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7 09:51:00

安监局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根据省安监局《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转发科技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2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安全科技活动周”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围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主题,广泛组织丰富多彩的安全发展公益宣传活动,大力推动安全生产、安全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全民安全科学素质。

二、活动时间

安全科技活动周的举办时间是5月19—25日。

各市区(开发区)安监部门结合总体要求,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突出区域特色,举办各具特色的安全科技周活动。

三、活动主要内容

1.开展安全科学技术知识普及活动。针对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安全问题,开展专题性安全科普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普及安全科学技术知识。各级各部门可围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家庭生活安全知识、电器安全操作知识、防雷击、科学健身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公众安全生产意识。

2.开展送安全科技到基层活动。积极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安全专家和安全评价专家等,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开展安全知识科普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科技咨询服务、安全讲堂、和开展现场隐患诊断等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

3.开展安全科技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生产经营单位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采取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科技知识竞赛,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四、工作措施

1.各市区(开发区)安监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科技活动周的组织工作,把举办安全科技活动周作为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2.各市区(开发区)安监部门要及时组织制定活动方案,统筹部署,密切配合,集成资源,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办出特色。于2012年5月24日前,将安全科技活动周方案和活动总结报市安监局综合科。

3.各市区(开发区)安监部门要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新媒体等传播手段,深度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地加大对安全科技活动周的宣传报道力度。

安监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思路

2012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总的工作要求是: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为载体,以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为手段,健全机制,细化措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基础保障能力建设,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综合协调

1.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机制,健全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通报、安委会会议、联合执法、重要事项协调、联合督查等,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形成监管合力。

2.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借鉴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经验和外地做法,组织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将网格责任细化落实到基层和企业,加快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体系。加快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结合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有效整合基础信息统计、隐患排查、执法检查、应急处置和督查督办等各种监管功能,加强统一指挥和调度,实现网格监管的体系化、常态化和规范化。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四次重点行动。围绕全年目标任务,督促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重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检查和整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抓好全年工作落实。

4.实施严格的安全生产问责制度。加强督查、考核和奖惩,把问责制度贯穿安全生产监管全过程,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工作不扎实、监管不到位、隐患治理不到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通过责任追究程序前移,切实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和“一岗双责”的原则,依法追究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度。

二、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加强培训教育、严格监督检查、严肃事故责任追究等方式途径,增强企业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抓好安全生产、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督促企业负责人严格落实现场带班和地下矿山领导下井带班制度,加强现场管理。

2.强化企业隐患自查自纠。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隐患定期自查、自评、自纠、自报制度,按时、按要求填写《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报告表》,自觉接受监督检查,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

3.强化企业安全投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制度,积极稳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4.强化企业应急救援和岗位自防自救。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程序简明、易懂好记、实用性强的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处置方案,并强化培训,切实提高现场作业人员的自防自救和逃生能力。

5.强化企业职业健康工作。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全面开展职业危害申报,加强对粉尘、高温、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因素的防控。

6.强化企业安全培训。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一人一档”制度,督促企业强化全员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技能。

7.强化企业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好安全生产协调、管理职责,不得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出租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关资质的单位和个人。特别是矿山方面,要严格审核外包施工单位的资质,督促矿山企业对施工队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检查、统一奖惩。

三、进一步强化分管领域检查和整治

1.非煤矿山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67号文件,严格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审查核发工作。加快推进地下开采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省属企业力争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加强基建矿山和尾矿库的安全监管,适时组织专家开展对基建矿山、尾矿库的安全检查,进一步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开展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力争全市70%的小型矿山和所有尾矿库达标。

继续开展采空区治理,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废弃矿井治理。继续在露天采石场推广中深孔爆破、机械化装岩和液压二次破碎技术,抓好安全距离、爆破和边坡管理三个重点。

2.危险化学品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及上级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文件,理顺管理职责以及行政许可程序。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和关键工艺、重点设备、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开展设备检修、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等八项作业的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开展化工装置设计安全“诊断”活动。

