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文化市场治理方案

时间:2022-07-05 05:43:12

区委文化市场治理方案

为净化文化娱乐场所经营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六十周年,根据市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关于对全市文化娱乐进行专项整治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区实际,自2011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网吧、电子游艺及音像市场专项整治,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落实净化文化市场这个主题,积极开展执法行动,规范文化市场执法行为,提高文化市场依法行政水平,严厉打击文化娱乐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非法侵权盗版、电子游艺非法游戏等违规经营行为,为建国六十周年营造文明安全的文化环境。

二、工作重点

紧紧抓住开展文化娱乐市场专项治理行动这个契机,以网吧、音像和电子游艺市场整治为重点,认真落实“市场天天查,执法规范化”这个行动主题,切实规范区文化娱乐场所的经营秩序。

(一)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擅自停止实施经营管理技术措施和超时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严格执行《市文化局关于对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主要违法经营行为实行统一处罚标准的通知》的规定,对于各类违规经营行为严管重罚。

(二)以清理合法批发、零售、出租店铺经营侵权盗版音像制品为重点,维护著作权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并以文化部《违法音像制品查缴目录》为重点,加大对非法音像制品查缴力度;同时,协调工商、城管、市新闻出版稽查等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无证经营音像制品等违规行为。

(三)加强对全区游艺场所的监管力度,严格防止无证经营、非节假日接纳未成年人、私设游戏等各类非法经营行为。

三、工作措施

(一)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以查大案要案、挖窝点、打击未成年人进入为重点,加强对全区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和经营活动进行检查。

(二)及时联合各新闻单位加大对专项整治的宣传力度,为专项整治行动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积极发挥各街道办事处社会义务监督员的作用,对全区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巡查,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建立管理责任制以及联合办公、综合执法等机制,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反弹。同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部门间各负其责,狠抓落实,严格依法办事,对整治不力者追究责任,确保任务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处罚到位,确保此次专项整治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