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支付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6-01 06:39:00

财政支付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2009年5月初,我们到*部分兄弟县财政局学习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现结合我县的实际,提出几点思考意见和建议。

一、目前现状

我县从*年开始,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布署,实行了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为此成立了县会计核算中心和乡镇会计核算中心,将县乡财政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的资金及会计核算全部纳入两个中心进行管理,取消了单位的所有银行帐户。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县财政按预算每月将单位需用资金一次拨入到会计中心,会计中心将资金分别计入各单位帐户,在三权不变的前提下,单位的支出由财政局各业务股室和核算中心进行审核、支付,并进行会计核算。

二、改革的必要性

国库集中支付是20*年来财政部力推的一项重大财政改革。截止20*年底,中央所有部门及所属9300多个基层预算单位全部实施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本级,300多个地市,1300多个县(区),超过23万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了改革。

我省县级财政于20*年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但改革模式未得到财政部认可,必须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的转轨工作。我省*年实施了14个县,如宁国市、广德县、宣州区等,08年又实施了16个县。

今年省财政厅召开了全省县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培训会,要求今年全省所有的县年内完成改革,2009年全省县级全部实施。另外省厅对县级是否取消会计集中核算不作统一要求,因此由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转轨势在必行。

三、基本做法

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对财政性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各预算单位根据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度预算,编制分月用款计划,在批复的用款计划的额度内购买商品和劳务,资金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直接支付给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是对传统财政资金银行账户设置方式和缴拨方式进行的根本性变革。

实际操作中,由银行根据财政局支付指令垫付资金,财政局每日与其清算,当月从国库划款归还银行垫付的资金。

四、改革的预期成效

(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具有规范预算执行、促进预算编制规范化、财政管理科学化的作用,预算单位重分配轻管理的现象将明显改变。

(二)改变了过去财政资金大量沉淀在部门和单位的状况,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国库资金,大大增加了政府的调控能力。据了解,目前会计核算中心月存款余额约4—5亿元,实行改革后,将有效扭转上述情况,单位暂不使用的资金将结存在县国库。

(三)通过实施动态监控,有效监督预算支出的全过程,有效防止挤占、截留、挪用现象和预算支出的随意性,有效解决分散收付制度下财政资金“看不到、管不住”的弊端,有利于从源头上、体制上防治腐败。

(四)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改批量拨款为支付到最终环节,预算执行的精细化、准确性、及时性都大大提高。

(五)原财政局各股室管理的专项资金仍实行账、钱分离,有利于加强内部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五、几点建议

(一)县财政局设立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与县会计核算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实行“前台支付、后台核算”的运作模式;

(二)在支付方式上实行财政直接支付为主、备用金卡支付为辅的模式;

(三)对财政各股室及各单位的指标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建立严格以指标控制支出的运行模式;

(四)现在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10月1日起正式实行,县直行政事业单位同步实施。

(五)改革步入正轨后,逐步将财务核算机构健全、财务人员配备整齐、基础较好的单位退出会计集中核算,改由单位自主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