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中层干部评议方案

时间:2022-07-02 03:56:14

区委中层干部评议方案

为提高优化发展软环境专项评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解决部门(单位)中层干部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区委、区政府决定在今年优化发展软环境评议中集中开展公开评议中层干部活动。为做好评议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评议对象及内容

(一)评议对象

分涉企审批服务、公共管理服务、行政执法三个层面建立“区中层干部库”,每年定向选取部分中层干部作为评议对象。今年评议对象为涉企(审批)服务科室负责人。

(二)评议内容

主要评议中层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服务质量、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

二、评议方式和权重

(一)评议分值及权重

专项评议实行100分制,分日常评议、集中评议两部分,所占权重分别为40%和60%。

(二)测评方式及评价等次

专项评议采取填写测评票的方式进行,对每个评议对象按“满意、不满意、不了解”三个等次进行评价。

(三)日常评议

对审批中心各窗口的评议,由服务对象在中心办理审批服务事项后,到一楼大厅评议室填写测评票,投到指定票箱,年底集中评议时,在公证人员监督下汇总计票,计票结果按权重比例计入总分;对其他科室的评议,年内由区软环境专项评议办公室通过信函方式,向服务对象发放评议票进行评议,评议票回收后,在公证人员监督下汇总计票,计票结果按权重比例计入总分。

(四)集中评议

每年年底,组织新建、扩建项目单位手续经办人员、各重点工程推进委员会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评议对象进行测评,其中新建、扩建项目单位手续经办人员评议权重占80%,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评议权重占20%。集中评议时,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各部委办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全部中层干部及社会各界代表现场观摩,并邀请市直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

(五)扣分

1、评议对象在区长信箱、区纪委、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区经济110办公室或其它渠道受到投诉,经组织查证属实,一次扣5分;

2、受到区委、区政府或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的,一次扣10分;

3、因个人工作失职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经查证属实的,一次扣20分;

(六)总分计算及公布

日常评议、集中评议及扣分汇总结果按得分高低排出名次,在集中评议时当场公布。

三、实行三项制度

(一)实行中层干部挂牌上岗制度

1、胸牌:主要包括照片、姓名、科室名称、职务等内容。

2、桌牌:主要包括照片、姓名、科室名称、职务、职责、电话(办公电话、手机)等内容。

(二)实行中层干部服务承诺制

主要内容包括:工作职责、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结时限、收费标准等。

(三)实行中层干部公示制

从7月份开始,每个月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集中公开中层干部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等基本情况,同时公开区纪委、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区经济110办公室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并在区政府网站设置专栏常年公开。

四、评议结果运用

评议结果通过《新》周报、电视台、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对评议得分在前10名的评议对象,由区委、区政府授予“年度群众最满意中层干部”,在全区通报表彰,并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所在部门和单位在岗位目标考核中予以加分,1—3名加5分,4—6名加3分,7—10名加2分。对评议得分在后3名的,由区委、区政府公布为“群众最不满意中层干部”,在全区通报批评,所在部门和单位在岗位目标考核中扣5分;对评议得分在70分以下的后3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降免职等组织处理。对评议对象为市属以上驻牟单位的,向评议对象所在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评议结果,并提出相应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