3.烟花爆竹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安全设施整顿提升验收标准》,继续推进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生产设施的提升改造。鼓励生产企业加大投入,在涉药工序采用机械化生产,实现人药、人机隔离。深入开展“三超一改”(超范围、超人员、超药量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专项治理。会同公安部门建立烟花爆竹企业产品流向信息化系统,做好流向登记工作。积极配合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继续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制贩、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4.工商贸企业方面,继续做好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粉尘作业、交叉作业、检修作业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以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做好机械、轻工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职业健康方面,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加强对粉尘、高温、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的监测检验和专项整治,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四、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

1.强化企业的自查自纠。建立企业自查自纠报告工作管理台账,加强对企业隐患自查自纠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凡是没有执行自查自纠和报告规定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2.充分发挥专家查隐患作用。组织专家深入地下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有色等重点企业的生产现场,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进行安全诊断,帮助企业发现重大隐患。

3.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问题和重大事故隐患,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及时下达督办通知书,实行挂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限期责令企业整改。

4.加强执法,督促整改。对企业自查、专家现场诊断、政府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有计划的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执法和重点督查,依法督促整改。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实现隐患上传、核查、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建立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机制提供技术支撑。

五、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

1.全面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细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各项目标任务,按照分级管理原则,与分管领域企业全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督促企业将责任书签到车间、班组,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2.开展安全生产等级评定管理工作。综合企业多种因素,将企业评定出A、B、C、D四个等级,按照“A级抓巩固、B级抓提升、C级限期整改、D级挂牌督办”的原则,强化对各类企业的动态监管。将企业的安全生产等级向银行、证券、保险、担保等主管部门通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制度。

3.积极推进“科技兴安”。加强与财政、科技、经信等部门的联系,加大“科技兴安”投入,引导企业搞好安全科技成果的研发推广,利用先进技术改造落后工艺和设备。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领域实施安全生产技术提升改造工程。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结合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有机整合省局统一部署的隐患排查治理、监督管理、执法监察等系统和信息资源数据库,提高安全监管效能。加强对安全评价、检测检验、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发挥安全生产专家作用,为开展监督检查、事故调查、应急救援等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服务。

4.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立本地区各种事故类型的应急救援专家库,掌握本地区应急救援物资的生产、储备等情况。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预案制定、备案及演练的指导和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制定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的现场处置方案。

5.强化安全文化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宣传国务院40号文件、市政府63号文件,确保文件精神贯彻到基层企业。着力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在企业推行“安全教育日”制度,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基层安全文化创建工作组织领导,稳步推进“安全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和班组长等的创建工作。

六、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1.加强执法规范性建设。按照“可用、好用、管用”的原则,对机关制定的行政许可、项目审查、执法检查、案件处理、事故调查等工作制度和程序进行全面梳理,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研究制订企业安全生产验收标准的部署要求,结合等级评定管理,针对分管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制定具体的安全生产检查表,细化到每个技术环节、每道工作流程、每处工作岗位,有针对性地指导检查工作。

2.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业务培训、执法比武、案例分析、文书点评、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牢固树立完善过程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坚持履行程序。

3.加大执法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监管与执法相协调的内部工作机制,科学编制执法计划,落实检查频次和责任人,确保执法到位。严厉打击瞒报事故、非法生产等非法违法行为。

七、进一步强化监管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扎实开展以“转作风、重规范、提效能”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查摆解决“诿”、“庸”、“梗”、“浮”等问题,对业务程序进行规范,对服务流程进行再造。完善机关岗位规范,对各项工作实行定人、定责、定标、定时限,并实施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考核,提升办事效率和质量。

2.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对接到的举报,要及时到现场核实查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对一些重大问题,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召开协调会议,明确部门分工,不留空白点。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禁酒令”等各项纪律,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管理,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进一步提高安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对策措施,推动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