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发展中工商管理的价值

时间:2022-08-03 11:01:36

经济发展中工商管理的价值

一、工商管理的发展历史概述

市场经济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基础性经济,它主要是随着剩余产品以及剩余交易行为的产生而产生的。工商行政管理诞生于那样一个特殊的时候,其自身出现在重农抑商的历史过程中,也有着其不同的比较特殊的基本特征。因而当时情形下衍生出来的工商行政管理出于维护政权以及发展经济等各种不同的目的,我国的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严格加强对于从事手工业者、集市交易包括商贩等的管理行为。早在我国周朝时期就专门设置了所谓的司市来对整个国家的市场活动进行有效的监管。在我国的先秦两汉时期,政府也开始对从事手工业的商人们进行注籍管理,这也成为了我国现代工商业企业实行注册的鼻祖。到了我国的明清时期,市场上也已经初步建立了具备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的基础,到了晚清政府时期以及我国的北洋政府甚至是民国时期,对工商业的管理就更加健全,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也初步具备了一定的管理规模。同时,为了更好地贯彻这种工商管理的基本方式,逐步建立了一系列完整的配套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注册试办章程》、《公司条例》、《公司注册规格》、《商标法》等,另外,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的基本机构也逐步形成了相配套的管理设施。

二、工商管理的基本职能分析

工商行政管理在我国的经济社会管理中扮演着了比较特殊的角色,我们要想进一步了解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要对工商管理在我国政府经济社会管理中的主要职能有个清晰的定位。这其中包括两点十分重要的内容:首先,工商管理部门在我们的市场监管中并不是包打天下的,在我国前总理朱镕基对于经济的概括与包括就指出: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牢牢把握好市场主体的入门关,要积极当好市场良好运行的裁判员,积极做好我国市场秩序的坚强卫士。我国国务院前总理吴仪在分管我国的工商业时也曾经明确地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仅要忠于职守,要对发生的经济行为勇于负责,在依法履行好我们的市场监管方面的基本职责时充分发挥主角的作用,又要积极加强各个方面的基本合作。其次,我国的工商管理在政府的四大主要职能中,除了要积极行使其从事的市场监管方面的基本职责,还要部分性的参与进经济调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几个方面的基本职能。我国的工商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对于市场竞争准入以及竞争、退出等方面的监管职能,工作综合性比较强,因而其必然拥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性。

三、工商管理的工作特点分析

首先,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是以一种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的方式来为社会的经济发展服务的。在我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同于其他的部门,工商行政部门并没有自己的资金、项目等方面的内容,它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维护市场的基本秩序,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而综合创造出相对应的软环境,尤其是在我们要求建立统一开放并有序竞争的市场大背景下,更是需要充分发挥我国工商管理的主要行政职能。只有我国的综合市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投资的主体才会不断增多,我国的地方经济才能获得更加迅速的发展,总而才能积累其更多的财富。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的第一个基本的工作就是通过微观手段将小成集结成大成的,继而充分发挥点点滴滴的自身特征,努力营造出一整个地区良好的市场环境,这些对于我国地方的经济发展都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的。

第二,工商行政管理的监管服务具有丰富多彩的手段。我国的工商行政管理始终秉承了坚持行政处罚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借助舆论的力量通过行政调解等方式加强市场的监管继而更好地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

第三,工商行政管理涉及的面十分宽,从我国市场的监管角度而言,我国的市场监管即包括有形的市场监管,也包括无形的市场监管,在市场监管的主要内容方面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市场监管负责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市场的准入、交易、竞争以及退出等各个方面的行为。

第四,工商部门与我国的广大市场主体以及消费者之间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工商管理部门作为国家的政府部门在一定程度上直接代表着我国政府的整体形象,因而,工商行政管理行为的良好实现,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百姓的幸福生活。

第五,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日常性与突击性结合十分密切,只有将日常的监管上升到了一种常态化的角度,我们才能够更好地实现整个社会的长治久安。

四、工商管理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析

在我国,工商管理对于整体的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工商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协调好企业与执法部门之间的关系,积极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努力改变自身的工作方法,不断完善提升自身的服务机制从而积极促进经济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做到这一点,我们更加应该牢牢树立起不断促进发展的思想意识,不断积极改进市场的监管与执法,从而更好地为进一步优化我国的环境发展以及经济建设的整体大局服务。同时,我们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因而各级工商管理部门同样需要进一步积极端正各个市场的监管与执法方面的工作方式,同时积极尊重市场的主体,尊重基本的纳税人,坚决摒弃在单纯的监督执法的过程中监管执法以及十分狭隘的部门利益方面的思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改进我国市场监管的基本执法方式,继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执法部门的执法水平,对于那些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农民等大多数消费者利益的情况,要努力严格涉及到许多知名的企业以及商品的保护,对于那些重大的商业违规行为更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的严厉打击。

同时,除了政治方面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之外,我们还要认识到完善我国的工商管理对于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领域内的改革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的商业企业集团是跨越地区、部门以及各个行业方面的基本界限的,它主要是由我国企业之间的自由联系以及自愿结合的方式而构成的,这样的行为就容易使得企业利益从部门以及地方的利益中不断的分化脱离出来,继而形成超脱其外在的集团基本模式,也容易使得一些原本存在着相互隔绝的部门不断进行互相之间的联系与结合,地方的利益也可以更好的通过横向方面的联合与经济发生强制性的关系,这样的交叉与融合可以从根本上动摇我国条块状分隔的基础,从而将企业从部门以及地方所有制的束缚中彻底解脱出来。在我国,政企分开也是改革流通领域内的重要环节,我国的商业企业集团综合采取釜底抽薪的基本方式,绕开层层的行政枷锁,将各种不同的企业按照经济上的相互联系不断结合在一起,这种另起炉灶,自成体系的方式在客观程度上形成了新的经营与指挥中心,还有就使我国的许多商业企业集团本身并不隶属与其它的任何行政部门,有关的政府机构对于我国集团进行的活动也只能是进行一定程度的帮助与辅导,并不能直接进行干预,这样的工商管理模式极大的减少了企业集团对于政府方面的依赖,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其自身的主动性,也提升了工作效率。这些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对于整个企业的积极健康的向前发展都是具有是十分重要的促进意义的。

总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工商管理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越来越不可替代。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处于发展阶段,还不够成熟,还有很多的方面值得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而工商管理做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执法部分,理应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为市场经济的健康运作开辟道路。纵观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工商管理与经济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所以,我们只有全面了解工商管理的职能特征以及充分认识其对于经济的深刻影响,才能更好地理解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