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换届工作通知

时间:2022-09-13 08:37:00

县乡换届工作通知

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各乡(镇)党委:

按照**县县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当前已进入换届选举第二阶段,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操作性,保证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结合实际,就第二阶段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要统筹安排,确保换届选举第二阶段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县人大、政协、各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分析研究第二阶段工作任务,充实力量,配强人员,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县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各乡(镇)党委要始终坚持日常工作与选举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严格按照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研究部署换届选举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制定第二阶段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工作重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

2、要深入调查,积极做好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工作。

县选举委员会、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在认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坚持属地原则、便民原则、人口原则、代表限额原则和平等性原则,按照选区划分的程序和方法,积极做好选区划分和代表名额分配工作。县人大要按照《选举法》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于7月15日前研究提出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名额预分方案,按程序上报审批后,严格按要求分配县、乡人大代表名额,并认真做好城镇各选区划分工作;同时,要加强对各乡镇选区划分的指导,严格审查各乡镇上报的选区划分方案及选举领导小组人员组成,进行统筹研究,综合平衡,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进行协商调整,对通过的县级选区划分和各选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要面向各选区公布,并上报地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各乡(镇)选举委员会要按照县人大代表名额分配方案,依据选区划分标准和代表名额分配原则(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当大体相等),认真进行选区分类、拟制选区草图、确定选区规模,形成选区划分方案,同时,要分别成立选区选举领导小组,划编选民小组,由选民推选选民小组组长、副组长,明确工作职责,并将选区划分方案和选区选举领导小组人员组成情况上报县选举委员会审查备案,通过后分别将乡(镇)选区划分和各选区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在各选区公布,及时填报《选区划分情况登记表》。县政协也要研究提出新一届政协常委职数,形成政协委员构成方案,按程序上报审批,并认真做好政协委员换届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政协、人大换届同步进行。

3、要创新形式,大力营造宣传声势。

各乡镇党委要制定宣传计划,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宣传阵地,创新形式,大力开展选民教育活动,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要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等有效形式,在主要街道、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大力营造宣传声势;要采取集中宣传与面对面宣传相结合、宣传讲解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分片宣传与登门宣讲相结合、举办知识竞赛与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等有效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换届选举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做到教育对象一个不漏,教育内容人人皆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信息宣传组要及时编写下发宣传提纲、标语口号、选民须知等宣传资料,并协调宣传、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选民参选的积极性,自觉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行使好民主权利。届时,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成立检查组深入基层检查选民教育落实情况,凡宣传不到位、措施不力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4、要层层落实,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培训工作。

县、乡换届选举委员会要分别制定换届选举培训方案,在学习领会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层层落实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县人大选委会要举办县级换届选举培训班,对各选区选举领导小组负责人、乡(镇)换届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负责人、下派工作队员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各乡(镇)选举委员会也要对选举委员会成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选区选举领导小组成员、乡(镇)下派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干部、村委会负责人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要通过培训使换届选举工作工作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方法、步骤及有关法律法规,确保我县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5、要严格程序,认真做好换届考察工作。

人事安排组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地委组织部制定的《吐鲁番地区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要求,研究制定乡镇人大、政府班子换届推荐考察方案,认真做好换届推荐考察工作,酝酿提出乡镇班子换届人事安排初步方案,待审批后及时安排乡镇领导班子交流人员到位。同时,要积极配合地委做好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全额定向推荐和考察工作。各乡(镇)党委也要积极配合县换届考察组做好换届考察工作。

6、要热情接待,积极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

县乡换届选举各工作组、各乡镇要严格按程序依法落实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正确对待各族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举报一起,受理一起,要本着客观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核实,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7、要保证质量,及时做好信息采编和上报工作。

信息宣传组要及时了解掌握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要通过信息工作及时向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及时将有效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信息引路的作用。各乡镇也要及时总结典型做法和经验,及时采编、上报信息,并保证信息工作质量。

8、要夯实基础,扎实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和归档工作。

各乡镇要安排专人负责换届选举档案整理和归档工作,及时将有关文件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建立规范的换届选举档案资料,定期汇编,要通过档案资料反映出各项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县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不定期地对换届选举第二阶段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凡发现措施不力、敷衍了事、影响换届选举整体工作进展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