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栽植气候因素

时间:2022-07-05 05:41:42

哈密瓜栽植气候因素

哈密瓜素有“瓜中之王”之称,外形美观,风味独特,芳香浓郁,肉软味甜,含糖量高,原产于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温暖干旱的气候环境中,我国露地栽培的主要产地在新疆和甘肃省河西走廊一带。五家渠市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北郊,地处天山博格达峰西北麓,准葛尔盆地东南缘,垦区盛产瓜果、蔬菜、粮食和水产品,其中农六师103团种植的哈密瓜驰名疆内外,创年产10万t历史,以“红心脆”、“黄金龙”品质最佳。五家渠哈密瓜除推广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等无公害生产技术外,还采取早、中、晚3种种植管理方法,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哈密瓜生产基地,该地区哈密瓜被国家农业部批准为绿色食品。由于哈密瓜在原产地气候条件下形成了喜热、喜干燥和喜强光照的生长特性,对环境条件要求极为严格,其生物学特性与生长环境尤其是气候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分析探讨哈密瓜产地气候条件对哈密瓜生长发育和品质的影响,对加强当地哈密瓜生产基地建设和哈密瓜种植、提高优质哈密瓜经济效益至关重要。

1哈密瓜生长发育适宜环境

1.1温度

哈密瓜属喜温作物,其生育期各个阶段对温度的要求都不相同。哈密瓜种子发芽时对温度要求较高,最适宜的发芽温度为28~30℃,在最低温度为15℃、最高温度为30℃的环境中24h开始发芽;温度越低,萌芽越慢,温度长期低于15℃时,种子就会霉烂。苗期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5~30℃,温度低于13℃或高于40℃均停止生长。当白天温度为30℃、夜间温度为20℃时是花芽分化期形成雌花的最适宜温度,若夜间温度超过25℃,则花芽分化推迟、节位高且少。哈密瓜开花座果期以25~30℃最适宜,18~30℃是果实膨大期最适的温度,夜间温度过高对果实发育不利。

1.2湿度与水分

哈密瓜具有强大的根系,植株蒸腾作用旺盛,保证其能在强光照下维持较高的光合作用水平,形成喜燥怕湿的特性。哈密瓜苗期对土壤水分要求较低,以土壤最大持水量的60%~70%为宜;此后生长期需水逐渐增加,果实发育期是哈密瓜水分需求临界期,随着果实的成熟需水量逐渐减少。空气湿度和降水量是哈密瓜传染性病害大面积发生的诱因之一,严重时引起成熟期裂果现象,因此,对土壤湿度的要求应随着哈密瓜生育期变化而变化。

1.3光照

哈密瓜全生育期对光照要求较高,强光照和长日照时数对植株生长十分有利,并有利于果实膨大期的高糖分的积累,年日照时数在3000h以上可获得优质高产。

2五家渠气候与哈密瓜种植生长气候条件分析

五家渠地处欧亚大陆中心,沙漠边缘,远离海洋,在天山山脉河流冲积形成的冲积、洪积平原中下游,海拔420~530m,四面环山且封闭性强,地表层为亚沙土,松散,呈典型的大陆性干旱气候,属中温带干旱区。五家渠地表水资源丰富,主要引自乌鲁木齐河、老龙河、头屯河,通过猛进水库、八一水库、沙山子水库调蓄。五家渠多种植中熟品种哈密瓜,其生长期为97~100d,7~8月为成熟期。

2.1高温、强光照有利于哈密瓜进行光合作用五家渠哈密瓜生长季节光热资源丰富,年日照时数为2743~3226h,日照率高达60%~70%,太阳年辐射总量130~140kCal/cm2,哈密瓜主要生长期以晴天居多,少云雾;春季气温回升快,日平均气温由15℃升至20℃的日数约为25~30d,年均有效积温3112.9℃。无霜期150d;优越的光热条件为优质哈密瓜生产提供了充沛的气候资源。

2.2降水稀少有利于提高品质,减少雨害五家渠多年平均降水量126.1~144.0mm,年平均蒸发量可达2176.7~2348.1mm,是年降水量的11.8~12.3倍,年平均相对湿度50%~60%。五家渠哈密瓜种植区7~8月降水量在40mm左右,可较好地满足哈密瓜果实发育期对水分的需求,还可避免因降水过多造成烂瓜、发病等降低果实品质。

3建议

哈密瓜对气候的适应性及贮运行与其他瓜果有着较大的差异,且新疆自治区哈密瓜产地地理位置差异又较大,往往在生产种植上忽略当地气候的特殊性及地理位置特征,盲目扩大发展单一品种,致使上市时间集中、交通运输限制等因素制约,甚至一些瓜农为了赶时间上市,在果实糖分尚未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即开始采摘出售。为了进一步提高哈密瓜产量和品质,增加果农经济效益,应充分掌握并合理利用五家渠农业气候资源,选育优良新品种进行科学种植,在稳定红肉品种种植的基础上,开发白肉、绿肉等品种,实现品种的优质化、多样化,如近年来五家渠垦区培育出的“网纹香”、“香梨黄”等新品种,以汁多爽口、耐贮运、抗病强,果型适中且产量高等特点,有着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可满足各层次消费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