乡镇税收收入征缴流程:

1财政所(耕地占用税、契税)、国税所(增值税)、地税所(营业税等)收入—>2缴入县金库(乡财政股统计);

非税收入征缴流程:

1乡镇收取—>2缴入县金库—>3拨到乡镇中心支出户—>4乡镇申请支出;

预算外收入的征缴流程:

1乡镇收取—>2缴入中心专户—>3乡镇申请支出;

乡镇财政总预算的经费领拨流程:

1县金库拨款—>2进入乡镇支出账户—>3工资部分进入工资支出户,月底打卡发放到人—>3公用经费进入经费户,由乡镇随时办理支出;

专项经费领拨流程:

上级安排的专项经费:

1由相关单位拨到乡镇中心专项资金专户(中心分乡镇、用途记明细账)—>2乡镇申请支出—>3按专项资金用途和各自要求审核后办理支出;

乡镇自行安排的专项经费流程:

1乡镇收取—>2缴入专项资金专户(中心分乡镇、用途记明细账)—>3乡镇申请支出—>4按专项资金用途和各自要求审核后办理支出。

八、乡镇财政体制对收支范围、基数核定、收入分享方式及比例(包括按税种分享、超收分成、收入包干等等形式)、上解补助等是如何确定的?是否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是否建立了县对乡镇的转移支付制度?

2009年起,为进一步理顺县乡分配关系,促进乡镇财政改革和发展,我县下发了《关于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的意见》,《意见》按坚持财权与事权相统一,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合理配置乡镇财力,简明规范、分类指导,与改革政策相配套原则对乡镇收支范围进行了确定。收入范围包括税收收入、非税收入、其它收入等地方收入。支出范围包括乡镇机关事业单位财政供给人员经费、机关正常运转经费,以及农村社会稳定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支出。保证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同县直单位相同的水平。公用经费根据乡镇规模全县划分为二类;事业经费以乡镇上年统计人口数按人均5元计算。考虑区域位置的特殊性和承担的部分交叉事权,在保证收入任务的前提下,对县城所在地进行了专项补助。

《意见》明确继续深化乡财县管改革。从2009年起,所有乡镇要编制部门预算。要加强对乡镇机构、编制、人员、资产、财务等基础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建立预算单位基础信息库,力求全面准确掌握预算单位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清理核实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掌握部门资产底数,保证预算分配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实物资产基础之上,逐步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加强收入管理。凡当年完成地方收入目标任务超收部分全部留给乡镇,并奖励超收部分的10%,主要用于消化本级财政形成的债务,弥补乡镇正常运转经费和社会事业经费不足。要严格非税收入预算管理,乡镇组织的各项非税收入,按规定缴入国库和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考评制度,实行激励机制。公用经费实行每月均衡拨款。事业费实行与当年收入任务挂钩的考评办法。加强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机构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增长。切实加强机构、编制和财政供给人员的管理,认真清理核实财政供给人员,对不属于财政供给范围的人员要坚决予以清除。严格控制和化解县乡政府债务。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坚决制止发生新的债务。积极采取措施,清理核实和消化县乡政府历史债务,化解债务风险。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控制债务的约束机制和化解债务的激励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实行政府采购。乡镇政府应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各项支出必须控制在限额内,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准超限额支出。房屋购建、办公设备、交通工具购置等资本性支出要实行政府采购。

九、乡镇预算如何实现“县乡共编”?编制的具体内容、程序和编制方法?乡镇预算是否报乡镇人大审批?年初预算是否作为核拨经费的依据?

2008年底,我县编制2009年县乡预算时,要求“县乡共编”,全县19个乡镇、办事处、场均按要求进行了部门预算的编制。每个乡镇按一个部门进行编制,收入、支出按2009年县乡财政体制意见确定收入、支出范围。编制预算统一使用“E财”部门预算编制软件,由财政局乡财政股汇总后下发到乡镇,乡镇财政报各乡镇人大审批后执行。该预算作为核拨经费的依据之一。

十、乡镇财政的预算指标如何管理?乡镇财政是否编制部门决算和财政总决算?是由县(区)财政局统一代编还是乡镇财政所按统一格式自行编报?

乡镇财政的预算指标按年初编制并经乡镇人大审批的数据确定,乡财政股据此公用经费按月均衡拨款,不在预算或体制内的的公用支出年终办理追加,人员经费按月拨付。乡镇财政年终分别编制部门决算,并编制乡镇汇总财政总决算。乡镇部门决算由乡镇会计中心统一代编。

十一、乡镇收、支月报如何编制?乡镇如何掌握收支情况?县对乡镇收支进度如何考核?

乡镇金库收入由乡财政股每月编制,由于乡镇金库撤消,数据来源是从财政、国税、地税三部门提供。其他乡镇收入、支出由乡镇会计中心编制并反馈给乡镇政府。县政府每年下发三部门收入目标建议数,严格按序时进度考核。

十二、如何保障乡镇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乡镇工资发放水平是否与县直单位一致?乡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水平是县统一核定还是由各乡镇自行确定?

