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8 10:42:00

安监局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根据我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结合县委《全县“解放思想争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活动阶段实施方案》(垦实组办发〔2012〕6号)精神,现就我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活动阶段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牢牢把握“解放思想争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的活动主题,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好9项专题活动,以活动开展全力促进党员干部转作风、提境界,全面推动工作破难题、上水平,确保我局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提供稳定的安全发展环境。

二、主要工作

集中活动阶段从3月中旬开始,到11月底结束。

(一)准备工作

1、制定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差距的基础上,结合集中活动阶段的专题活动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我局集中活动阶段的实施方案和落实各项专题活动的具体安排方案,报督导巡视组审核把关。

2、召开动员会议。于3月20日前召开会议,对集中活动阶段进行安排部署,主要领导作动员讲话,并邀请督导巡视组参加。

(二)开展专题活动

1、开展“百题调研”活动。围绕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障碍列出调研专题,从班子成员到一般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手记”或“民情日记”。主要是从以下8个方面开展调研:1、我县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及对策;2、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现状及建议;3、关于企业安全生产投入情况的调查;4、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机制建设的探讨;5、关于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的思考;6、积极发挥安办作用的建议;7、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几点想法等;8、全县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罐体维修焊接现状及对策。“百题调研”活动结束后,业务股室要形成调研报告,全局建立一本调研文章集子,并参加全县100篇优秀调研文章评选,为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建立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常态化机制。科级干部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90天,其他同志不少于60天。

(责任部门:各股室、大队)

2、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一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读本、《六个为什么》、《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居安思危(苏共亡党二十年的思考)》等内容,采取集中领学、分散自学、专家讲座、集体研讨、交流心得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学习兴趣,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提高其理论素养和认识问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学英烈促灵魂再净化。以“重温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坚定红色信仰”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到永安烈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鲜活的革命历史史实,教育广大党员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每名党员分析在信仰、信念、信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出整改承诺。承诺践诺情况报县委组织部。

(责任部门:局党支部)

3、开展“创先争优夺旗争星”活动。各股室、大队在认真分析自身差距不足和潜力优势基础上,列出“创先争优夺旗争星”目标台账,落实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都要抓出新亮点、再进新位次、实现新突破。每半年评选一批“创先争优先锋旗”、“创先争优模范星”。对评选出来的“创先争优先锋旗”、“创先争优模范星”,局举行授旗挂星仪式,并通过公开栏展示、媒体报道、经验交流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对授予的“创先争优先锋旗”、“创先争优模范星”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一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责任部门:各股室、大队)

4、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一是“亮身份”、“亮承诺”。进一步组织学习全县“双十佳”先进事迹,设置岗位展示台,佩戴工作证、党徽,公开办事指南等形式“亮身份”,采取展示公开承诺,设立举报箱,发放监督卡等形式“亮承诺”。二是创红旗窗口、争岗位标兵。每季度开展评选活动,创优质服务品牌、创群众满意窗口、争岗位服务标兵。三是开展三项评议。既单位自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执法大队和大厅争创“十佳窗口单位”和“十佳服务标兵”。

(责任部门:危化办、监管股、大队)

5、开展“千名干部进百村(企业),万名党员联万户”活动。一是开展局机关党员与帮扶村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全体党员与帮扶村(董集镇村)党员结成帮扶对子,通过送政策、送资金、送信息、送项目、送技能、送岗位等多种措施,帮助农村党员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建立党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全局每名党员和积极分子联系1-2家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原则上至少每月到联系企业一次,每半年召开一次联系企业座谈会,保证联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继续实行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联系“防控区”制度。实行安全生产“防控区”分区域执法制度,按照班子成员工作分工,每名班子成员及分管股室联系一个“防控区”,定期联系协调防控区工作,协助防控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解决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引导企业安全、健康生产。每名党员要亲自撰写“民情日记”,记好“安监日志”,定期进行展示,接受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

(责任部门:局党支部)

6、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一是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各股室业务骨干及安全专家,组成4个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一线共对重点化工和工商贸企业进行了专业检查指导,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二是积极做好驻村帮扶活动。今年,重点在产业帮扶上寻求新突破,组织人员到发达地区就产业养殖、大棚蔬菜种植等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提供帮助,引导和培育一批种养殖能手,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树立安监队伍的良好形象。

(责任部门:各股室、大队)

7、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一是着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目标和责任追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二是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全面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和践诺入党制度,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开展“红旗创建”工程。争创“红旗党支部”和“红旗手”党组织书记。

(责任部门:局党支部)

8、开展“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活动。一是切实搞好项目推进服务工作,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对集中开工的项目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服务,及时办理安全手续。二是实行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制度。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主动接受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三是建立《安监日志》制度。全体安监人员建立《安监日志》,每天详细记录全县每个安监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定期评价每位同志安监工作开展情况。四是进一步严格干部职工工作纪律管理。从县纪委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中吸取教训,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大违纪行为惩处力度,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等服务制度,规范服务用语,文明服务,文明执法,坚决杜绝各类违纪违规行为。

(责任部门:各股室、大队)

9、开展“万人大评议”活动。一是印制征求意见表,发放到群众、服务对象及县直部门当中,多层次、多渠道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二是召开社会义务监督员座谈会。组织15位社会义务监督员,并邀请部分安全生产专家,召开座谈会,发放书面征求意见表征求意见建议,对安监人员执法和行政审批等进行监督。三是设立征求意见箱,对外公布监督投诉和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在门户网站设立征求意见专栏,并实行专人管理,认真落实和反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每半年对机关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对群众满意率较低的股室、大队给予警告,评议反馈存在突出问题的股室、大队,要制定措施,切实加以整改。

(责任部门:办公室)

(三)做好阶段总结

对集中活动阶段工作进行深入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形成总结报告,并上报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组织领导

集中活动阶段是整个活动的主体和关键。各专题活动牵头责任部门要抓好统筹调度,整体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全力以赴,严格落实本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各股室队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指导协调,保障活动顺利开展。