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财政所事迹

时间:2022-07-25 03:35:00

县乡财政所事迹

局把这一工作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重大事情来抓,农村税费改革方面。精心组织,局领导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乡村和农户调查,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可行方案,切实减轻农户负担,全县共减轻农民负担万元,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局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改进木材特产税征管方法,实行税费挂钩征收,每年比原来增加税收0多万元。通过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年、年两年里,县本级财政消赤减债万元,年3年乡镇财政消赤减债万元。

财政局领导班子,几年来。带领全县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爱岗敬业,大力推行财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不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使我县财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年以来,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双文明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团结奋进齐举力优胜劣汰竞风流

行使着县乡两级政府“管家”职责,县财政系统有干部职工多人。担负着生财、聚财、用财的使命。工作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县乡机关运转与社会稳定发展进步。为了不负人民的重托,局领导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从我做起,勇于开拓、廉政勤政,弘扬正气,把带出一支懂管理、廉洁勤政的过硬财政队伍。局班子以团结、民主、实干、进取”为建设目标,通过抓住思想教育,采取上党课、组织学习讨论、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如何搞好班子团结,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如何开拓进取,怎样廉政、勤政”等一系列专题讨论,加强班子成员党性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班子的整体战斗能力。局长处处模范带头。财政局的班子建设中,讲大局、讲团结、讲民主、讲真诚,从自身做起。处处注意团结同志,与大家坦诚相待,不搞一言堂,坚持群言堂,凡是财政改革、人事、基建等大事,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班子里民主空气浓,班子成员都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以团结为重,既分工又协作,依照各自分工,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班子具有坚强的凝聚力、整合力、战斗力。同时,狠抓中层骨干队伍的建设。局里制定了岗位责任制、考核、轮岗、末位淘汰制、任前戒勉谈话制、离岗审计制等监督制约机制,通过进行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促使各项工作得到很好的落实。仅年全局受到县以上各级惩处的就有人次。同志还被授予“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镇财政所被评为全省先进财政所。

率先垂范倡廉政堵塞漏洞强管理

就尤为重要。要带出一支高效廉洁的队伍,打铁先要本身硬,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如何对待手中掌管的钱?局里制定了财政干部的五不”原则,即:近财不沾,近财不贪,财政工作性质特殊每天与资金往来打交道。加强队伍廉政建设。近财心不乱,近财手不伸,近财嘴不馋。局里成立廉政领导班子,大力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建议财政干部要“做事上进,做人干净,群众满意,领导放心”并以局里的先进人物陈志栾等人为榜样,进行对照,找差距。同时,运用局里违纪违规的反面例子,进行教育,敲警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使人人树立廉政为民观念。局领导带头严格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处处以身作则,做廉政勤政的表率。局机关建立了考勤登记、查岗制度,局领导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为了节约开支,局里对公费报销的电话实行“总量控制,分解到岗,限额报销,超支自负,节余归公,定期公布”几年来,局领导无一人超标报销电话费,每年局机关节约电话费多元;对车辆管理实行用油定量管理,按出车里程供油,私事用车照章按里程计价,先交费,再派车。局领导还带头取消了坐单位车辆到市区和县内下乡出差的市内交通费和途中补助。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局对工程建筑和招待费实行了严格的监管。去年局里新修了一栋办公大楼,基建工程和办公用具购置从头至尾,实行集体民主决定,严格按合同办事,七个局领导,无人吃施工队和商家一餐饭。确定会议室装修过程中,有一装修队给分管工程的局一个红包,当即予以拒绝。后来,装修工程通过招标,节约资金余万元。公款接待方面,凡开支一律由办公室核实开具接待开餐证明单,实行对口接待,无关人员一律不参加,对没有开具接待开具证明单和逾越规定时间报帐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局长更是严以律己,带头垂范,有人称他为“某乡一财政所长的亲属求他办事,事后到家中放下一个红包就走了没有其他人知道,还是把钱交给局纪检组,退还给了当事人。局班子坚持每月集体学习一次,半年过一次民主生活会,会上,每人都要汇报廉政勤政情况,领导们互相还要提意见、建议,负责廉政工作的局领导和监察的纪检领导,要反馈群众意见,敲警钟,教育在前,防患于未然。