为保证乡镇工资的及时发放和机构的正常运转,我们对乡镇的各项基本支出逐人逐项进行了测算,统一工资和津贴、补贴发放标准。根据乡镇收支规模和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公务费定额。明确乡镇支出范围,健全各项开支标准,完善财务审批程序。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优先保证人员工资正常发放,严格控制会议、招待、小车、电话等费用开支,严禁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在保证县乡工资水平一致、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制定激励措施,强化目标管理,调动和保护乡镇发展经济和组织收入的积极性。给乡镇充分的自主权,鼓励乡镇增收节支,积极处理旧欠。对乡镇人员工资,实行乡镇申报、人事审批、财政打卡发放。乡镇各单位的公用经费水平是县统一核定,根据乡镇规模全县划分为二类,白杨林场、范集工业园区为一类乡镇,其他为二类乡镇。以支出项目办公费、邮电、报刊费、水电费、交通燃料维修费、会议招待费等确定支出限额,除外还安排乡镇上年统计人口数人均5元的事业经费,用于乡镇事业发展支出。

十三、如何规范乡镇专项资金的管理(可分别不同的专项资金逐一说明)?对乡镇的专项资金,是否制定了管理办法?对县(区)直接列支但在乡镇实现支出的专项资金,乡镇财政所是如何参与管理的?

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县出台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办理程序,对在县直接列支但是在乡镇实现支出的专项资金,在上级下拨后进入乡镇统一开设的专户,然后根据上级对各个资金用途的不同要求,布置到乡镇,县乡镇中心按专项资金不同的用途,分类核算,乡镇具体负责实施落实,不允许截留、挪用。

十四、目前乡镇有哪些预算外收入?各项预算外收入及其支出是如何管理的?

实行“乡财县管”和20*年财政部新旧科目转换后,目前乡镇预算外收入已经不多,主要是各项工本性收入和零星的对口的困难捐款等,对这部分资金仍旧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财务制度办理支出。

十五、乡镇财政新增财政供给人员如何办理审批手续?执行中存在哪些问题?

我县乡镇财政供给人员,由人事、编办、财政等部门共同组织进行,严格乡镇人员编制管理,严禁超编进人,严禁在编制外使用人员。对于清理清退范围的各类超编人员、不在编人员和自聘人员,财政不供给经费。对乡镇中新增人员,统一由县进行录用,根据县文件和人事工资套改标准,进行打卡发放。对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等政策性支出,由县统一进行代扣代缴。对于工资发生的变动,由乡镇申报,在下月及时进行调整和办理,争取变动不过月。

十六、乡镇政府及其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新增债务如何办理审批手续?执行中存在哪些问题?

“乡财县管”后,全面清理乡镇银行账户和票据,摸清乡镇收入家底。认真清理核实乡镇债权债务,并逐一登记造册报县备案。严禁新增负债,确需增加的,报县政府同意后方可办理。督促乡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消化现有债务。每年年底县财政都安排了一定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但由于数额巨大、债务原因复杂、牵涉面广,解决难度很大。在实际执行中,部分乡镇仍发生部分新增债务,对于控制新增债务和消化债务,没有好的有效的解决办法。

十七、村级账务是否由财政所代管?财政对村级的补助资金是由县(区)财政局统一管理还是由乡镇财政所管理,支出的拨付程序?

村级账务实行县农村局统管,乡镇财政所报帐制。村级补助资金按照资金支出顺序:五保户补助、村干部工资由农村局通过“一卡通”方式打卡发放;村级办公经费实行报审制。支出的拨付程序为:村级支出经村民理财小组签章,村负责人签字后,由村报账员报乡镇财政所初审,乡镇财政所审核汇总报县农村局审核拨付。

十八、乡镇财政所是否实行县(区)垂直管理?目前乡镇财政所(分局)承担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哪些?

乡镇财政所于20*年8月份实行县级垂直管理。根据《*县乡镇财政所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蒙编[20*]8号),目前乡镇财政所的工作职责主要是:贯彻执行有关财政、税收、农村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编制、报告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财政决算,并组织执行、管理乡镇各项财政收支、办理乡镇财务报账;管理、监督各种专项资金,并实行报账,组织到逾期资金回收;管理乡镇非税收入资金;落实农村综合改革政策,组织耕地占用税、契税的征收;做好各项财政涉农补助资金的发放和管理工作;承办县财政局和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九、县乡财政是否已经实现联网?联网的具体方式?县和乡镇是否可以通过网络即时了解收支状况?

我县“乡财县管”改革工作积极推广应用网络技术,为适应乡镇财政管理方式改革的需要,应用财务管理软件,县财政局与合肥金蝶电脑公司、省爱普公司等合作,建立了独立的区域网,并请他们代为开发了一套适应新的会计科目和本县情况的系统软件。运用几年来,基本保证了基础数据的录入、查询、会计核算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为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做出了贡献。但是没有实现县乡联网,乡镇也不可以通过网络即时了解收支状况。

二十、目前乡财县管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进一步完善乡财县管还有哪些建议?

“乡财县管”通过7年的运行,在实践中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一是对于乡镇的各项支出,尤其是专项支出,时效性强,实地检查的少,缺少现场核实。在核算中只能根据乡镇上报的资料进行会计业务处理。如果乡镇不按“乡财县管”的要求办理,乡镇组织的收入如不缴入统一开设的账户,中心难以发现,容易造成小金库的存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