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管办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7-29 09:34:38

招管办领导走访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机关工作重心下移,认真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东办发〔2011〕20号)和县直工委《关于印发〈县直机关贯彻落实“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东直字〔2011〕42号)文件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县招管办“大走访”活动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经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汇集民智,增强发展合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提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科学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城乡和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幸福,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开展,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尤其要深入建设项目多、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的地方,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着力解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破解制约科学发展、影响和谐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办成一批群众最期待、生活最需要的好事实事,着力形成一套科学有效、常态推进的群众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群众工作上水平、解决问题见行动、转变作风有成效、社会和谐迈新步、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搞好结合。妥善处理好“大走访”活动和县招管办日常工作的关系,紧密结合招投标管理工作的实际,统筹安排,相互促进,协调推进,做到“大走访”活动与“五型机关”建设相结合,与“万名党员行,真情暖人心”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服务经济建设相结合,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二)坚持突出重点。找准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县招管办此次“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就是深入农村、深入联系乡镇、深入群众、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进行调查,充分了解我县农村的实情,了解农民的心声、了解企业的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和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三)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轻车简从,进村入户,带头走访群众、带头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宣讲政策、带头为民、为企业办事、带头严守工作纪律。

(四)坚持探索创新。在坚持“大走访”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全县招投标行业的特点和走访对象的实际,注重借鉴其它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使“大走访”活动体现出时代性和创造性。

四、参与对象和走访重点

县招管办领导班子带头,机关干部共同参与。重点走访农村困难户,基层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困难职工,以及涉及全县经济发展大局的项目推进企业,了解当地群众的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制约当地农业生产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基层,努力化解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五、时间安排

“大走访”活动从2011年9月开始,到2012年2月底结束,共半年时间。

六、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1年9月—10月下旬)

1、制定方案。召开招管办班子成员会研究制定专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要求。

2成立组织。成立县招管办“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部负责人为成员。

3、宣传动员。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4、集中学习。集中时间开展学习,主要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县直机关工委贯彻落实“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

5、做好预案。提前了解联系村情况,摸排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好走访前的工作准备。

(二)主要活动开展阶段。(2011年10月下旬—2012年1月底)

1、定期走访。建立“走访工作日”制度,确定每月15日为走访工作日,招管办领导干部走访不少于5户,走访标后监管项目不少于2个,其他干部走访不少于2户,走访标后监管项目不少于1个。

2、做好帮扶结对和“送温暖”工作。县招管办领导干部每人帮扶困难群众2户,中层干部每人帮扶困难群众1户,每年上门看望帮扶困难对象不少于2次,每年必须为帮扶对象做2-3件实事。

3、定期回访。对走访活动要根据情况进行回访,了解有关措施和工作是否全面落实到位,掌握有无新情况、新问题出现。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忌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

4、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深入牌坊回族满族乡选择一个基础条件相对较为薄弱的行政村党支部,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结合“大走访”,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共抓组织建设、共帮困难群众、共谋科学发展。建立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管理社会的能力,为促进村级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三)总结提高,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12年2月底)

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检验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念是否得到了增强,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妥善解决。同时全面总结县招管办“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总结走访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充实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并形成书面材料,及时上报县活动办。对县招管办在“大走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事迹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