还加强了廉政监督和查处案件的力度。干部职工的调动离任,局在坚持正面教育的同时。都进行戒勉谈话,并实行审计,发现问题,及时纠处,防止腐败。局长书记亲自抓局里内部违规违纪的案子查处。上级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局纪检组五年来,自查自办案件起,并进行了严肃的处置,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有力地惩治了极少数人的官僚主义、玩忽职守、腐化堕落、经济违纪违法的行为,也从反面极大地教育了全局的干部职工,人人引起警觉。同时,不时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及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防患在前,有力地促进了队伍建设。

依法行政,局领导把政务公开。提到勤政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并列入局双文明责任制进行考核。把年度工作目标、政府推销、干部使用、办事顺序和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等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制定了办事公开制度,廉政建设公开制度等,通过制度上墙等方式,公开了各项办事事宜和行为规范,增强了依法行政透明度,实行政府推销,干部民意测评、竞争上岗,机关进人、吸收党员公示,促进了勤政廉政建设。对政务公开执行情况,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情况,实行平时抽查、年度评议,将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评先评奖、晋职晋级相结合,有效促进了政务公开的落实。

局出台了关于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处罚审批权限等问题的通知》和财政监督执法顺序。局领导以身示范,为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带头学习《行政处罚法》湖南省财政监督条例》财政检查工作规则》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广大干部中掀起了运用各种形式进行学法的高潮,并组织干部职工分期分批到市财政局进行法律培训,所有人员在市里进行过关考试,百分之百获得执法上岗证。

坚持依法行政。局领导带头严格执法,执法方面。上正下清。局内部实行内部审计,不讲情面;外执法,公正无私。既执法,又协助被执法单位,进行整改,通过执法,提高被执法单位的法律意识、财会管理水平。近三年来,局所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没有发生一件复议案件。连续年,被县委政府、市财政局授予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局里依法行政的好举措和经验,受到上级重视,全市财政系统推广,并在全省财政监督工作大会上,做了依法行政的典型发言。

努力亲民、爱民、安民。近几年来,坚持勤政为民。局从省市争来专项资金,为县直单位和乡镇维修和新建房屋,改善了干部职工住宿和办公条件。对局里的挂钩乡村,更是经常给以关心和支持。挂乡帮村工作中,协助岩桥村架高压线,修变电站、水泵房为困难户建房屋,解决住房困难。局还为乡村送去了大量科技资料、水果苗木,帮村民科技脱贫。镇,局派专人负责联系移民户,帮移民出主意、想办法,栽种水果,搞山地开发,使他富起来,安心生产,不上访。当得知乡村村民家被火烧得一无所有,局领导立即在全局动员,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大家捐钱捐物,送衣送米。乡遭受洪灾,局干部职工主动捐钱捐物,伸出温暖的手,尽自己所能,奉献一片爱心。

开源节流为全县改革创新争一流

局大胆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近几年来。理顺县乡财政关系,实行县乡两级“分灶吃饭”对乡镇实行“划分税种,核定收支;超收分成,短收分担;收大于支,定额上解;支大于收,定额补贴;自求平衡,一定三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并根据财政状况和政策的调整,不时进行了完善。调动了县乡两级聚财、依法理财的积极性,促进了县乡两级财政收入的增长,确保了党政机关的正常运转,有力维护了社会的稳定。通过实行预算外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收支管理,加强了预算外资金管理,每年为财政提供可用财力万元以上。增加了财政收入,堵塞了漏洞,增强了财政实力,缓解了财政支出的压力。同时,不时深化财政支出改革,打破激进支出管理模式,完善支出机制,规范运作顺序,建立三大中心,堵塞财政资金管理漏洞,从源头加大治理腐败的力度。年建立了县工资统发中心,设立工资专户,实行工资银行到人。开展编制、人员清理,确保了工资的及时到位。年起,以逐步推行政府推销作为财政支出改革的突破口,积极改进公共财政支出的管理方法。相继制订了推销管理暂行方法、政府推销目录、政府推销工作规程等,重点加强了对行政事业单位车、会、物等经费的支出管理,加大了对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控制力度,迄今为止共组织集中推销次,节约资金万元。规范了财政支出行为,有效促进了腐败现象的发生,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年又在试点的基础上,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全面推行了会计集中核算,个行政事业单位纳入会计集中核算,取消了各单位银行帐户,强化了会计核算监督,通过中心严格把关,今年1--月份,中心共拒付不合法开支笔,金额万元。其中:不符合财务开支的笔,金额万元;违反政府推销管理规定的笔,金额万元;其他违规开支笔,金额万元。中心银行总户余额达万多元,日平均资金流量万元以上。规范了支出管理,从源头上控制了乱支滥用现象,有效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